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派遣工的那点事儿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用工成本也不断增加,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人工成本,第三方派遣工正不断流行,接下来我们就来深入地聊聊第三方派遣工的那点事儿!

一、派遣工的定义

派遣员工是指招聘人员和使用人员相分离的劳务经济模式。派遣机构应用人单位提出的用人需求和标准,为用人单位派遣符合条件的人员,供用人单位用工。简单来说就是和你签合同的甲公司与你实际工作的乙公司不是一家公司,你只是甲公司派到乙公司去干活的员工,头顶的标签仍是:甲公司员工。

二、派遣工和正式工差别

这两者之间最根本的差别就是签订合同单位的不同,也正是由这个不同导致了其他一系列的不同,具体表现如下:

1、工资待遇:正式工和派遣员工工资有差别,不过这个差别视工作岗位、公司情况而定,有些工作岗位不太重要,所做的事情也比较简单,那工资自然比较低;相反,有些工作岗位很重要、难度较大,但对公司来说,这个岗位并不需要固定的员工,只需要暂时能解决问题的人,那么这种派遣工通常来说工资和正式工无差异,甚至会比正式工工资还要高。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派遣工工资都会比正式工的工资要低,要看具体的情况哟。

2、社保:社保方面的差别主要是三险和五险之间的差别了,一般来讲公司会帮正式工交齐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而派遣员工的话基本就是三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当然也有给派遣工缴纳五险的,万事没有绝对的嘛。

3、公积金:公积金分为基本公积金、补充公积金,首先说一下基本公积金,这个的话正式工和派遣工的差别不是很大,基本都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比列缴纳。主要说一下补充公积金,补充公积金其实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所以有的公司有,有的公司没有,但是许多大公司都会给员工提供补充公积金,不要以为这点补充的公积金不算什么,要知道许多大公司为员工缴纳的补充公积金和基本公积金的比例相差无几,这也就是说你的公积金账户会多许多的积累,这无疑会减轻贷款买房人的负担。即使不买房,像在上海这样的城市,你还可以使用公积金租房,手续简便,大大地减轻房租这一主要负担。

4、其他福利。派遣工和正式工在其他方面的福利差别那更是大了去了。比如正式工能报销健身费用,每年有两次免费全身体检的机会,免费打疫苗,免费心理咨询,丰富的团建活动等等不一而足,另外更主要的差别是,正式工有完善的保险保护,比如医疗保险、意外人身险等,公司不仅给员工本人买,还给员工家属买。这样的福利只有公司的正式工才能享受,派遣工根本没有机会。

5、晋升空间。一份好的工作不应该只看收入、福利等外在的表象,更应该深入表象看本质,对于职场人员来说这个本质就是工作的持续发展性,也就是工作的晋升空间大不大。在大公司工作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年到头每天做的事情几乎都是那几样,每个人都只是机器上的螺丝钉,即使在一个职位上做的事情也是非常有局限性的,比如作为一个HR,大家都是员工关系组的,可能你负责办理入离职,另有一人负责办理社保公积金,再有另外一人负责办理落户,对你而言,你做三年也只是能更快更全面地办理员工入离职的手续,如果让你去办理社保增减手续,你绝对会手足无措。当然,在大公司,即使是正式工晋升的空间也是很小的,因为大公司的体系都比较完善,对一个职位的考量比较多,有的时候他们宁愿用“空降兵”也不考虑已有员工。但是,就工作面来说,派遣工的工作接触面其实很窄,有些工作在小公司都是一个人兼做的,但是在大公司你可能只是做了一项工作的某个程序而已,如果让你做跨程序的事,那对你来说可能就有“隔行如隔山”之感。所以,派遣工几乎没有晋升空间可讲。

三、常见派遣单位

此处常见的派遣单位是指本人在这个圈子里常接触到的派遣单位,不是按照名气之类的排名,所以对此“常见”有疑议的小伙伴还望轻拍哈。

1、万宝盛华。万宝盛华英文名为manpower,是一家美资企业,并且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算是派遣单位里的常青树。准确来说万宝盛华应该算是集团,因为它不仅做劳务派遣,还做其他各种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包括招聘与测评、培训与发展,职业生涯管理等等。翻开万宝盛华的资料,你会觉得这真的是家很厉害的公司,在业界获得一系列颇有重量的荣誉,比如“最佳猎头品牌”、“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100强”,但是要是看知乎er对它的评价你会觉得这真的是家很差的公司,但但是作为一个和万宝盛华签合同的派遣工的我表示,我目前没有遇到过类似什么“难沟通”、“做事效率低下”、“相互扯皮、推诿”的事情,总的来说这家公司给我的感觉还是蛮ok的。

