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无朋友——痛苦的领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身在职场,我没义务对你好


         一个同事小妹,恋,偶尔会跟我借钱,一个月借三四次吧,每次借的不多,几百或几十,上次借的没还,这次就又再借。


       每次要跟我借钱时,会姐前姐后叫的非常甜,而平日里她是跟你迎面而过,都会把头扭向另一边去。背地里,人前人后,说你各种是非也是经常的事。当然,同样的,她也会在我面前说别人的是非,尤其她觉得我比较讨厌的那些人的是非。


       我知道,我的脾气也不怎么好,但一般都是人对我好,我对人好,人对我不好,我也不会敬着她!她会在人跟前说我是非,更多时候,她或者是为了生存,为了与某些人拉拢关系。真的,我可以,很理解她。职场,往往跟战场一般。


       她为了讨好别人,拿我来当笑话,可以,这是她的自由,但我也做不到,要什么都当没发生过,继续对你好,因为我没那个义务。或者,她以为她这样两面三刀,天衣无缝,但她不懂,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经常,我会买早餐跟她一起吃,请她吃下午点心,公司有男工欺负她,我出面帮她。。。一切,皆因我刚进公司时,是她带的我,教的我,她的这份情,一直让我暖记于心。当然,到现在,她的那份恩情,我也早已还清了。


        她到了快要领工资的时候,跟我说,她借了谁谁谁的钱,又借了谁谁谁的钱,然后,她妈妈最近又在生病……我说,你先把别人那里的钱还了吧,我这里没关系。然后,她说谢谢。我说没必要说谢谢。


        是的,没必要说谢谢。首先,这点钱真没什么,第二,我刚进来这家公司时,她帮过我,我记得她的这份恩情。第三,因为彼此还是同事,凡事还应再留点余地,我帮她,已再无最初的真心,有的,也只是一点点表面的客套……

.

2,身在职场,不进则滚


       我说过,我刚进去时,是恋带的我,她比我先来这家店半个月。因为我一直是做销售的,老板给我的初始工资比恋高。我工作不到半个月,便独立接了几个单。而恋,做了一个多月了,一单都没接到。尽管如此,恋一直微笑面对所有人,包括我。我也一直念着恋的恩,经常请她吃东西;借钱给她;有男同事欺负她,我保护她;老板面前,我经常维护她,等等。

       后来我与里面两个做了十多年的老员工关系越来越差,恋亦站在她们那边,经常视我若不见,而暗地里,恋又左一口姐右一口姐地叫,说我们暗地里保持联系就好,同时在我面前说老员工们的坏话。

       渐渐的,我与老员工们的关系更差,老板说我性格太强,为了调节员工关系,老板把我调到另一个店,同时升了我工资。而恋,老板则一直说她样样好,就是销售不过关。尽管如此,但恋跟老员工们的好关系是最好的,甚至到了跟老员工平起平坐的地步。店里陆续招人,恋亦是可以对新员工指手画脚,破口大骂……

       我其实跟老板辞过职,因为跟老员工们关系不好,经常觉得委屈,本来找工作是为了打发时间,如果要做得不开心,就没必要做了。但老板极力挽留,又加工资又升职,还调到别的店去……反正我是留下来了。

        当然,我是个没什么野心的人,到了新店后,我跟同事小妹和同事小弟都相处得很融洽,每天都乐得合不拢嘴。同时,我亦是同事小妹的手下,她工作时间比我长,同样工作经验也比我多。反正,我就是乐意给她打下手。因为之前是在总店,老板在,老员工们也在,自己都能感觉到每天好几双眼睛盯着我看,所以我做生意自然是卖力的,所以有了不到半个月就独立接了几单的成绩,老板那时啊,也经常在大家面前说我销售能力强……而现在,在新店,零压力零顾虑,自然天天逍遥自在。

        现在不是淡季吗?老板们商量裁员。恋亦在名单中,老员工力保,恋的名字终换做他人。恋亦以为她已安然无恙,谁知,第二天,被裁的人,还是有恋……老板说,他只看销售能力。


        同事小妹给我看一段话,是恋发给她的,原来恋一直很恨我,恨我比她后来,工资比她高,工作比她轻松,升的也比她快……所以她一直在老员工面前说我坏话,让老员工们也恨我,然后把我挤走……

        其实,我一直都是知道恋有在老员工面前挑拨离间,我一直都理解她,毕竟职场如战场,每个人都有她的生存方式。但恋她始终不明白,她是怎么失去这份工作的,以及她是如何失去真心待她好的人……

       这次裁员后,老板重新调整人员,同事小妹和同事小弟都被调到别的店去了。而我,老板则把一个几百平米的店交给我打理……其实,跟同事小妹和同事小弟一起共事的日子是我在这家店工作以来最快乐的时光,而且,如果可以让我选择,我宁愿一直是同事小妹的“手下”,但经过恋的事,我亦明白了一个道理:身在职场,不进则滚!


