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可以让你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文章主要分两部分:

课程收获

课程笔记

1、课程收获


1.1 实践短期自律表

        因为大象有三个突出特点:趋利避害、只顾当下、易被触发。所以每个人遇到刺激之后,都想立即获得满足。

        对照自己,仅仅以整理资料为例:由于资料存放没有规律,散乱,使用时不好查找。去整理资料时发现有电脑、移动硬盘、光盘、360云盘、百度云盘、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本子纸质资料、手机app、微信等等太多的内容要整理,每一项再展开又会有很多子项。这些就触发了避害的动机,逃避这件事,不去做了。一拖再拖,从而让自己一直存于焦虑、烦躁的状态,每次找些资料都很低效,并且搞的心情很差。

        然后怎么办呢?课程中学习到要推迟大象小我的满足感,分身术里学习到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要有更多的选择权。我们可以做其他的选择来避免:遇到刺激就立刻爆发的可能。觉察到大象的动机之后,可以自己先静静的停一会,然后用理性的自我来考虑短期和长期利益。在长期和短期之间取得平衡,做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判断。最终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针对资料乱,需要整理的这个问题,这两天尝试做了一些改变。

(1)第一步:对于待解决的问题做了一次梳理,同时对需要整理的资料也细分了下,知道有哪些要整理,把这些从大脑里腾空出来了:

待解决的问题

(2)第二步:在这过程中发现建立一个合理的文档管理系统似乎比整理更重要。所以正在着手在为知上建立一个框架。

自律表1

(3)第三:针对微信资料杂乱的问题,本打算集中时间统一整理的,现实就是一直拖延着,信息一直在增加,但是却没有行动。借助课程中学到的短期自律提升表中采取行动环节,关注的是一两天就能采取行动,看到效果的措施。改变了整理微信的策略,先整理一小部分:比如:几个群信息。说干就干,按照从易开始,整理工作了最小的原则,对真自由训练营的两个群(大群和小群)信息做了梳理归档。

自律表2

上面两次体验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心情好了很多,虽然只是一点点的行动。心情好了之后,再去做其他事情时,感觉状态也好了些。开心~~

使用时的一些疑问:

(1)承担责任和承诺改变 这两部分填写时,总觉得还是偏信念层面,实际可操作性不太强。我知道这个老师后面的课程一定会说明的,那我就先带着疑问去学习吧。

(2)这个表格使用时,是否也可以用他来做任务分解、细化行动呢?是我使用的方法有问题呢还是我理解的有问题?

举例:结合上次作业的表格:想做的事情比较多,感到焦虑。当时采取的行动是对想做的事情做一个优先级排序,从脑袋里腾空。今天的一张表格是在排过优先级之后,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遇到不能一下子解决的问题时,如果迭代使用短期自律表,那么这就有点像在做任务分解,一步步往前推进了。

1.2 课程的主要收获

(1)信念是要坚信事情就是这样的。不是有一点相信,是要完全的相信。结合老师举的例子,回顾自己的经历,发现我是就那种有点相信,不是完全相信这个信念,内心住着怀疑的这个贼的人。在能承受压力的范围内,会坚信事情可以搞定,一旦过了一个临界点之后,就会走到另一个极端,完全的放任事情的发展。

(2)从问题和成长之间的关系中知道了一个关键阶段(问题没有被解决之前的阶段),人和人的差距很可能就差在问题能不能被解决。由于每个人的心智状态和能力储备,做出的选择是不同的,只要你做到了通过解决问题这个拐点,剩下的事情就是自认而然的,就会让你与众不同。在这个关键阶段中,自律是一种最重要的能力,自律在这个阶段发挥作用。

(3) 自律,是让你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自律不仅仅是分身,增强我们的觉察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你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只有重排痛苦和快乐的这个顺序之后,你的情绪才会被看的见,你才能从被情绪的困扰中解脱出来。期待下一节课程的学习。

(4)答疑课上学习到做任何事情关键看目的的本质导向,只要有助于解决问题,或者能推进问题解决的方法和策略都是可以灵活选用的,以目的为导向,不能太纠结于片面的一个点。

(5)针对大家对恐慌区的疑问,永澄老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链接:

            关于恐慌区,你必须知道的7个要点

我从中收获了:

1)三区的划分因人而异,不同人所承受的压力感受不同,可以采用直观感受倒推法分析,如果出现行动受限状态,那就说明自己在恐慌区了

 2)任何的分类和分级,本质的目的只有一个:管理。有效区分将有助于我们选择最佳策略来获得成长。--------这个思想可以用在其他的地方。

 3)慢方法实现快成长,核心思路就是一句话:持续一段时间120%的投入并产生成果,必然带来拉升式地提升。 ----要不要找个点尝试下呢?

