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除了能达到工作的门槛外,还能给你带来什么?

孩子读书把老父亲读成野人

上面这张图是我舅舅今天发给我的,他说让我写一篇文章,我大致猜了一下,他应该是想教会我感恩。

我的家境确实贫穷,因为我上大学的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都是我舅和我姨提供的。

我以前也不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不是因为不懂得感恩,而是不会怎么去感恩。

以前的我是以前的我,人总是会发生改变的。

我想说的是,今天的我已经知道拼命努力去学习,知道每周该给家里打电话,询问一下父亲的工作状况,我已经在给家里分担部分经济压力,已经学会使劲的花钱买书或者去参加培训了。

我努力的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不想过年再有人上门来催债,我不想父母在菜市场为了那5毛钱吵个面红耳赤,我想脱离贫穷。

或许别人不懂为什么穷还要学会去使劲花钱,财商低的人确实不懂,但稍微有一点财商的人都知道,这叫富人思维。花钱才能让自己成长的比别人更快。

我不想谈感恩,因为仅仅会感恩是不够的。如果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那还谈什么感恩。每天带着父母上街乞讨么?

我看到这张图片的感觉刚开始非常的气愤,后来慢慢转变为了感慨,但现在慢慢一点感觉都没有了。

我知道,社会上像他这样的人不止一个,多了去了。杨元元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读到研究生了,却仅仅只知道用做家教来赚钱,最后无法承受各种压力,在厕所上吊自杀。

不得不说,这类人除了会读书,除了学历高,其余一无是处。

回归图片上面,一个人读书能把老父亲读成野人,你可能会说他不懂得感恩。

以我现在的思维来看,农村的孩子大多都懂得感恩,知道父母含辛茹苦赚钱供他们读书,但你不觉得一个博士生赚不到钱很可笑吗?学那么多知识,却连一点赚钱的能力都没有,难道不可笑吗?

纠其根本原因,不是因为不懂得感恩,而是根本就没有一点商业思维,说白了就是赚不到钱,连经济独立的能力都没有。

没有一点商业思维,那学那么多知识有个屁用,还不如回家养猪得了。

话虽然有点犀利,但我说话就是这么直接,爱看不看,总有人看。我也不喜欢写一些不痛不痒不偏不倚的文字,可能你看一下没多大感觉,但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下面我想说一下我从这张图片中提出来的几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这个多的大学生没有商业思维?

因为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人教我们怎么去经商、怎么赚钱。

父母从来只重视孩子的成绩,从来不会注重怎么去提升孩子们的性格品质。

像我到了大学性格残破不堪,不敢上讲台,不敢和陌生人说话,自卑胆小懦弱无知,任何一个因素都注定我以后只有那么大点出息。

然后我用了2个月的时间去蜕变自己的性格,现在都还没有蜕变完善,也没有人知道我蜕变的时候有多煎熬。

后来发现我还很穷,可是却一直找不到脱离贫穷的办法。

现在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很穷的原因。那就是我们从小到大学了这么多知识,却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用。

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商业思维。商业思维的不同,就导致谋生技术的不同。

有些人都读到博士生了,却还只知道用做家教去换取那么一点点生活费。

有些人虽然只是大一,却已经知道去和写书的作者协商,然后通过宣传,最后让别的书店老板为他打工,自己已经开始坐在寝室数钱了。

我每次回家都会有一些感触,我上次回家的感触就是,我发现我老爸的生意很惨淡,原因是他从来都不会着重去宣传,不懂得经商。也不会出去接单,只会在家里等着兔子撞过来,那又哪有那么多兔子过来呢?

但是你再看看那些动辄身价几百亿的科技大佬,那些动辄拥有数家公司身价几十亿的男女明星,你会发现人的谋生技术差距太大。

生存能力强的,活在每平方好几万的大都市里。生存能力差的,可能连孩子都养不活。

如果现在大学生一点商业思维都不去培养,只知道死读书,那毕业后除了会用劳力赚钱外,也不会其他了。

为什么很多人会认为高学历会和你更容易在社会立足,以及获得高薪?

