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烊千玺:是大人了啊!

      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第一集开头,在美国纽约,格莱美颁奖典礼那夜,窗外人头攒动,霓虹闪烁。

      粉丝在围栏外疯狂地尖叫,窗内的易烊千玺,正平静地背对着众人,喝水,走动,低头出神。

      这个00后少年,身披着太多超越了年龄负荷的荣誉、名气和光环,正如片中旁白所述:“十几岁年少成名,未来等待他的,是一条漫长的成人之路。”

你是年少的欢喜.

      这是一部新推出的深度记录华人名人的视频特稿纪录片。下面,是第一集《易烊千玺:我终究会长大成人》的导演手记。

      “我们希望的呈现方式是有呼吸感、亲近又不过度亲密的。只是在一段时间内伴随他的成长,不介入、不影响,更不去主观评价。”朱允说,“我想尤其能让千玺的粉丝们放心的,是让他们知道,在片中看到的千玺,就是千玺本人。”

      这篇手记,曾在纪录片出品方之一“三多堂传媒”的微信公众号中发布过,但限于篇幅,导演并没有做过多分享。此次,《中国青年》杂志特约该片导演之一朱允再次提笔,扩展这篇手记。它记录的不只是一段拍摄经历,还有在这位90后青年导演眼中,一位16岁不善言谈的少年的样子——他身上有着00后的特质,也有着作为青年偶像不为人知的那一面。

@彭姝疑

喜欢的少年是你.

      在《我的时代和我》中,从20后的许渊冲,到00后的易烊千玺,跨越了整整80年岁月。

      如何以等同的视角去面对不同年代阶梯上的人物?一直是考验导演组的最大难点。而我的任务,便是对最小的一位——易烊千玺的记录。

      我们实在无法说,这个16岁的男孩,内心有多么深邃,履历有多么丰富——即使,他比很多同龄人,已经“早起”得太多。

      了解,是一步一步开始的。

      起初,我们的感受可能和大多数人并无大异:少言寡语、害羞腼腆。如果不是面貌出众,千玺在环境中的存在感,并不算强。他会用最短的语言回答你的每一句问话,礼貌,却又似乎相隔千里。

      于是,我们试着捕捉他的行为,默默地在他身边,用观察,代替长篇累牍的提问。

陌上人如玉.

      为了捕捉到最真实的事件与感受,我们的出现常常并不那么合时宜。比如,一遍遍排戏不通过时、练习舞蹈到深夜困乏时、情绪压抑难以调节时、受伤不想让人知道偷偷理疗时……

      当然,也有偶尔的嬉笑打闹时,和奢侈发呆时。

      在巴塞罗那,唯一由得千玺安排的,是逛跳蚤市场和钓鱼。在跳蚤市场,他买了旧棒球,几个蜘蛛侠小玩具,和一个似乎废旧的小奖杯。

      陈旧的东西符合他怀旧的性格,虽然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他的记忆还那么年轻。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肯定就是想买点当地特色的。但是特别商业包装的特色,我又觉得没劲,比如说去北京买烤鸭……期待是当地人用过的,然后又很旧,挺酷的。”

      我们横刀直入,直白地问:你觉得,粉丝们喜欢你的什么?

      他说:可能觉得我性格还可以。

      我们追问:那你会不会在想,其实,你并没觉得自己性格有多好,但是粉丝说好,自己会被影响,然后真的觉得自己性格还不错。

      他说:对对对。

      他用坦诚,面对了我们的直白。其实很多时候,人的成长裹挟着很多环境中的动因,你无法说哪一件事就促使了你的长大成人,千玺也一样。

      宝贵的是,我们正巧在这样一个急遽变化的阶段,展开了对他的记录,你甚至可以捕捉到那些引导着他、塑造着他的元素,也可以从中体会到一种被包围、被过度解读的无奈。

      在巴塞罗那的倒数第二天,千玺坚持要钓鱼。其实,那片海根本就钓不到鱼。

      他偶尔拿钓鱼用的蚯蚓去吓唬别人,成功收获一脸恐慌后,开心地和蚯蚓对视起来。我们想,他只是想一个人静一静吧,稍微调整一下节奏和心情,然后继续面对生活的重重头绪。

      这是千玺式的疏离。

      回到北京,工作就变得更多更复杂了。为了准备生日会,他要练习唱歌、跳舞;同时为了演戏,他要学习骑马、礼仪、表演;除此之外是身为高三学生的功课压力。

公子世无双.

      这些都给了他充足的理由只做不说,即使有空闲的时间,也是埋头在手机屏幕上,全然置身事外的样子。

      很多千玺的粉丝,都知道胖虎(经纪人)——那个永远在关注着、照顾着千玺的“虎妈”。

      无论多复杂的环境,只要有胖虎在,千玺就会莫名地放松。当然,这也只可能是胖虎的专利。

      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是用多长时间,和千玺熟络起来的?

