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学习】— cut 和 tr 命令学习

https://blog.csdn.net/u013332124/article/details/93654007

一、cut命令学习

cut命令主要用来切割字符串,可以对输入的数据进行切割然后输出,它可以支持三种形势的切割:

  • 按字节(bytes)进行切割
  • 按字符进行切割
  • 按指定的分割符进行切割

在linux中,一些特殊字符(比如中文)会占多个字节,所以,通过字节分割和通过字符分割是不同的,这一点要搞清楚。

按字节进行切割

通过-b参数,我们可以按字节来切割字符串,使用命令格式如下:

cut [-n] -b List inputfile

# 获取第1个和第3个字节.
# 输出: hl
echo "hello world" | cut -b 1,3
# 获取第1个到第3个之间的字节
# 输出: hel
echo "hello world" | cut -b 1-3
# 如果有中文字符,就无法很好的通过-b来获取
# 输出: � 
echo "h和o" | cut -b 2
# 输出(一个中文汉字占3个字节): 和
echo "h和o" | cut -b 2-4
# 加上 -n ,遇到这种多个字节组成的字符就只会在最后一个字节处才会输出
# 输出(输出空字符): ""
echo "h和o" | cut -n -b 2
# 输出(第四个字节刚好是最后一个字节): 和
echo "h和o" | cut -n -b 4

按字符进行切割

通过-c参数,我们可以按字符来切割字符串,使用命令格式如下:

cut -c List inputfile

# 获取第1个和第3个字符.
# 输出: hl
echo "hello world" | cut -c 1,3
# 获取第1个到第3个之间的字符
# 输出: hel
echo "hello world" | cut -c 1-3
# 带中文也可以输出
# 输出: 和
echo "h和o" | cut -c 2

按指定字符进行切割

通过-d-f配合,我们可以按指定字符来分割字符串,使用命令格式如下:

cut -d 'DELIM' -f LIST

# 按 "," 号分割,并输出第一列和第三列
# 输出: hello,ok
echo "hello,world,ok" | cut -d , -f 1,3
# 按 "," 号分割,并输出第1到第三列之间的数据
# 输出: world,ok
echo "hello,world,ok" | cut -d , -f 2-3

二、tr 命令学习

tr 命令主要用来替换字符。它的原理是对输入的数据按字符进行替换或者删除(也只能按字符来,不能根据单词来做替换)。

tr有几个常用的参数:

  • -c:通过指定字符的补集来替换字符串(也就是反向匹配)
  • -d:删除字符
  • -s:对连续重复的字符进行去重
  • -t:忽略SET1中多出的字符

替换字符使用demo

tr会根据传入的两个SET的字符顺序来替换字符串,比如SET1的第一个字符是a,SET2的第一个字符是x。那么tr在运行时会将所有的a字符替换成x字符

# 根据字符的顺序进行匹配替换:h->x e->y l->c
# 输出: xyzzo worzd
echo "hello world" | tr "hel" "xyz"
# 如果SET2的length没有SET1,就会自动用SET2的最后一位补上
# 输出: xxxxo worxd
echo "hello world" | tr "hel" "x"

-c,-d 参数使用demo

# 去除数字外的所有字符。-d表示删除匹配的字符,-c表示反向匹配
# 输出: 123
echo "hello 123 world" | tr -c -d "0-9"
# 没加-c的话输出: hello  world
echo "hello 123 world" | tr -d "0-9"

-s 参数使用demo

# 去除连续重复的字符
# 输出: heo o aa
echo "hello ll aa" | tr -s "l" "o"

-t 参数使用demo

# 去除SET1多余的字符
# 没加-t前,输出: xxxxo worxd
echo "hello world" | tr "hel" "x"
# 加了-t,输出: xello world
echo "hello world" | tr -t "hel" "x"

tr中的一些转义符

所有的转义符如下:

\NNN 八进制值的字符 NNN (1 to 3 为八进制值的字符)
\\ 反斜杠
\a Ctrl-G 铃声
\b Ctrl-H 退格符
\f Ctrl-L 走行换页
\n Ctrl-J 新行
\r Ctrl-M 回车
\t Ctrl-I tab键
\v Ctrl-X 水平制表符
[:alnum:] 所有的字母和数字
[:alpha:] 所有字母
[:blank:] 水平制表符,空白等
[:cntrl:] 所有控制字符
[:digit:] 所有的数字
[:graph:] 所有可打印字符,不包括空格
[:lower:] 所有的小写字符
[:print:] 所有可打印字符,包括空格
[:punct:] 所有的标点字符
[:space:] 所有的横向或纵向的空白
[:upper:] 所有大写字母

demo:

# 所有小写字符转大写字符(两种方式)
# 输出: HELLO
echo "heLlo" | tr "[:lower:]" "[:upper:]"
echo "heLlo" | tr [a-z] [A-Z]

三、总结

其实cut和tr命令和awk与sed很像。cut基本就是awk的简单版本,而tr就是sed的简单版本。虽然awk和sed的功能很强大,但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场景,其实使用cut和tr就足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础命令 主要的命令和快捷键 Linux系统命令由三部分组成:cmd + [options]+[operation...
    485b1aca799e阅读 1,006评论 0 0
  • df -h | tr -s ' ' | cut -f5 -d' ' 命令简介: 通过使用tr,您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
    西华子阅读 457评论 0 0
  • 本文将介绍Linux下使用Shell处理文本时最常用的工具: find、grep、xargs、sort、uniq、...
    程序员BUG阅读 797评论 0 15
  • 本文笔记源自这里——[实验楼]欢迎大家在下面交流其中有问题的地方喜欢请点收藏,每日更新(全部已亲自实践). 一. ...
    东皇Amrzs阅读 3,834评论 7 54
  • 心即性,性即理 问:“看书不能明如何?” 先生曰:“此只是在文义上穿求,故不明。如此又不如为旧时学问,他到看得多,...
    沐云斋阅读 5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