2、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简称中智,成立于1987年,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智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外设立91家分支机构,在7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人才合作。所以看清楚了没,人家是正儿八经的国企!和万宝盛华相比,中智所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更广,包括人才派遣、入离职管理、证照办理、合同管理、人事档案管理、劳动法律咨询、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商业保险、团体医疗、企业年金、补充福利、猎头服务、人才推荐、招聘流程外包、背景调查、校园招聘、人才评鉴等等。中智的分公司非常多,涉及的业务也很广,这也导致它的口碑两极化,说它好的人觉得非常便利、负责,说它不好的人觉得它效率低下、难以沟通,一言以蔽之,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3、北京外企服务集团。这个就是我们经常说的fesco,简称“外服”。“外服”涉及的工作范围也是比较广泛的,具体包括招聘猎头、派遣人事、档案中心、社保代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代理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企业年金中心、公共事务部、法律部、财务外包中心、商务代理中心、呼叫中心等。从其名称中就能看出来,“外服”主要服务的企业其实是外资企业,当然随着外包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现在“外服”也服务国内的企业。关于它的评价嘛,和以上两家公司一样,也存在评价两极分化的现象。就我所接触的“外服”而言,他们的社保、公积金、档案这块服务的挺不错的,至于员工派遣我本人没有接触过,所以也不方便评价。

综合以上几家派遣单位来看,它们都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如果你非要问我如何甄别好的派遣单位,那我只能说:看人品!

四、派遣工作值不值得做?

很多人一听去大公司去工作,立马眼冒金星,但一听到是派遣工,立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露出无限失望。的确,派遣工和正式工相比,显得言不顺名不当,以第三方的身份进入到一个根本不是自己的公司工作,还要和一群和自己身份不一样的人搭档合作,这着实令人郁闷。且不说工资、福利水平的不同,单单就归属感而言,就足以令多数人望而却步,接下来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派遣工作究竟值不值得做。

1、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派遣工作的益处,进入大公司工作,见识大公司完备的工作流程,结识一群高水平的工作伙伴,从而更好地激励自己,做的好的话说不定能得到上司的赏识,从而成功地转正成为大公司的正式工,即使没能成为正式转正,但依靠在大公司所积累的资源和人脉,说不定更有利于你的职业规划呢。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得能凭借自己的努力积累到圈子里足够的资源和人脉,否则一切白搭。当然,在大公司工作所附带的光环,比如向别轻描淡写地说到“我在某某某工作”,然后坐等收到一众的“哇”“哦”“利害”“牛逼”,然后极大地满足你的虚荣心,自我膨胀感,颇有一番“天下已在朕的脚下”的抱负,这想来也是极好的。

2、其次,我们来看看派遣工作的弊处,同样为一家公司干活,你的工资可能比正式工要少一大截,同时福利几乎没有,更致命的是,你的工作上升空间几乎没有,你工作再出色也就那样,工作的接触面很窄;另外,由于你是派遣工,如果公司效益不好,面临裁员的情况,那么首先被裁的就是派遣工了,也就是说派遣工还面临着工作不稳定的窘况。另另外,还有些人会觉得没有归属感,和同事的水平压根不在一条线上,从而造成自卑感作祟,同事相处不融洽等一系列情况。

好了,分析完派遣工作的优劣势,我们再来看派遣工作究竟值不值得做。在我看来,如果你是刚毕业或者刚工作没几年的社会新鲜人,在同等工作的考量下,我的建议是:去尝试一下。你想,本来对你而言,大公司的门槛是极高的,如果以正常途径进去做一个正式工对你而言是根本不可能的,而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你进去大公司见见世面,学学规矩,满足你对大公司的幻想,这也是很好的选择。就拿我来说,我刚毕业到上海时,投了几百份简历,最后仅收到几份offer,这里面有两份offer工资很低,仅是我的备胎,有一份offer工资中等,我曾考虑过去,但我最终选择了去我派遣的这家公司,虽然是派遣工,但是工资给的却是所有offer中最高的,并且社保、公积金缴纳得很规范,不像一些小公司只愿意按照最低额度缴纳。这家公司的工作不难只是最基本的一些人事工作,但是由于我是完完全全的职场小白,所以一开始我做的颇为艰难,要从最基本的发邮件开始学起,但是在大公司的这段经历却给我许多的帮助,比如在我离职找下一份工作时,这份工作经历为我添光不少;比如它极大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因为工作需要和全国其他分公司的人进行不定期联系,长期积累下,我的沟通能力得到极大地锻炼。另外,我觉得更有帮助的地方在于,我发现我可能不太适合在大公司待着,因为条条框框特别多,工作效率也不高,我很不能忍受一点,所以我在找下一份工作时就有了对公司的定位,明白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公司,进入什么行业,在小公司也愿意忠诚地做下去,因为我完全知道在大公司工作的感觉,并且我知道我不适合那样的工作氛围,所以我不会特别期待进入大公司工作,在小公司也会兢兢业业地努力,不会眼高手低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收获。如果你是已经工作几年有经验的“老人”,正处在积累技术的阶段,那我不建议你去,因为你进去可能根本学不到你想学的技术,毕竟大家都只是“螺丝钉”而已。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只要能提升你个人能力的公司都有你值得去的理由,不要太拘泥,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毕竟工作是一辈子的事而公司可能只是几年的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