3,身在职场,适者生存?


       在前面讲到,身在职场,有能力者升,无能力者则汰的事例,而现在我想说的就是,身在职场,即使你有能力,也要看你有没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否则也是很难适应得了变幻莫测的职场风云的。

      还是顺前面两点的事态发展,公司裁员后,老板对员工开始调整,同事小妹芳被调到总店,成了老员工的手下。其实芳做生意的能力挺强的,可惜到了总店后,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要受做了十多年老员工的气,要被她们呼来唤去,有生意轮不到她接,出了错肯定是她背,跟老板说多两句话,又被老员工说去巴结老板……

        她三番几次跑过来跟我诉苦,她在那边没人跟她说话,整天绷着脸,昔日活泼快乐的她,已变得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她跟我说,她好想辞职啊。我安慰她说,说不定过了这两天,一切都会好起来呢。她苦笑,说但愿如此吧。

       然而,今天早上,她到底还是跑去跟老板辞了职……

       看到这些小女孩的各种表现,我终于明白了,当初老板说我性格太好强是什么意思了。我也跟老员工们合作过,也领教过她们欺负人的本事,我忍过,也低头过,也讨好过她们,但她们还是不依不挠,所以最后我选择撕破脸皮对着干。她们做了十几年了又怎么样,她们年龄比我大又怎么样,我就跟她们抢客户,争生意!

       不管怎么说,这份工作我是做了下来,老板还升了我的工资升了我的官……

       我这人一点也不强悍,只是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你反抗比你逆来顺受更能生存下去。反正后来,起码表面上,老员工们再也不敢对我怎么样,彼此都井水不犯河水。

       就在我写到一半的时候,同事怡(一个我带的新同事,因为芳的辞职,她被调到了总店,),突然哭着跑过来我这边,原来她也是受到了老员工的欺负,她说,她明天也不来了……


4,身在职场,会闹的孩子有糖吃?


       接着上面事态发展,不是说新员工怡受了欺负,哭着要辞职吗?现在店里很缺人手,老板肯定不会让她辞了,于是又把她安排在了我的店里。这下可好,两个做了十多年的老员工发飙了,齐齐罢工……呵呵,身在职场,倚老卖老,难道真的是会闹的孩子才有糖吃?


5,身在职场,危机往往也能成就自我


        在这段故事里,主要是讲同事怡了。两个老员工故意出难题给她,还有我,甚至是老板。毕竟,我们的工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上手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老员工那么吃香的主要原因。而彼时,我入职也还不到半年,怡则不到两个月,两个老员工齐刷刷就把两个店都抛给了我们。(事后证明,老板真的是被急坏了,第二天重感冒,卧了半天床。)


      但老天真的是很眷顾怡的,同时怡也真的是有实力的。她在老员工手下,长达两个月,没做过一单生意,用老板的话来说,没给他创造过半点利益,连一个几百元的小小鞋柜都没卖出去过……


        那一天,生意很好,人很多,个个都是大单的,怡一个人(那天我跟她一人一个店),一单接一单,一个下午,做了三单万元大单的……


      一炮而红,一鸣惊人,说的就是怡这样的了。


6,身在职场,累!


