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癌病友们, 你们的情绪对了么?

        是否你也为深夜不眠而深深自责,如我。是否你也为梦坚持,终日不辍,如他。总能自制,总觉不差,总有动力,总能自如,好像一切总能往好的的方向发展,但总有那么一丁点不对。像大姨夫?大姨妈?但也有不痛不痒的大姨妈大姨夫,这终究也是一种变动。

      (一)难为水和驴得水

        这两个搭在一起,一个深情不顾,一个荒诞戏谑,总觉得这样有别致的美。自律癌患者通常的前提是清晰的自我认知或对社会的认知,存在自发型患病和被动型患者。前者自在,后者悲苦,但都感动了自己。想谈谈跟我一类的自发型患者。先讲我自律的程度:从未晚睡过,睡前看书入眠,(脸开始疼了);一直健身,受了伤,然后开始每天跑步,倒立(脸可能肿了);近一年吃饭从未吃饱,这对一个审计狗来讲我觉得这点好像挺骄傲的;每日午睡,每日记日记,每天看点专业相关的书,每日练尤克里里半小时,一周一次咖啡,每日枸杞菊花,每周日去图书馆?脸这会已经在地上了。但我很自恰,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与变化也能体会到自律给我带来的好处~所以,每日心情舒畅,倒也洒脱~

        好了,是时候该切入难为水了。个人拙见,每个自律的人都有种清晰的认知,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该做的,怎样才能达到自我发展与身体平衡,与社会的平衡,与自我愿景的平衡,这种集夙愿,现在,未来于一体的平衡造就了自律癌患者的初衷。这种自律个人以为才能称之为自律,毕竟自律是个褒义词,每日抽烟只能叫沉沦~

        所以自发性自律癌者都算是沧海难为水的人,深情不顾的人,美好对错总在心中,总之是个明白人,有自己的一套。驴得水是部荒诞悲剧,每个自我真诚的人最后都不免留下遗憾,最终走向荒诞。诚然,词从未达意过,语言也从未准确过。所以写下的这里总有荒诞不合适的地方。

    (二)情绪

        自律者深情不顾的原因是不受情绪干扰,总能如故,所以自制和坚持是自律的核心,只有自制,坚持放进自律这个框架中才能称得上我眼中的自律。这个逻辑如果认同那就没错了,自律简单的汇总来讲,有一套自认为正确的生活,工作心理和行为准则用来搭建生活,长此以往。所以它能积累,循环往复的进行,情绪稳定,生活和谐,持续成长,是高人必备良药,可以说,除了天才,每个人才都是某一方面的自律癌,严格抠我眼中的自律,好像不那么靠谱,这会脸又开始疼了。

        自律的通俗感觉是自我画了一个圈约束了自我生活的人,在这个圈中自娱自乐,自我成长,完成循环,走向人生巅峰?是么?这个比喻印象么?合适么?自律者不是一直在学习改变么,这个圈不在改变么,不断引进新的思想么?改进自己的这个圈的环境么?或许他读了几本心理学,咂摸了黄老之学,细看了儒释经典,明心见性,豁达自在,知至至之,高明中庸。再加上自律者极强的自控力,把控力,还能理解不了情绪?还有无法把控住的情绪?在推崇自律的时代,主动型自律简直是现在有所乐,未来有所成的代名词。

        正因为自律者强有力的自制,坚持以及完成了完美的循环,进一步加强了自身控制力,能够对自我进行塑造,完成想做的一切,才能自由,好像“自律给我自由”是这样的逻辑。有没有发现问题?这种完美循环过程中,我们在塑造自我的情绪,自我的感知,我们能够解释的通一切,能够用各类思想,思考方式去解释这一切。

      举一例:我年少无知,如今落后同龄优秀人一大截,但我总能自恰。康德有自由意志和决定论,告诉我曾经的行为身不由已,被时代环境束缚,个人的自由其实是被动化,我还用怎么捉急?佛家有降伏其心之法,过去未来心不可得,虚幻之像,有欲皆苦;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说。老庄又换了个自恰法,朝三暮四总有七枚,何苦之有。再用心理学剖析少年时心理障碍,抽丝剥茧,从精神分析,刺激反应,环境社会,动机原理,超人个人心理学层层分析,解心智形成之迷惑,达至乐至境。哇,我每日最爱听我的美好时代,畅快到不行,好美,胜过了冬天露大腿。再信了点什么活在当下世俗之言,用世俗眼光,我发展不如同龄人,因为他们比我积累的多和早,但我会用经济学思维一分析一对比,经济职业发展方面跟在行业特性,行业同期的同事面前好像成长快速,发展更好,好像又通达了。没事,再读读历史,人物传记,一个不过如此和原来如此,让我好像想的更通畅。是啊,这样看看看,解释解释,再一想,妈的,读书也挺有趣,从思想上来讲,怡然自得,从行为上来讲我在创造快乐。一个圈子兜下来,我挺自知,也能爽的。我想每个主动型自律者都会有这种自我好感和自我解释的能力,因为主动代表着认知的理解和心理上的接纳,没有抗拒之心。没有抗拒,也就是自我能解释得通。