  4)恐慌区的应对措施:做好准备、调整期待、引入资源。

结合三种措施的一些先决条件,目前自己能借鉴的只有调整期待了

2、课程笔记


课程内容:开营仪式和今天的重要内容

2.1 真自由训练营的目的和目标

真自由训练营的目的:对自律能力进行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主要包括:确定目标、目标分解、放慢速度、注重反馈、不要自动完成。

目标:达到使用的等级,知晓、理解、使用都要达到。

训练营目标

具体的标准:

(1)自律的重要意义

        要想获得改变,那么都是需要三步:认知、认同、践行。

        认知:了解他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分享会里讲到这块。

       训练营告诉你,自律到底是解决什么问题用的。

(2)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幸福进化俱乐部是关注个人成长的专业性组织,所有的事情都和你的成长有关。每个训练营都是和个人成长相关的。

(3)第三:(重要的目标)个人成长中,问题是什么?问题对个人成长意味着什么?

很多人还没有解决问题时,陷入情绪之中,无法自拔。

幸福进化俱乐部要帮助大家成长,就要建立问题解决的体系,那么自律是问题解决的第一步。

(4)第四:强化练习使用短期自律提升表

必须每一天都去训练,尝试着试错,试错对于刻意训练来说很重要。

(5)第五:帮助你形成自律能力的触发器。一旦遇到问题,你就会瞬间调用自律能力,走一个流程,你的问题就能解决了,成长自然就来了。

营规:6大元规范,针对营规,永澄老师强调:

(1)既然加入幸福进化俱乐部的组织,那么请注意不要在元规范上出问题。这个是原则性的问题。

(2)提出一个思考的问题:扪心自问:当你完全按照6大元规范的要求去做时,那你就真的开始获得自由。

2.2 今天课程的目的和目标

痛点:你被问题困住,没有办法成长。老师用他上千次答疑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被问题困住的,不知道去哪,不知道怎么解决。

目的和法则:

课程目的和法则

2.3 问题不同,我们的状态是不同的

互动问题:平时你在遇到问题时,你会出现那么不同的状态?什么是不同的状态呢?状态会因为不同的问题而不同,简单的问题,困难的问题。

我的回答:如果问题不是很难的话就会很快去搞定,要是很困难的问题就会逃避,心里排斥,导致找各种借口拖延。不去做。

我们是这样看问题的:

我们是这样看问题的

可以看出,问题不同,我们的状态和反应是不同的

横轴:问题由简单变成困难。

从能力的角度:问题简单,可以很轻松的搞定,再难会有挑战,感到压力,问题进一步升级最终会导致整个人崩溃掉。

情绪:问题简单时,你就觉察不到情绪,但是随着问题过了一个界限之后,就会变得不一样。

心理学上的三区理论:认识世界、技能提升分为三个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对应的是停滞区,成长区,升级区。

三区理论

学习区:有一点挑战,情绪是积极正向的,做事情的意愿度也比较高。在学习区会存于心流的状态,心流模型:你的挑战稍微高于你的能力,这时候做事会特别开心,很投入,获得各种成就感。学习区,是最佳的区域,可以处于心流的状态,待在学习区的成长感受是非常好的。

恐慌区:有焦虑感,想逃避时,说明你可以进入了恐慌区。进入恐慌区之后,会变得很难,情绪就会出现负面的。也没有意愿度了。这时候小我就在这时候跳出来了,干劲一点都没有了。

如果你处在恐慌区,那么你把期待降一下就会处在非常舒适的状态(学习区)。注意:这里的非常舒适是相对于恐慌区来说的。

关于恐慌区大家都有些疑问,永澄老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强烈建议大家看看,收获会很大:

关于恐慌区,你必须知道的7个要点

互动问题:结合三区理论,你觉得为什么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问题呢?你是怎么看待问题的呢?

老师给出了答案如下:

遇到问题是:因为你的能力不够了,你从舒适区进入到了学习区或者恐慌区了

如何看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问题呢?

