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胡玮炜身价15亿:她的了不起源于这三点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你一定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

4月3日晚上,摩拜股东大会,最终同意由美团2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国内共享领域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桩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这个叫胡玮炜的82年女性,在短短三年内,从月入4位数的记者,一跃成为投资圈炙手可热的“摩拜之母”,保守估计其身价至少15个亿,其中可套现部分大约9亿元。

有人说,这俨然是一场教科书式的逆袭。

这个时候,与其拉动情绪制造无谓的焦虑,倒不如潜心研究其成功背后的要素与规律,或许能给我们别样的启发和帮助。

顺应并超越人性,是成大事的根基

1、再强大的计算,比不得你的奋不顾身

十几年前,当胡玮炜拎着箱子只身来到了北京,谁也不曾想到,若干年后的她会进入一个急速的发展时期,将自己置身于聚光灯下,成为万众瞩目的“人生赢家”。

“几乎所有人都反对”——在胡玮炜决定做共享单车的那一刻,这条路似乎并不为他人所看好。

即便她把这样的决定告诉自己的前老板,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他却给胡玮炜浇了一盆冷水:“你疯了吧,这是一个太大的坑!”

胡玮炜不服输地说:“不是你教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吗?”

而张鹏则这样回应她:“姑娘,我其实还有一句话没有跟你说,除了要相信‘相信’的力量,还有学会相信‘计算’的力量。”

但胡玮炜依然奋不顾身选择了这条艰辛的创业路。

2、所有的创业都是有备而来

在摩拜之前,胡玮炜辞去了汽车记者的职业,创立了“GeekCar”。

当时的她把一个小四合院作为“GeekCar”办公室,夏天的夜晚在小院里办沙龙,摆上桌椅毛豆啤酒,邀请汽车行业里的工程师、科学家、爱好者一起讨论智能汽车的发展。

胡玮炜的创业故事讲起来也不算多么新奇,和很多创业者不同的是,她依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排斥被这个世界所改变,也没有什么技术背景,被外界定性为“文艺女青年”,常常一件黑帽衫下配着宽大的牛仔裤,还经常有个被同事玩坏的老梗,说她老顾不上洗头。

然而和很多创业者相似的是,这一路她所经历的人性的复杂,一点也不少。

“不要去考验人性,而是认知人性,并且顺着这些来,而不是把人性想得非常理想主义、非常光明,不要去考验这些东西”。

3、赚钱的永远是少数,因为敢于冒险的并不多

不论是她辞职的勇气、说干就干的果敢以及毫无技巧可言的真诚待人,都闪现出创业者的特质:面对外界各执一词的评论与揣测,这位80后的姑娘一头扎了进去,在获得投资人李斌的出资后,靠着一股热忱与在真诚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赖,一路打拼过来。

最艰难的时候,什么都要自己干,包括第一批的智能锁完全是由同事们手工做出来的,其中的甘苦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

有人说,会赚钱的人,就会形成赚钱的惯性,越赚越多;而不会赚钱的人,绞尽脑汁都赚不到钱。

几千年前的老子曾经说过:“人之道,损不足而奉有余”。

制约人们发展的,恰恰是贪图安逸稳定的保守思维,这与财富规律本身背道而驰。

4、眼界和胸襟更重要

回顾胡玮炜创业这一路,被人诟病的情怀似乎与商业的功利性有些不协调,但我认为恰恰是这份情怀与胸襟,成为她重要的助力。

这位在圈内被公认为没有狼性和霸气的“胡阿姨”,个性真诚而简单,之所以选择共享单车这个领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比起汽车她更喜欢自行车,她希望能将城市变得美好而宜人,便做起了这个一开始不被人看好的创业项目。

伴随着投资圈里对摩拜的热议,这位“胡阿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说不知道摩拜能否盈利,她说他们要是失败了,这些共享单车就留给社会做公益了。

“对于那些看起来一定会成功的事儿而言,我更喜欢可能会失败的。”

骨子里的胡玮炜可能是一名悲观主义者,但这并不妨碍她对这个世界仍怀有理想和美好的愿望,并愿意为之付诸十二分的努力。

于是赚钱的永远是少数人,因为敢于冒险的人并不多。

5、人性的价值在于努力和坚持 

很多人之所以容易情绪化,容易被外界声音干扰,本质上就是过于沉溺于“自我”这个逼仄的世界,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于是他们受不了他人的成功,都认为自己特了不起,不肯看见对方的优点——这是人性使然。

唯有打破这层局限,你才能透过表面看到更深层的本质:人生不会停留在一个固定的阶段,人生跑道上呈现的相互超越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而目前的位置只是暂时的呈现。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中心,你就会钦佩那些正在努力的朋友,你就会体谅那些深陷困顿的故人,人生没有贵贱之分。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唯有盛年的努力与坚持,才能让我们见证人性的价值。