      胖虎说:“ 我的性格是碰上生人的时候话很少,他话也很少。刚接触那会,每次他下学坐我车后面,有一个多月吧,我们就没说过几句话。就是下学,他从校门里出来,然后上车回家,唯一说的话可能就是到他家把他叫醒。”

      “但是后来,可能因为长身体,他老饿,然后我就判断着给他带一些吃的。每次他到的时候,我一边在前面开车,一边把吃的递给他,也不看他,结果他到车上就一直吃一直吃。

      然后在国贸的一个活动之后,我记得很清楚,他主动坐在了副驾驶。那是他第一次坐副驾驶,然后跟我简单地聊了几句天,我就觉得,终于能有沟通了。”

      这样的回答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转头看过去,刚刚结束了一段练习的千玺,又拿起了手机,不知在玩些什么。

      胖虎似乎很明白我们的疑惑。他说,千玺虽然不善言谈,但每做一件事,都是深思熟虑的。别看他一有时间就对着手机,其实他并没有玩游戏或者无聊地刷朋友圈,而是在安排工作。

      从被安排,到主动排布,千玺开始去适应一个决策者的角色了——这自然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胖虎又提到,很多时候你看他表现得不多,其实私下里做了无数努力,但只要没见成果,他不会和任何人分享辛苦——比方曾经默默练习了无数次,还是留下遗憾的后空翻。

      一边听着胖虎的分享,一边看着几乎全程沉默的千玺,会让人有种强烈的撞击感。

      这个男孩似乎每时每刻都在向内用力,脸上的平静淡然,似乎是各种内力在互相缠斗中达到的某种表象上的均衡。你很难从他身上,捕捉到某种强烈的,需要与被需要的关系。

      刚刚又练完一遍舞蹈的千玺,给了我们一个有趣的回答:“刚出道的时候,粉丝逐渐变多,每次拍摄,身边围的人一多,就感觉不习惯,挺压抑的。

      后来就是会习惯这个环境,慢慢我就在心里面把这个位置、这个人选中一下,再把那个人选中,把他们择出去,然后心情就会好很多。”

      太多的浮华、诱惑与干扰,反而让他更快地聚合成相对独立的自我观,这既是被迫的自我保护,也是一种全新且独特的成长方式。

1128你是大佬.

      他说,当他开始这样做时,他发现,自己开始喜欢这个环境了,他会开心,会高兴了。

      “什么样的事是让你抵触的?”

      “强行让我做什么东西,让我强行高兴一下,强行笑一下,小时候做不太好的。”

      跟拍千玺最大的挑战,是在他沉默的脸上,努力寻找表情。千玺的笑很好看,很轻盈,很通透。

      但是他很少会笑,似乎他的笑,有一个自己下意识设定的标准,就像他做人一样。

      “其实我不太担心以后可能心态会歪掉,或者变得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成为另外一个易烊千玺。因为一直以来我每做一件事,心里面都会有另外一个声音,就跟弹幕一样。

      比如说我做这件事,如果做得没那么好,那个声音就会自己出现,就感觉它会把你纠正一样。”

      那时不满十七岁的千玺,已经足够自律与自省,透露出骨子里一种孔孟打底的文化教养。

      其实,在拍摄千玺前,我们也不无担心——不管他能否代表00后这一代的思考,一切都还只是个开始,你不可能要求一个十七岁的少年,告诉你人生道路,是直的还是弯的。

      “00后,因为我小时候能听到特别多的话,就说你是00后,你很年轻,你很小,就可能……你做这件事情做得没有那么好,会觉得……你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但是往后肯定就不行了。”

      这是千玺第一次提起关于00后的话题。对于别人眼中“小孩”的角色,他已经很无所谓了。在帝国大厦上,明明很怕高的千玺,却强努着站在风里,让自己去适应那个可以看很远的高度。

      “往后走,就肯定得用实力说话了,你不可能永远说我是一个零零后的孩子。时代在变,然后以后我也会变成一个大人,肯定得拿实力说话。”

      望着远方,可能他连自己都没意识到,其实他一直是在笑的——那种,不是害羞的、也不是腼腆的,下意识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闷 *HE 一 生日会过完之后有一两天的空闲,不拍戏不训练。易烊千玺这段时间为了生日会没日没夜的练舞,习惯了...
    吉日兮辰良阅读 4,291评论 3 13
  • 01 “如果两个人因为误会而分手了,责任应该在被误会的人还是误会的人身上?” “废话,当然是误会的人。”易烊千玺条...
    就是不想填坑的无几阅读 3,856评论 0 0
  • 今天读了王烁老师关于智商的一篇文章,文章中提到下一代的智商总是高于上一代,现在人的智商如果放在古代,绝对是天...
    开往春天的绿萝阅读 591评论 2 0
  • 有好多以前的老电影我们都未发觉其好。 而是一味地在追求新的、创造更吸引人的。囊括人们的心理特征,恰恰制造出适合...
    平生远阅读 315评论 0 0
  • 在这些文字里,一定有一句让你感同身受。 “我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去喜欢你,以至于除了你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欢你“ “等什么...
    惘清诗阅读 2,12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