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自我放飞的童年时代

(一)

谈起小时候自制玩具的趣事,曾有幼时的调皮蛋说到用开水烫面粉做粘剂?我惊奇的说,用面粉吗?你这么浪费难道没被爸妈揍?他无语的看着我:谁来揍你啊?难道那时候家长有时间管你在干什么啊?!

是啊,我们小时候竟然过的是那么自由自在、自我放飞、自得其乐的日子呀!

尽管好像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拥有最大的自由。父母忙得要命,他不管你学习、不管你玩乐,甚至都不在意你吃没吃饭,只要你是安全的,只要你别给他们惹麻烦,基本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自然,那时候我们也是贫穷的,没有那么多的玩具可以给自己玩,但是对想象力观察力丰富的孩子而言,什么样的玩具我们创造不出来呢?抱起一个枕头就能当作孩子,捡起一根树枝即可视为划船……何况,我们还能自制玩具。

(二)

在创造玩具这件事上,仿佛男孩子们更有创造力一些,尤其是那些特别聪明的男孩子,似乎并没人教过他们怎么做,但仿佛天生,他们很快就能无师自通的自制出各式各样的玩具:洋火枪、木陀螺、风筝、弹弓……

做风筝是一件非常考验耐心的事,然而平常的小调皮蛋们,一个个忽然间就变得细致又耐心。

他们先是去挑选竹子,并把竹子竖着砍成一片一片,再用刀把每一片都削得尽可能的薄,以便减轻风筝骨架的重量;然后用开水把面粉烫一下,作为黏剂,将事先准备好的报纸细心的粘贴上去;最后他们用轻薄的塑料或纸片给它做个长长的大尾巴,一个结实又耐用的风筝就完成了。

于是,他们呼朋引伴的跑到广阔的场地上、田野里开始比赛,看谁的风筝飞的高、谁的风筝呆的久……

一个亲手自制的纸风筝,这是能让他们开开心心的玩整整一个春天的玩具!

(三)

对男孩子而言,更有刺激性的玩具确实弹弓。

制作弹弓时,他们会先去找来结实的“丫”形树杈,并锉去树皮打磨光滑;然后把许多细细的皮筋儿打结接长,分别固定到树枝的两个“丫”上;最后两段皮筋之间系上一块包裹“子弹”的小皮块,一个漂亮的弹弓完成了!

弹弓的初始制作目的自然是为了打鸟,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为了打麻雀,但因准头不足,百打不中,丧气的小家伙们于是偷偷的更换了目标,最终实际的操作结果往往成了打鸡。

我好奇的问过一个长大后的调皮鬼,当年到底有没打中过麻雀,他腼腆的说一次也没有,并接着解释是因为弹弓射程不够。

我追问,那鸡呢?他自豪的回答:百发百中!继而补充道:鸡那么笨!不小心就打死了……

我再问,然后呢?他立刻了悟的回答我:然后就赶紧跑啊!难不成你以为我们还能把鸡拿走去烤个叫化鸡?

(四)

作为一个调皮的女孩子,我在自制玩具上却缺乏相应的创造力。

不过,我能用纸做各种各样的玩具:飞机、船、青蛙、苍蝇罐、东南西北、衣服裤子……

这些纸质玩具的制作过程大体相似,无非就是将一张纸先裁剪成正方形,然后沿着对角线折成三角,再对折,再拆开……就这样折来叠去,一张纸就能在心灵手巧的女孩子手中变成各类栩栩如生的纸玩具……

有的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玩耍,比如东南西北,我们往往在外面写上“东南西北”,而写在里面的词语,最多莫过于傻瓜、笨蛋、喜欢谁谁谁这一类……现在想起来非常幼稚,可当时却是类似真心话大冒险一样,是一个非常刺激的游戏。

缝制沙包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找来家里不用的碎布,然后剪成大小一样的正方形,缝好了,塞进豆粒玉米粒之类的即可。儿子小时候我就给他做过两个手工沙包,他惊讶崇拜的看我给他制造的玩具,宝贝的不得了,比给他买的电动玩具珍惜多了。

幼时的记忆被称为刻在石头上的记忆,终身不忘,所以这些自制玩具的“手艺”我们会终身记得。

不仅如此,在自制玩具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观察玩具构造,并主动思考如何重新制造,这能提高我们的观察力和创造性。

更重要的是自制玩具中所获得的那种自我成就的自信与快乐,这是陪伴我们一生的精神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 送给了我这一生 最好的礼物 被六月 不怀好意的风 侵入 吹散了七月的温暖 八月从此凋零 九月的愁苦 在十月倒...
    hshy阅读 301评论 0 1
  • 突然以为今天是端午节 真是忘记了日子 又是一个人 一个人的宿舍倒还好 只是洗澡出来后 发现整个浴室又只有一个人 突...
    Cheryl_ak717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天真算的上是我工作来,印象最深刻的一天了。✊ 因为明天开始连续三天外出学习,所以尽快的跟其他科目的老师调课,...
    姜雪萍阅读 577评论 9 8
  • 印象中我的青春是那种 有点乌漆抹黑,不太怎么明媚。 有点自生自灭,却又不太颓废。 有点小悲观,却一直都在努力向前。...
    三岁喜欢钱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