       接管新店的这几天,生意还算好,淡季时节,每天上5位数的营业额,活也多,一忙上连水都忘记喝。。。。回到家自然也是一坐下就不想动。

       店里的新员工也不知道是巴结还是什么,说很多以前的事给我听,关于恋,我一直视她为恩师的人,我对她最好的人……然后背地里插我很多刀的人。原来我跟店里所有员工处不好都跟她有关,包括新员工,原来每一个新来的员工都被她灌输过我与整个公司的人员不和的思想,原来难怪那些我平时连话都没机会说得上的员工也无缘视我若冷眼,原来难怪昨天对我都还和和气气的老员工,一转眼突然黑脸相对,等等都拜恋所赐……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因为我比恋后来,但工资却比她高,业绩比她好,所以她如此恨我,要挤我出局,却不敢明来,只敢暗暗箭伤人。

       当然,听完这些,我只想笑笑,事情都过去了,没什么好追究的,再说拼命想挤走我的恋,最终挤走了她自己,再说她表面对我那么好,内心其实那么恨我,一直以来痛苦的都只是她自己,我从未感受到,再说她对我那样羡慕妒忌恨,只是因为她真的远远没我好没我幸福,所以,我何须计较呢。

     怡说,真没想到,我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不但没有选择离开,反而一路飙升。我自然也只是一笑置之,或者我真的是贱,越难越不想放弃,越难越喜欢迎头而上,越难越喜欢高傲地站着不低头。再说了,退一万步来说,我本来就没做错什么,又何来认输认错!


       有个朋友说,与他人处不好其实是自己的事情,跟别人无关。我承认在处理同事关系方面我确实是很笨蛋的,当我感觉别人对我有敌意时,我的第一反应便是用同等的态度反馈,像刺猬一样把自己紧紧包围,再高傲地与她们保持距离,哪怕我心里是知道有恋在捣鬼,但自己也不肯低一下头。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可能真的有小人在背后搞鬼,但往往真正的失败,是自己放弃,自己自暴自弃。

       所幸的是,虽然我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一般,但我销售能力还是有的,再加上后来自己也亲自带了几个新员工,自己都是尽心尽力帮助她们,渐渐地,自己的业绩有了,带的人脉也有了,一好百好,之前的很多同事也渐渐态度和善了起来。


7,身在职场,无朋友


       我自问,在职场上,我未曾真心待过任何人。职场无朋友!


        我现在的同事大多说我人很好的(当然背地里他们是不是也这样说,我就不知道了。),我有空会泡茶给他们喝,偶尔买吃的大家一起吃,跟他们说话也是轻声细语,对新人全心全意教,等等,我做这些当然有我自己的目的,我希望跟大家搞好关系,同时更希望我吩咐他们做事的时候容易一点。我相信我销售的能力是有的,但处理人际关系,尤其做领导的人际关系,我自问我是很差劲的,我并不是什么强悍的人,当初老板让我接管新店,我也是百般推辞的,我真的很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啊,但老板始终还是坚持说,让我试试看。

      再说回我现在对同事们好,除了以上原因,还有一点就是,我来这家公司上班还不到半年时间,就开始管理一家新店,除了两个新员工是比我后来的,其他都比我先来,他们都是看着我由最初毛手毛脚什么都不懂的新人慢慢走到今天这个位置,我就是再不知好歹,也懂得尊老敬先啊。

      然后具体说认真教新人这一点。我有说过,我刚来时跟两个做了十几年的老员工处不好,很孤立。所以难得后来我也有机会带新人,在职场,我真的很需要同伴啊,同时自己也经历过新人初始的种种困难和无助,所以我很认真教她们。但我不搞拉帮结派,我会对她们说,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跟所有员工处理好关系。

       当然,认真教新员工也会有后遗症,一般能被留下来的新人,都是比较有能力也比较有野心的,教会了她们,也意味着她们会来跟自己抢客人,争业绩。职场,往往都是残忍的。当然,我还是会尽心教她们,有能力的人,就算一时没人教她,什么都不会,但只要假以时日,她也一样自己会上来,我今天教了她们,也不过是做了顺水人情*^_^*


        而且,在职场,真正的强者是不惧怕竞争对手的,有对手,才有动力,才会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Y发来信息说她暗自订的目标这个月读4本心理学的书,现在时间过去一半了,她一本都没有读完。她说这个目标这个月肯定完...
    路元阅读 576评论 0 4
  • 又是一年感恩之际,感恩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所有的遇见,特别感谢父母祝福您们幸福安康 特别感谢在人生每一个关口给我提...
    宏红阅读 113评论 0 0
  • 太黑暗。可我想单纯,你们说的我都不想经历。说我傻,没关系呀,我开心
    么七muu阅读 230评论 0 0
  • 今天在QQ空间看到有个高中的同学发了个说说,我就顺手回应了下,没想到她又回应了我,然后语言还有点傲慢,我当时很不爽...
    张晓瘦阅读 23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