因为高学历在父母看来就意味着一切,在他们那个年代,有个本科学历或者大专学历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能吃国家粮。

一个村如果能考上一个大学生,全村欢庆,各路亲戚朋友过来巴结,砸锅卖铁也要扶持大学生读完书。

大学生出来不是大官就是大老板,所以值得好好巴结一番。

但现在不同了,大学生一抓一大把,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就面临失业,然后在家啃老。不仅仅是本科和专科,名校一样很多无法就业的大学生。

于是就出现了学历高低的竞争。研究生比本科生工资高,硕士生比研究生工资高,博士生比硕士生工资高,甚至还有博士后等等。

然后就滋发了考研热,读博热,接着家长也认为自己的孩子也需要这样的一个高学历以后才会有出息,才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

可是你没发现博士出来的没找到工作的也是一抓一大把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因为有那么一群博士生,除了拥有一个高文凭,啥都没有。

有些博士生,性格自卑,连和陌生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的没有。

有些博士生,没有一点行业的大局观,眼界格局比大学生还低,除了当个技工,也就没多大作用了。

更有些博士生,连一点最基本的思辨能力都没有,一到社会上就上当受骗,手机被偷,钱包被抢,活该饿死在街头。

还有……

学历高就一定很有出息吗?

那还真不见得。

我在之前发表的日志中有说过:

这个世界,能决定你有多大出息的,永远取决于你的能力大小,而不是学历。

这个能力是什么?

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能给企业、公司创造多少价值的一种能力。

如果你是学市场营销的,那除了专业能力,沟通表达就是你的一种核心竞争力,如果你不能够搞定大客户,不能够将公司推销出去,那学了这么多有个毛线用。

这就是学历高的无法找到工作的原因,因为能力永远比学历重要。学历高只不过是你无能的一块遮羞布罢了。

为什么大多数人会认为高学历就业占优势?

很多人都认为研究生、博士生比本科生好就业,在我看来,这实在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为什么会这样说,原因很简单,因为对比的对象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人们说研究生比本科生好就业,是拿研究生和应届毕业的本科生来比较的。这两者之间有可比性吗?

一个25岁的硕士毕业生在一个22岁的本科毕业生面前找优越感,是不是有点胜之不武?

就像一个5岁的小孩子打赢了一个2岁的小孩子,我们难道应该夸奖一个5岁的小孩子很厉害?

如果是拿一个有些3年社会经历,并且精通管理营销,以及沟通能力能力很强的人和一个社会0经验的硕士生一起去面试,谁占优势?

不用说,面试都省了,硕士生直接滚蛋。

那套寒窗苦读的学习方式已经被这个社会淘汰了

我们中学老师曾无数教导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这个读书方式也就适合明代那个八股取士的年代罢了,那个时候无数寒门学子都只有一天路让自己变得有出息,那就是通过考试。

可是这个方式在我们这个社会已经被淘汰了,在这个互联网社会,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的推进下,社会每天都在不停地革新,思想每天都在改变,现在的大学生不仅仅只是将注意力放在读书上了。

必须得一只眼读书,另一只眼看世界。

没发现那些编写的教材都是好几年之前的吗?

这个世界时刻都在变化着,半年之久,就天壤之别。

如果不能了解这个社会的信息,不了解行业的动态发展,没有大局观,没有一点思维、格局。迟早,都会被社会所淘汰,不是今天,就是明天。

高学历除了能够给你一个进阶的门槛外,什么都不能给你

不得不说,很多学校的对教师的学历要求都特别高。

高学历可以让你达到这个学校的门槛,可是仅仅是跨过这道门槛而已。

你在跨过这道坎之后,你依然要与形形色色的人竞争,玩着勾心斗角的猫捉老鼠的游戏。

不要以为这样的人少,我上次在学校的医务室买药,我说我的医疗保险可以报销一部分药钱,医生和我说,我们这里不报销,你要买就买,学校的里面的一些规则你不懂……

我实在难以想象,像学校的医生这么有爱心的一个行业也玩这种各种算计,坑学生的小把戏。

如果你除了高学历,却对这个社会一无所知,不懂一点为人处事,你凭什么在这个社会立足?

凭那一张可怜的博士证明吗?

最后总结:

以上是我在这张图片中产生的几点看法,鄙人不才,思想还在一个较浅的层次,对社会也不够了解。所以只能写到皮毛。

但我想,我还能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在毕业后不需要父母操心自己去外面折腾,也许,当我达到图片上那个人的年龄的时候,我是一个有些丰富社会阅历,能够在社会上立足的人了。

我想我和他的最大区别就是,我拼命努力读书是为了让家里脱离贫穷,而他是拼命努力拖垮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