"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基督山伯爵》这是一部酣畅淋漓的个人复仇记。它是《琅琊榜》的升级版。首先,我们来理一下书中的人物关系。

1.人物关系

基督山伯爵(爱德蒙.唐泰斯)一家:

情人(复仇后):海黛,雅尼那总督阿里·帕夏的女儿。

情人(入狱前):梅塞苔丝

父亲:老唐泰斯

奴隶:阿里

唐格拉尔一家:

丈夫:唐格拉尔男爵

妻子:埃米娜.唐格拉尔

女儿:欧仁妮

预备女婿:贝尼代托,也叫 卡瓦尔康蒂

费尔南一家:

丈夫:费尔南,后改名 莫尔塞夫伯爵

妻子:梅塞苔丝

儿子:阿尔贝. 莫尔塞夫

维尔福一家:

妻子:爱洛伊丝·维尔福

女儿:瓦朗蒂娜(马克西米利安的情人)

儿子:爱德华(五六岁)

父亲:诺瓦蒂埃(瘫痪,不能说话)

父亲的仆人:巴鲁瓦(被唐格拉尔夫人毒死)

情人:唐格拉尔夫人(喜欢化学,配制各类毒药)

私生子:贝尼代托(杀人犯,纵火犯)

莫雷尔一家:

父亲:比埃尔·莫雷尔,爱德蒙的恩人

儿子:马克西米利安

女儿:尤莉

女婿:埃马纽埃尔

1.爱德蒙被陷害入狱

爱德蒙是"埃及王"号大副,年轻有为,踌躇满志。在与梅塞苔丝的订婚礼上,被唐格拉、费尔南、维尔福陷害为拿破仑狂热党徒送进伊夫堡监狱。一次又一次无望的等待,绝望仇恨不断啃噬着爱德蒙原本善良单纯的心,他一度想到自杀,因为不知道自己因何入狱,所以非常苦恼。在他最孤独最失落之时,认识了和自己一样在监狱里已经生活十几年的法利亚长老。

法利亚精通各国语言,对文学、地理、心理学、物理、化学、医学等颇有见解。他倾其所有将自己的知识传授于爱德蒙,同时分析他入狱的原因,并在自己死之前将巨额财富赠予爱德蒙。而爱德蒙在这位博古通今的哲人身上,聆听教诲获得了前进的动力。法利亚发病死后,爱德蒙借监狱装法利亚尸体的裹尸袋,成功越狱,结束了14年无助而又痛苦的监狱生涯。

此时的爱德蒙在法利亚的帮助和熏陶下,不管是外表还是内在早已从懵懂走向睿智和成熟。

2.爱德蒙成功越狱,开始复仇

他借走私船在基督山卸货的机会,假装摔伤成功一个人留在了岛上,按照法利亚长老的描述找到了长老留给他的巨额财富。

获得财富后的爱德蒙,改名基督山伯爵,乔装打扮回到家乡,开始一步步实施自己的复仇计划。

他找到卡德鲁斯,并给他一颗价值5万法郎的钻石并从他那里得知自己的父亲老唐泰斯早已饿死,老莫雷尔船长濒临破产,而情人已嫁给仇人费尔南,以及陷害他的费尔南已是高高在上的参议院部长,唐格拉尔成为声名赫赫的银行家,维尔斯在检察院风生水起。

莫雷尔在债务累累情况下,埃及王号又遭遇沉船,他准备自杀时,从天而降一笔财富,刚好还清债款。而且被告知新的埃及王号已进港。爱德蒙悄悄的为恩人解决一切债务问题后,飘然离去。

他借强盗万帕之手将费尔南的儿子阿尔贝绑架,然后化身救世主搭救阿尔贝。在阿尔贝的无限感激下成功踏入巴黎社交圈。接着基督山伯爵像演员一样变换不同的身份,将所有人玩弄鼓掌之间,只有梅尔赛苔丝一眼就看出来了他的身份。基督山伯爵不断成为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赠送唐格拉尔夫人价值三万法郎的两匹马;搭救维尔福夫人和她儿子爱德华的性命;赢得了赛马俱乐部赛马的头奖转手送给一个陌生人……