1、关于问题的核心信念

(1)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基石:你做完之后,可以帮你扎实的垫高;

         契机:是机会,没有机会的话,就没有办法获得基石。

(2)今天你掉过的坑就是你明天的护城河

          不要觉得掉坑会很倒霉。如果你能过的去,那么未来就会变成你的竞争优势。

2、强调了信念的重要性:

 信念:坚信事情就是这样的。不是有一点相信,是要完全的相信。很多人是有点相信,不是完全相信这个信念,内心住着怀疑的这个贼。ps: 我就是那很多人中的一员。

比如:

(1)在舒适区里,有没有信念都无所谓,因为你在这个区域不会遇到问题,和信念没有关系。

(2)在学习区里,小磕小绊都不是事,你也会认为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3)到学习区的后半部分,以及到恐慌区之后,扪心自问,你还会有这样的信念了吗?很多都会被情绪困扰,忽略了这个信念。导致你到恐慌区之后,整个人崩溃了。

这个就是信念的问题,训练营里会先帮助大家把这个底层的信念调整过来,不然后面就没法成长了。

2.4 问题和成长的核心关系

问题和成长的关系

(1)遇到问题时:说明你已经进入到了学习区,或者升级区了。

(2)面对问题,你会发现没有解决他,然后持续投入,最终解决了问题。

(3)问题解决之后,你的能力必然会提升。

(4) 能力提升之后,价值就会得到了正向的积累。

   (5) 价值提升,最终使个人成长得到提升。

解决问题会得到成长,而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没有自律会导致解决不了问题,从而导致无法成长。

2.5 让你与众不同的关键阶段

让你与众不同的关键阶段

上面的图:关键阶段是在问题没有被解决之前的阶段。

A到B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

(1)你放弃了,那么你就会被困在问题里,

(2)你纠结了,就会持续的内耗,得到后续的能力提升,价值积累和成长。

(3)你突破了,你就能轻松获得成长。

这是个关键阶段,人和人的差距很可能就差在问题能不能被解决

面对问题:由于每个人的心智状态和能力储备,做出的选择是不同的,最终得到的人生也必然会不同。

只要你做到了通过解决问题这个拐点,剩下的事情就是自认而然的,就会让你与众不同。

2.6 自律到底用在哪里? 

     自律就是用到这个关键阶段的。

(1)如果没有在这个阶段投放自律的能力,那会很麻烦,让你感觉你可以一直逃避,但是你会持续处于痛苦的状态中。

(2)如果投放了自律,虽然当下会感到痛苦,但是很多事都顺着就可以解决了。

自律的定义: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换为快乐的能力。

结合使用的场景:在这个关键阶段中。首先你要有意识,发现问题时不能逃避,尝试去面对他。

如果你可以调用自律,那么你就可以去处理情绪,然后调用未来的问题解决方法论,那么你的所有问题都会被解决掉。

老师现在的做法就是这样:遇到问题,不会被情绪所困住,不会陷入在问题和情绪之中。然后再运用:自律、情绪处理、问题解决方法论这三大法宝干掉所有的问题,让问题成为成长的基石。

这个训练营关注先帮助搞定自律,自律搞定了,后面的情绪处理好问题解决方法论在后续活动里给出,你只要刻意训练就够了。

建议:宁可慢,不要快。成长里面扎实是最快捷的方式,把一个事情扎实的做好,再做下一个,成长的速度会很快。

自律就是让你拥有勇气的,在这个关键阶段有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和逃避的借口,但是有了自律,你就可以站住脚,面对他,解决他,让自己的得到成长。自律可以给他带来巨大的勇气

关于能力提升的说明:

能力提升:每个人做事情时都特别期待成就感。

悖论:你想有成就感的话,你的先有挫败感,如果没有挫败感,你就不会有成就感。

什么样的事情才有成就感呢?对你有挑战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做的时候,你不能成功的。

面对挫败时,人和人就会不一样:

(1)没有自律的时候,发现挫败时,会逃跑。

(2)有自律时,发现挫败时,会意识到挫败感是为了成就感做准备的,那么最终成就感就真的来的。

2.7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

一件事能抓住核心要素时,这个事就八九不离十了。

为了能掌握自律,给出自律的核心要素:

三大核心要素

今天课程讲的是推迟满足感:这个是推迟大象小我的满足感。

1、大象的三个突出特点:

