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市也不相信眼泪

在北京,有两千万人假装在生活,很多人都叫喊着想要逃离大城市。但是,小城市呢?你根本不能假装在生活,在小城市里你最需要的,就是生活。

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去大城市呢?因为小城市的发展机会就这么多,资源就这么多,你要么实力超群,要么关系亨通,否则你遇到的处境将比大城市更加困难,更加寸步难行。大城市是用来实现梦想的地方,小城市你有时候谈梦想,都会让其他人觉得那就是个奢侈品。

大城市还是有相对公平的大环境,大把的黄金机会在等着你,你的能力会得到相符的报酬,你依然拥有你的晋升通道,依然可以创造一些衣锦还乡的故事。

小城市呢,你父母的起点,基本上决定了你的发展前途。不会因为你的学历有特别大的与众不同,别人更在乎你是哪个老总的亲戚,你家里是不是有人在重要机构担任一把手。这就是像是你小城市的底牌,每个人都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你。你喜欢的这份安逸,就是过着一眼望到底的生活。

闺蜜A在上海读了四年大学,临近毕业的时候她曾经动过心思,回乡建设。大学期间她还参加了家乡组织的优秀大学生参观家乡企业的系列活动。作为独生子女的她,父母也希望她回家,在他们的观念里,女孩子稳定最重要,并不需要太过拼搏。但是投了一圈简历下来,她几乎都要绝望了,没有适合她的工作,也没有企业向她抛出橄榄枝。现在A基本已经融入上海的生活,不会再想回到家乡,因为在小城市压根没有她现在这个行业的工作岗位,回来就意味着失业。我每次心疼她风风火火的挤地铁,她总说再拥挤的城市也能容的下一颗失落的心。在上海,A遇到了来自同乡的他,两人携手在上海打拼。这一次闺蜜A更加不愿意回到小城市了,回来意味着他们的下一代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扎根在上海。

小城市能让你跳脱束缚,触碰梦想的方式就是创业了。有关系的,教师、银行、公务员是首选职位,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孩子,没有前途可言,如果家里没有关系,找工作意味失业。这是小城市里的人情味,也是大城市通病,拥有更多的资源往往是人生大赢家。

朋友B,乖乖女一枚,听从父母的意愿,从南京毕业后回到家乡一家不错的单位工作,紧接着就是相亲结婚,这是小城市特有的节奏。不仅亲戚同事齐齐上阵,轮番介绍对象,更有八杆子打不着边的阿姨要为B牵线搭桥。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男生C,到谈婚论嫁时,最终分道扬镳。小城市,好事出门块,坏事更是传千里。那一阵子,B真的后悔回到了小城市,在小城市26岁已经意味少女的苍老,28、29还未嫁出去,别人几乎都要以为你有什么缺陷。你在大城市拼搏所以晚结婚还情有可原,但是小城市的女孩又该如何自处。生活在小城市的女孩舆论压力何其之大,还不如在大城市来得逍遥,山高皇帝远。

小城市的婚恋相亲,也是明码标价的门当户对。大城市的圈子大,还能遇见自己的灵魂伴侣。 在小城,你的圈子这么小,基本上恋爱自由的机会很少,介绍对眼的,基本上也都是很快进入婚姻的节奏,想要深入了解,家长也不会同意。

大城市的高房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小城市虚高的房价也让多少人水生火热,生活在哪里都不会容易。在北上广,他们不相信你的眼泪,在小城市何尝不是呢?今年大爱的一部剧是《荼蘼》,讲得是女主A面与B面的人生,在小城市做全职的A,在大城市奋斗的B,各自都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遇见各自的幸福。

无论在哪里生活,人生都还是有无限种可能。你放心不下,绚丽多彩的大城市、那你就去勇敢追。你羡慕安逸平静的小城市,你就要学会放下大城市的浮华。命运给我们的礼物都会标好价码,小城市不相信眼泪,它也相信你的努力。小城市遇到的困惑,大城市也会有。小城市的家长里短,大城市的压抑拥挤,你总要选择面对一个。

你不能假装生活,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模样,它不会接受你的逃离,不是因为你在哪里生活就有所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我一次又一次告诫自己:别在生气的时候做决定,但我终究还是没能阻止它发生。因为它我与我的幸福擦肩而过。我受情绪影...
    随遇而安xh1阅读 318评论 0 0
  • 其实最近挺忙的,无暇顾及这一天是不是快乐、开心。一到晚上只想安安静静的躺会儿,看看自己喜欢的新闻,听听小曲。 ...
    王晓峰Dev阅读 11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