二、野心不能成就的,热爱可以

因为热爱,才会发挥创意,才会想尽一切办法,才能承受种种挫折并承担责任。

著名历史学家约翰·富兰克林说:“我每一天都在工作,也可以说每一天都没有工作,因为我喜欢它。我常常感恩周末的到来,因为我可以两天都安静地工作,不受打扰。”富兰克林爱好他的工作,并从中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和快乐,更因为他觉得工作有意义、有趣味,而使生活变得更丰富。

诚如瑞士哲学家艾弥尔所说:“工作使人生有味。”

胡玮炜的成功并非偶然,有一个细节就是,在一次摩拜发布会上,她的演讲达不上典型创业者的标准,她没有目光如炬,也没有适时抛出金句和段子,更没有煽情:她的声音平淡甚至沉闷,她皱着眉,眼睛朝上看,说起令团队苦恼的问题,比如发现普通的自行车座椅会被人用小刀划破,下雨会吸进一包水在坐垫海绵里,他们正在想办法改进海绵的材质。

她曾经在一篇自述中说,自己对什么手动档、百公里加速一点都不感兴趣,而她渴望过上闲来画画的闲散女青年的生活。

事实上,渴望简单自由快乐的本性一直驱动着胡玮炜。

“(我)来到上海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花了1200元买了一辆自行车,租了一个房间。那个时候我没有钱,但是日子过得简单自在。后来,赚了钱、买了车,我开始每天开车上下班,不过感觉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街道变得越来越拥堵,我感觉反倒没有骑自行车那个时候更幸福。”

她也不太在意“独角兽”的名号,那只是在传播上听着有意思。她在意真的改变了这个世界的什么,比如道路的重新规划,和其他交通工具的联网,“(也许)你们真的觉得这个好理想主义,但是确实我就觉得这个比较有意义了。”

在她麾下,有因兴趣而来的得力干将王超和前摩托摩拉的工程师杨众杰。

王超是汽车专业出身,没有做过自行车,但这恰恰让他兴趣盎然,正是源于王超的加盟,使得摩拜在设计上具有行业竞争优势,很大地避免了普通自行车身上出现了掉链子、断链子、车胎没气、车轮辐条折断等等的损坏。

而前摩托摩拉工程师杨众杰被邀请前来看一看他们的产品时,这位工程师和王超聊起了各种设计想法,王超还分了不同层次的颜色,这让杨众杰燃起了对智能锁的兴趣,就加入了团队。

真正能把一件事做到顶尖的人,一定不是光解决能力及技术层面的问题就可以了,关键问题在于内在是否具有强大的驱动力,而兴趣及热爱能让一个人焕发出巨大的潜能:当一个人喜欢自己做的事情,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把这件事做好;而越是不喜欢就越不想做,越不想做就越不喜欢,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这个世界正在奖励一步一个脚印肯踏实付出的人

“胡阿姨不是天才,也不是什么牛逼人士,”在离开 GeekCar 去创办摩拜的时候,胡玮炜给同事们写道,“越往后我们越会发现’钝’的力量,就是不耍小聪明,回归到本质的力量。”

有报道曾经这样描述胡玮炜,说她是一种“少见的成功者”;胡玮炜当年的一位投资者也说,能把人“忽悠”过来组团队是创业的关键能力之一,胡玮炜这一点很强,尽管他并不知道胡玮炜的秘诀是什么。

在Geek创立之初,胡玮炜就乐于挖掘并不知名的创业者。

“我要寻找汽车行业里那些还没有被体制化的、对未来有好奇心的人。”

事实上,人长大了之所以会变得无趣,就是在于变得功利而精明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衡量利弊,都需要通过计算得失决定要不要做,而我们失去的,恰恰是孩童时代这份好奇和热忱——而这才是我们感到幸福快乐的重要源泉。

你会发现比起成年人,孩子们更容易获得快乐,他们从不为过去懊恼,也不为明天担忧,永远都是活在当下:这让他们具备一种天然强大的生命力,代表着人类社会的希望和未来。 

而当一个人真的沉下心来专注眼前的事情并沉浸其中时,迸发的能量都会把自己吓一跳。

王超曾经提及,胡玮炜的淡泊功利、小院的简单有趣是他这样的geek真正向往、创业圈少有的地方,这也是胡玮炜为什么能打动他帮她的原因。

十年前的胡玮炜拖着一个行李箱来到了北京,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梦想。

后来的她忙忙碌碌跑了多年的汽车新闻,结婚生子也经历过一段情绪低潮期,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一直在寻找,一直在努力。

于是我们看见的,是一位月入4位数的小记者,在这段坎坷艰难而挑战重重的创业经历后,变得更加丰富而强大。

而这个时代对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它能成就千千万万心怀梦想的人,去无限靠近自己想要去到的远方。

作者简介:赵晓璃,职场作家、职业生涯咨询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LinkedIn领英中国专栏作者,36氪特邀作者。著有《怕麻烦才是你最大的障碍》、《请停止无效的努力》、《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新浪微博@赵晓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