(1)趋利避害

只要有触发器给他,他立刻就会被触发。

大象的两种情绪::带来贪婪,趋利;:带来逃避。避害。

(2)只顾当下

大象不考虑长远的,只顾当下有没有问题,当下好就狂奔,不好就一动不动。

理性的看:解决问题可以带来成长。

如果只是让小我出来,不能忍受当下的挫败感时,那你就没法得到后续的快乐和提升,你将一直停留在低水平的运转上,没法获得未来更大的价值。

推迟满足感:就是要让你的理性(你的骑象人)和大象进行沟通、对话。

(1)当大象不动时,你的理性要想办法去安慰他。

(2)当大象狂奔时,你的理性要去能收的住他。

比如:晚上不睡觉,但是你因为各种原因,一直看电视到很晚,这时候你的大象已经奔跑起来了,这时候你的自律那么去了呢?你的自律明明可以推迟下满足感来解决的。但是由于你不知道

你可以自律,所以这个事情你就不去做了。

(3)易被激发

任何一点点的刺激都能激发他。

比如:晚上11点,你脑袋出现有一个想法:我现在不困了。这一个想法出现之后,你的大象就会狂奔起来。导致你很晚都没法睡觉。

分身术是讲觉察能力: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要有选择权。

分身术是在为真自由做准备,练的就是推迟满足感。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要有选择权,没有立刻爆发,我们找了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来选择。

心理学研究:大象比骑象人快6秒,当遇到刺激后,过6秒之后你的理性才能回来。而这6秒已经足够让你的大象狂奔了。

如果没有分身术出现,没有觉察能力,那么大象一旦跑起来就很乱拉的住。

针对分身术训练营的学习,老师提出了其中的一个误区

很多人参加分身术之后,觉得积极主动就够了,其实根本不够。

比如:自我觉察表的填写中:

外界刺激是:和同事意见不一致,发生了争执的事情。

三种以上选择方案时,有些人填写的:选择尽量工作中不和对方打交道;下次也不配合他工作,让他尝尝此时自己的感受;给领导打小报告等。

上面的案例中:虽然做到了三种以上的方案,但是你依然在推卸责任,在逃避问题

虽然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了选择权,但是那个真实的自己依然在沉睡,自我意识依然没有觉醒。

没有自律,就会带来巨大的问题,不自律你的成长就来不了,即使你有了觉察。

总结:

(1)满足感:大象的趋利避害就是满足感。

(2)推迟满足感:考虑短期和长期利益。在长期和短期之间取得平衡,来暂时停止掉趋利避害的原始冲动。

(3)推迟满足感:简单讲就是不要着急去趋利避害;就是把你的理性重新引回来,让他帮助做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判断。

(4)可以换个说法:推迟小我的应急反应。应急反应:大象拼命往前跑,或者拼命的一动不动

推迟之后,后面的直面现实和承担责任就可以上来了。

2.8 自律,可以让你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分身术是增强你的觉察能力,推迟满足感。真正重要的事情是自律:自律不仅仅是分身,更重要的是让你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1)原来的顺序是:小我的享受在前,你理性的痛苦在后,而且他持续的时间更长。

(2)现在呢?推迟满足感,让小我的痛苦在前,让自己享受更大,更广泛程度的快乐。

只有重排痛苦和快乐的这个顺序之后,你的情绪才会被看的见,你才能从被情绪的困扰中解脱出来。下节课讲解情绪的绑缚作用,并且如何用直面现实从情绪中摆脱出来。

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去直面问题,获得成长的责任感。这个才是核心和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真自由第一讲的课程,不巧,一向身体素质很不错的我,肚子疼了两天,还以为就是一般的肠胃问题,想着忍忍他会自己痊愈...
    王维Lynn阅读 646评论 3 0
  • 第一天:自律到底用在哪里? 课程主要内容: 目的: 澄清问题对于成长的意义 明确自律究竟用在哪里 澄清自律对于成长...
    一叶知秋V阅读 703评论 0 2
  • 修改后: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之一,是推迟满足感。推迟大象的满足感。目光短浅的大象只喜欢趋利避害(贪婪和恐惧)...
    芝芝011阅读 405评论 0 0
  • 前提说明 以下内容均来自于幸福进化俱乐部创始人@易仁永澄老师的真自由短训营。关于易仁永澄永澄老师是幸福进化俱乐部™...
    Up_风雨阳光阅读 470评论 0 1
  • 大家好!我今天要讲一讲含羞草。我先问问你你觉得含羞草是动物还是植物?不要着急答案,我们先了解含羞草是怎么来到中国的...
    DAlMON阅读 1,32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