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写诗,然后赚点稿费

回想一下我写诗也有七八年了,虽然之前写的不怎么地,也不能称之为诗,但我确实在写一种分行的文字。当初我为什么会爱上写诗呢?仔细想一下,大概是脑子抽风了吧。

那年我高一,同样是因为脑子抽风,突然就辍学了,然后去饭店当了服务员,之后又当了保安,当时就觉得全世界的人都不理解我,我有很多话要对全世界讲,所以就选择了抒情意味最浓厚的一种文学载体,来表达自己对全世界的看法和愤怒,现在想想,有点后悔,我应该选择用打架的方式来发泄自己,让这个世界上多一个正义的流氓。

一年之后,我结束了我的打工生涯,又重新回到了校园。于是我开始疯狂地写诗,还真的为了追一个女孩两天就写了十几首诗,最后竟然成功了,女孩答应了,现在想想真对不住那个女孩,并且人家还长得那么漂亮,真是耽误了人家的大好时光,像她这种长相的女生,应该和那种染了头发、打了耳洞的男生谈恋爱,而不是和我这种看似文绉绉的闷骚男屌丝。

你应该知道的,因为迷恋写诗(上数学课的时候都在写诗),而最终没有考上一所好大学,这结果也在我的意料之中,谁让我在高考的前一周早自习上还在背诵北岛的《回答》呢,被老师骂了一顿“你这是断送自己的前程”之后,而我却理直气壮地对老师说了句:“我不相信”!唉,我现在有点埋怨北岛,写什么《回答》,害得我这么惨。

更不幸的是,到了大学之后,我竟然蹬鼻子上脸,天天泡起了图书馆,说什么要在大学期间出版自己的诗集!我操,我脑子再度抽风了,抽的还是龙卷风。在一堂“思修”课上,竟然大谈我的理想,我当时讲得是激情澎湃,慷慨激昂,颇有马丁路德金的风范;很多同学竟然在下面录像、拍照,我瞬间有一种置身于记者发布会的现场感,殊不知,大家都在收藏我日后出丑的罪证。

高中时为你写诗,最终赢得了你的芳心;所以到了大学我依然在为你写诗,我想用同样的方式感动你,于是我用了三年的时间为你写了一本诗集,这次TMD竟然失算了,因为我用的时间太长,你竟然成了别人的女朋友!或者更槽糕的是你从一开始就是别人的女朋友,只是我更愿意接受前者,安慰一下我脆弱、受伤的心灵。

我现在才悔悟出来,原来大学的女生肯本不吃这一套,比起你为她写诗,她更愿意让你请她吃一碗麻辣烫,或者刺激一点:开个房什么的。不过这个浅显的道理也是我当时花了血的代价悟出来的。

那天晚上,我在学校操场卖诗集,有个漂亮的女同样走了过来,当时,我的小心脏砰砰直跳,感觉我要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漂亮的女同学拿到我的诗集之后,先是翻了几页,然后仰天大笑,颇有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风范,当时,我就对这位女孩动了心;我羞涩地问她:“你……你……你为什么笑得如此开心,我写的不是笑话大全啊?”,漂亮的女同学想都没想,直接递给了我一个晴天霹雳:“我只是感觉这个时代还写诗的男生很搞笑”。如果我会东北二人转的话,我就可以当场给她表演一个,这样既不会让我很尴尬,又会让她觉得很搞笑,只不过我不会。

感谢那位漂亮的女同学,给我泼了一盆冷水,给了我一记重拳(没有打我啊,心灵上的),让我继续坚持写诗。对,没错,我现在依然在为你写诗,偶尔赚点稿费;只是你已经不是你了,或者你已经不存在了。

你要是问我,当初后悔写诗吗?我会说,后悔,后悔的要死,当初真TMD不如写小说,至少你看的懂啊!关键是稿费还多……

最后附几首你依然看不懂的诗,略表歉意:

⊙梁祝

来就来了,何必掐那最热烈的一朵火焰灼我

坚硬的黑色行囊。现在逃遁的乌鸦都借你

蝶衣,开始塑我长亭短亭,我虚置的墓碑


竟也珊瑚一样妖娆起来。好吧,我承认

我是借以词语的鳞片肆意滑翔,并披上

黑夜的隐形衣,假装采摘星星碾出的盐粒

现在,我都交代了。其实我空无一物

唯一的词术,并不是我内心真实的形态

你知道的,凡以“术”之,必“熟”之

我要陌生的、愚钝的,最危险的路给你

假使这危险还不够,我要重新裹上我的壳

在自己的疆域里兵荒马乱,全军覆没

现在我们商量好了,假如我们同时看到对方

不管季节与气候如何,我们就把对方

指认成彼此身体里消失的那只蝴蝶

⊙削梨

听从月亮的指示就是,让一条蛇

故意咬住自己的尾巴;让夜色涉毒

让一只庞大的乌贼被你囚入纸中

你再次见到她时,一尾红色的鲤鱼

带着波浪向你游来,所有和水有关的事物

此刻都成了你溺水的诱饵

你们在目遇时停顿的雪崩中

从坠落的路径里接住了对方深藏的雪

并用沉默的方式回应此刻强烈的地震

光影里凸起的部分,被细节迅速削成暗礁

为了抵达对岸,你们不得不降低疼痛的纬度

借助一场虚拟的暴雨快速游移

回到卧室后,你们一同躺在了床上

瞬间,像两颗陷入刀刃的脆弱的梨

整个房间里都是肉体悄悄剥落的声音

⊙雨事

就用这雨滴的毛边,

给你缝制一件精美的雨衣。

一整天我们都在一颗小小的雨滴里密谈。

我们用尖锐的松针酿蜜,

偷吃月亮有毒的果子;

把皮肤当成伞布,把骨头当作伞骨,

来回在图书馆露天的顶楼穿行,

最后我们决定在雨滴的锁芯里练习泅渡。

(应该一直待在里面不出来)

你拿出桂浆,从一首诗中留白的地方

轻轻划出一只气态的鹤,

我们骑着黑色的字母在鹤背上滑行。

你的眼睛里突然跳出一只怯弱的梅花鹿,

我开始逐渐收起脊骨里拱起的词,

我想起多年前我们还不能确定彼此的位置,

多么危险的处境,如同

一块来历不明的石头。

此刻我们把身体的镜子一再擦拭,

交给对方。

五点整中州路睡醒在教堂塔尖的指针上,

闪电一再涂抹雷声给你我传达的旨意:

若不能和雨水相爱,

阳光就是微型的液态子弹。

时间开始静止,像别在你头上红色的发卡,

我轻轻撩拨你耳畔的发丝,

世界转到了另一面。

“我们就在雨水里脱掉彼此的身体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