        情绪被塑造,不好的一切都在转移。多美好!可我们是人啊,人有人性,与生俱来不可改造。可自律的一切都是违背人性的,人性就是大多数的自然反应,什么叫自然,贪吃好玩,无所事事,情绪化,这些都是出生都带着的,思想不稍加改变,就会沉沦,自律不就是对抗人性么?

        好了,自律者矛盾点又来了,我们表现为人性,又对抗人性改造自我脱离人性,而我们又在不断表现人性,此刻要论自我折磨与自我说服的修养,所以少有人自律,因为这是个矛盾体,多数人选择了顺从人本身,进而大多数人平庸,少数人变态。

        论及情绪,情绪的点在哪里?前面分析的自律者能够让自己心态舒适,无视情绪的存在,能够调整自我情绪往好的方面发展。往往这样,掩盖了真实,也许大多数自律者却不在意这小范围的真实。我不如人的真实情绪是,我不甘心啊,我特么一点都不服啊,我甚至一度羞耻,都被这种自律,自控循环化解了。然而今天我一下子对自我讲出了这种情绪,我在想哪里不对,好像一切如故,但真的不对,一下子泄洪般释放了这种情绪,我不服,我羞耻,我不想给它做任何解释,这是我最本能的反应,我不抗拒,好像没什么不好,我反倒真的自我舒适,我可能会更加自律,坚持,自制,完整的情绪迸发真的让人更加真实?舒适?不那么压抑?这种释放真的能激发活力,至少让我觉得我还年轻,还有触动我不良情绪的东西。这适用度真假我不知,也许是疯言疯语,自我麻醉。

    (三)方知有和终不悔

        这一节算是诉说现状,方知有代表希望,终不悔代表勇气。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不代指感情,美好真的会来,活着不就是等待美好?没有美好活着?也与近期经历有关,让我相信总会遇到美好,听了一晚上的是起风了的旅行,脑中总盘旋的是菜惠子作画起风与二郎的重逢,多美好啊,活着不就是内心的期待能够重逢?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多有波澜壮阔且悲壮得勇气啊~因为遇到了美好,而因为自己的不完备而错过,会有遗憾的,会怅然若失,会心有点遗失感,我不抗拒,我知道我可能更加有勇气往前走了,更有终不悔的勇气,真的心态更完整更好点,每种能促进生命元素迸发活力的东西一定是好的,每种情绪在适度的情况下都是好的,自律癌的我们得检查和释放自己的情绪,因为自律无非是让自己更加社会化,理智化,自由度更好罢了,丢了生命原始气息的人是个智者,是个君子,但真的有点点失去了原始气息活力,波动不就是活力的表现?情绪曾就是自我的波动啊。也许其他自律者都有活力,我瞎比比而已。

        写作初衷,我不讲,我要自控~

      (四)后记

        真没想到会用这种方式,这个时间点,第一次使用简书。总想表达点什么,却总会缄默其口,顶多写日记,总怕自己讲述的东西是错的,狭隘的,终于用了自己难以接受的方式,用诉说的口气,表达了一丁点自己。

        自以为自律癌患者?能失眠睡不着,三点多起来写字?我不自知。

        能读到这里朋友,希望能懂我讲了废话一箩筐的逻辑是什么,先告诉大家我是个自律的人,眼中的自律是什么,最后自律的结果可能是难为水与驴得水的结合,情绪迸发对人是好的,方知有和终不悔是每个自律者的未来。

      俗语说,夜里千条路,早上卖豆腐。我故意坚持到了天明,嗯,我又自解了。

      写作初衷是起于情绪,而失于情绪,情绪的绽放意味着结束吧。

      行文评价:梦中呓语,荒诞居多,不经推敲。

      (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还是令你期盼和愉悦的事吗,早就不是了。 回家的感觉就在不远的前方,前方是哪里,前方是火车站我却买不到票。过年回...
    寇丁阅读 420评论 0 0
  • 小园青青菜畦长, 春风拂面百草旺。 踏歌寻荠夕阳里, 晚餐嚼得菜根香。
    xuezhu766阅读 225评论 0 0
  • 停电的夜晚 城市也变得格外宁静 暗夜彰显出它最真实的容颜 川流不息的车辆开始奔向家的方向 树影婆娑在没有路灯闪烁的...
    似曾相识a阅读 251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