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督促自己继续前行

(图片/网摘)

导语:

做事情要求的、需要的、该做的事,才更容易达成所需。      ——  菜猫

01

在雕塑自己的过程里,泄气是时不时常发生的事。让自己顺应心情总是比约束自己要容易太多。

在疲惫时昏昏欲睡,想爬上床倒头休息的念头总是更容易让我们屈从;

而在这种状态下依然能克制困意,按预定计划背单词的人,寥寥无几。

愁人的是,前者只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差距,而后者却又总是难以做到,真令人懊恼。

要保持清醒并不是狠命掐大腿就能奏效的事。激励疲惫的人继续坚持的,往往是一些心灵层面的东西。

否则,就连“掐大腿”这件事本身都会对自己于心不忍 ——

我们天生就不太擅长勉强自己。

那么,真的有人能总是保持昂扬的斗志吗?那些秉烛夜读却依然清醒的人,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也许未必有人能始终斗志昂扬、亢奋不变,毕竟我们都会有心情低落的时刻,但让自己即便不再状态却依然能继续前行,还是能够做到的事情。

而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它。

02

在疲惫时保持清醒 —— 这种“疲惫”不仅是指身体上的疲乏,更是指代那些心灵疲惫的时刻 —— 当你想从这种状态中挣扎而出,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这不是在说你的野心的大与小,实际上,那是最不重要的事情。

无论是大的目标,还是小的中转,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对它理解的足够透彻。

就像我上一篇文章中所提及的那样,你是否对自己要做的事“有所觉悟”?

很多人会很习惯的用“目标是否清晰”来形容这个问题,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最为妥帖的说法——

你看清楚了,然后呢?就一定会产生了想要做到底的欲望和行动力了吗?

只有在看得足够通透,了解的足够清清楚楚的前提下,依然能够坚定如初者,才能够称得上是“真正想要去完成它的欲望”,才配称其为“目标”,不是吗?

否则,亦不过是一次夸口说大话罢了。

所以,我才觉得,除却“觉悟”一词,再无其他任何更妥帖的词语足够配得上它!

请牢记这个问题的深度:

如若你对一件要做的事的理解称不上“觉悟”的程度,那么任何困难都可以轻易的打败你,包括疲乏。

所以,这也自然是要列为第一项重要的事务 ——

请让你对自己的“目标”的理解,上升到足以成为“觉悟”的程度,然后再谈论其它!

03

而更为重要的另一个影响因素,则是:

你是否在这个通往目标的过程里,能随时获得鼓励你的收益。

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既得利益’比你以为的更加重要!”

不论是心灵、精神、还是实质的物质层面,我们做某件事,能长期坚持的根本缘由,都是在于为了获得某个既定利益。

这一点上,人与动物、与自然界中的一切生灵没有什么不同。

即便是我们所认为的极为善良的人,其之所以能日复一日的坚持着做一些善良的举动,本质上也是为了获得一些心理层面的收益;更别提社会活动中其他更为复杂的事情。

这背后,本就根源于我们生存进化本质的延伸。

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在这个过程里始终要有“奖赏激励”的存在。

换句话说,要让“你正在做的事,与你的目标方向一致才行”。

方向贴合的越紧密,奖赏机制发挥作用的程度也会越大,获得的鼓励与动力自然也会越发充足。

这不是纸面上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就拿谈恋爱追女孩子这件事来举例。如果你的行为能越贴合女孩本身的需求和心意,那么你便越容易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获得良性的回馈,例如对方的那一抹甜甜的笑容,或是其他一些更具鼓励性的事情;

而你受此鼓励,你的“追求”行为自然也会越发积极,那么诸如大冷天里在楼下冻上几个小时只为看对方一眼的做法也便都浑身热血地不成问题。

而反之,如若你的“追求”行为中,很多行动只考虑自己愿意做的部分,而没有多少贴合对方女孩子心意的考量,那么便会很自然的更容易一再遭遇“闭门羹”的问题。

这样的“冷遇”也便会自然地打击掉你对“追求”这件事的积极性,你便更容易懈怠和放弃。

这种负面的回馈机制令人沮丧,最终使人失去继续下去的勇气。

04

我们的所有“目标”,所有想要做的事、想要达成的结果,都是我们欲图追求的“姑娘”。

是否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具体行动,决定了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累积过后,形成怎样的回馈机制,而这,决定了我们行动力的持久性和最终的结果。

再天生有毅力的勇者,在面临无数次的“闭门羹”过后,也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刻。

而其实,更为重要的是:

与我们一贯所误解的不同,事情回馈机制的主动权,一直都不是在对方手中,而恰恰是在我们自己手里!

——

是我们自己决定了我们将采取何种行动。

我们要追求的“姑娘”就在那里,其喜好、评判结果的标准也都固定在那里,稍加用心便能有所察觉。

而如若一个人非要逆着来,那么,结果的不如意又能怪得了谁呢?

背单词、做工作、或者其他任何日复一日需要坚持的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 ——

每件事都有其自带的“闯关规则”,无视规则的横冲直撞自然会撞得头破血流、备受打击;

而那些能顺应规则、尊重规则的人,则始终会收到激励,得到良性的回馈,进而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世间的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05

不要总是去学那些蛮横而又横冲直撞、从不思考的家伙。

那些“追求者”从不考虑任何应该考虑的问题,而仅是从自身出发,无视对方需求、无视客观规律,这样的做法活该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一切事情自有其规则,既然自己是那么的想要得到结果,那么去了解“怎样才能真正获得结果”,这本就是该做的功课,不是吗。

如果说“成功是给准备好的人的”,那么这“准备好”的概念,就是一种从心态到状态的理智成熟。

我们都已不再是孩子,不再是想当然地以自我为中心的年龄,所以我们就不应该再理所当然的觉得“只要想了就能获得”。

花些时间认真地想想背后的道理,会比我们直觉以为的更加值得!

一个无视姑娘需求,“只给自己想给的、而非对方需要的”,然后就理直气壮等结果的人,注定会有失恋的一天;

一个无视事情客观规律,认为“自己花了时间就该收获成果”的人,注定更容易白费气力。

“做事情要求的、需要的、该做的事,才更容易达成所需”,这个道理,希望我们都能记在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文《他把一家小店开到7万家,利润比肩阿里,告诉你:实体经济不老,也从未凋零》读后感 7-eleven神话44年不...
    MissWangwang阅读 319评论 0 2
  • 爱一个人,没有成为一件简单的事,那一定是因为感情深度不够。若要怀疑,从价值观直到皮肤的毛孔,都会存在分歧。一条一条...
    _当时只道是寻常阅读 526评论 0 0
  • 经历过人生里兵荒马乱的三年,高考过后,一切都重新开始。像是做兼职的地方的老板说的一样,如果将我们每个人都...
    李文盛阅读 192评论 0 1
  • 前言 随着需求和规模的增大,软件系统变成了一个复杂系统,除了实现业务需求和非功能需求的必要复杂性外,我们希望系统的...
    _一苇航之_阅读 1,4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