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维导图设计你的TED-让你的演讲精彩出众

用思维导图设计你的TED

TED是什么?TED是技术(technology)、娱乐(entertainment)、设计(design)的英文缩写。它是美国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这个会议的宗旨是“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TED诞生于1984年,其发起人是理查德·沃曼。所以今天我们提到的TED实际上是指一场个人的演讲,一个有好想法和有价值创意的演讲。


TED大会

我们要做演讲的目的是改变听众。通过演讲使听众了解我们的想法,从而改变他们的已知信息,增强他们某一领域的能力,改变他们的行为和增强他们的信念。进行一次演讲需要4个步骤:

1.计划。我们需要大量收集有关演讲的信息,以便于完成和完善我们的演讲。

2.准备。根据收集来的信息,准备演讲稿。

3.练习。我们在正式演讲之前要不断的练习,才能保证现场的稳定。

4.演讲。在正常发挥的同时,可以根据现场的情况临场发挥。


一个演讲最重要的就是结构设计。一个好的演讲可以吸引听众,改变听众,也可以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一场好的演讲必然离不开一个有价值的想法,它可以是一个信念,一个概念,一个教训,一个发现,也可以是一个信息,或者一个成果。要展现个人魅力,就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和方式,让自己尽情发挥。同时我们还要了解我们的观众是谁?是喜欢我们的人?还是不喜欢我们的人?是我们的领导还是我们的粉丝?是这个领域的专家还是新手?这都关乎我们这场演讲的机构设计。想法、自己、听众就组成了演讲的三要素。我们在设计演讲内容时可以借助大纲来讲故事,也可以利用饼状图来记录图表和数据。

演讲稿就是我们演讲的内容,一个完整的演讲就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演讲稿。它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1.标题。题目要醒目新颖,必要时可以陌生化、悬念化,就像一个“标题党”。

2.称呼。称呼要吸引听众,符合听众的身份,简洁有力。

3.开头。好的开头可以营造气氛,吸引听众。演讲的开头有12种方式,分别为:实例、故事、自我介绍、致谢听众、利益介绍、问答、道具展示、名人名言、观念共同点、悬念气氛、友善、开门见山。运用好以上方式开头就可以打开场面,引入正题。

4.正文。一个演讲最主要的部分,需要突出中心,观点新颖,言之有物。我们可以通过故事情节、情况报告、解释说明、影响推广以及戏剧表演的方式来展现我们的内容。设计时要求分清层次、把握节奏,紧密衔接。

5.结束语。一篇演讲稿是总分总的结构,所以在结束时,需要呼应开头,总结观点,使听众加深印象,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听众回味无穷。

一篇完整的演讲稿需要有一次或多次的高潮部分,带动听众的节奏,引起听众的兴趣,在保证演讲完整性的同时设计留有一定的余量,以便应对现场突发状况。

人在面对大众演讲时,往往会恐惧紧张,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多次的经历和反复的练习可以降低紧张感和恐惧感,同时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在上场前临时应对。如语言暗示、呼吸松弛,热量释放、刺激排除、寻求知音、手中拿物、冥想、降低要求。

即使是著名的演说家,在演讲时仍避免不了产生一些错误,有经验的演说家往往会轻松化解,作为一个初学者,我们需要掌握以下技巧,来解决演讲时出现的问题:

1.口误。演讲时口误是经常发生的,我们可以置之不理,当作没有发生,继续演讲;或者可以沿着错误说下去,然后再进行自我反驳;也可以歪解错误,将错就错,通过自己的解说将错误拉回正轨。

2.中途忘词。忘词时我们不要紧张,先安静下来,集中精神回忆内容,如果长时间想不起来就直接跳过,进行下一个话题的演讲论述。

3.冷场。尴尬冷场不可怕,只要你会讲笑话。我们在准备演讲稿时可以同时准备几个跟内容相关的故事和笑话,遭遇冷场时就可以暂停演讲,用笑话和故事来暖场,调节气氛,同时压缩听众不感兴趣的内容。或者可以赞美听众,博取好感。也可以提出设问共同思考,以调动听众的参与性和热情。还可以制造一定的悬念,让听众带着悬念继续听下去,激发他们的兴趣。

4.回答问题。演讲中或者演讲结束,往往会有听众就不同的观点或不懂的地方进行提问。这时我们一定要记住提出的问题和提问的人,看着提问人复述问题后再回答,一方面是尊重提问人,另一方面也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回答时一定要看着所有听众,回答的简洁恰当,又能结合演讲内容。

5.处理问题。与演讲内容相关的普遍性问题可以直接回答,不会也可以直说;不明确不确定的问题可以还给提问者,反问他的观点,再进行探讨;专业性强的问题可以请在场相关的专业人士回答;一些与演讲无关或者无通性的问题可以留到演讲结束推迟解答。

6.最后上场。演讲时出场的顺利也非常重要,最后一个出场往往比较吃亏,听众在听了大量的演讲之后可能有了听觉疲劳,会想尽快结束。这时我们要根据听众的状态,适当的精简内容,更换掉之前演讲者提到的重复内容,利用一些与众不同的方式吸引听众。例如:参与奖励等等。

那么怎样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演讲的结构设计种呢?思维导图是一种图文结合的思维工具,我们在准备演讲稿时可以使用思维导图来记录内容,它可以清晰的展示各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还可以借助小图标来记忆演讲的关键内容,比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大纲更直观,更便于记忆。

想做好一次演讲,需要充足的准备,希望通过以上的内容,可以帮助大家设计出属于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TED,让你的演讲精彩出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