3.陷害爱德蒙的男人们接受惩罚

爱德蒙秉承着“我爱爱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别人如何对待我,我就如何对待他"的原则,将改变自己最初命运的四个男人:卡德鲁斯,唐格拉尔,费尔南,维尔福,一步步推向毁灭的深渊。

卡德鲁斯,他没有直接参与唐格拉尔的陷害计划,他只是爱德蒙被陷害的见证者。伯爵有意放过他,但是由于他贪婪的本性最终成为伯爵复仇的牺牲品。他因为一颗钻石杀了两个人,沦为苦刑犯被救后,依然恶习不改,最后被设计偷盗基督山伯爵的家却被同伴杀害。这种人不值得怜悯,正如伯爵所说,他有安稳度日的机会,却因欲望死于非命。

维尔福,他为了自己的前途,不管爱德蒙是否是被陷害,在没有审判的情况下直接将一个无辜的人打入最阴森的地狱。他凭借着自己法官的身份出卖陷害很多人;他的再婚妻子维尔福夫人为了一份价值可观的遗产,不惜毒死维尔福前妻的父母,女儿,老丈人的仆人。最后罪行被维尔福揭露,带着自己的儿子爱德华自尽。当维尔福踌躇满志在检察院想要将贝尼代托置于死地时,却被告知被告他是自己的私生子。他无法接受这接二连三的打击最后变成了疯子。

唐格拉尔,陷害伯爵的罪魁祸首。一次次的投机生意的失败,导致他的银行濒临破产,为了挽救银行,想要将女儿嫁给一个号称王子的有钱人,没想到在女儿的结婚宴上,被告知有钱人王子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和杀人犯。他的女儿(同性恋)趁机悄悄带着女家庭教师离家出走,去过自己想过的艺术家的生活。而唐格拉尔,他为了躲避债务携款潜逃。在路上被强盗万帕绑架。而万帕不要赎金,试图将他活活饿死。当他快要被饿死的时候,基督山伯爵出现,决定放他一条生路,留给他五万金币。

费尔南,他出卖自己的恩人阿里总督后,以四十万法郎将总督的妻子和女儿海黛作为战利品卖给亚美尼亚奴隶商艾尔考柏。他的罪行被海黛揭露,儿子阿尔贝知道他的真面目后,和母亲梅塞苔丝一起弃他而去,他无法接受现实选择自杀。

4.爱德蒙和他所爱的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爱德蒙尽情的行使着上帝赋予的权利,惩罚了贪婪的卡德鲁斯,背信弃义的费尔南,自私的维尔福,可恶的唐格拉尔。这些人曾经给他带来巨大痛苦,也让他变得勇敢和虔诚。维尔福的小儿子爱德华的死让他清醒的意识到,不能无限制的使用上帝的权力,这个权利是有期限的。否则他和他那些眼中的坏人罪人又有什么区别呢?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他在唐格拉尔快要饿死的时候选择放他一条生路,复仇之路戛然而止。

而爱德蒙自己,也从复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接纳生活,接纳世界,面对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情,他给小莫雷尔留下无尽的财富和四个字"等待和希望"后,便携海黛乘帆远去。

“直到天主垂允为人类揭示未来图景的那一天到来之前,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括在这四个字内‘等待’和‘希望’。”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带来的动力,必然能迎来黎明的曙光。

爱德蒙的复仇计划成功实施,陷害他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他自己也得到了想要的幸福。结局是圆满的,同时也让人心里暖暖的。

小莫雷尔和瓦朗蒂娜、海黛和基督山伯爵之间的爱情带给我们巨大的安慰与温暖。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等待和希望,基督山伯爵也正是靠着这两个词度过了他最艰辛困苦的岁月。上帝会把最好的和最合适的带到你的面前,只是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

书中有句话很好,"世界上既无所谓的快乐也无所谓的痛苦,只有一种处境与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如此而已"。

《基督山伯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