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亿!全球7大名画被盗案,现在怎样了?就这幅画最幸运因祸得福

陈洪标 | 文

301亿!全球7大名画被盗案,现在怎样了?就这幅画最幸运因祸得福!

▲伦勃朗《加利利海上的风暴》(局部)。

目前,世界名画被盗或被劫,它们的结局基本上都差不多,盗贼无论被抓还是逍遥法外,名画都是有去无回,销声匿迹。比较幸运的微乎其微。而这价值301亿的全球7大名画被盗案,现在怎样了?其中的24幅名画的结局又是如何?

▲达·芬奇《蒙娜丽莎》(局部)。

全球价值最大的名画被盗案,是发生在一百零八年前的巴黎卢浮宫。即一九一一年八月二十日,在闭馆前一天的清理工作中,30岁的意大利人、罗浮宫油漆匠温琴佐·佩鲁贾利用工作之便,穿着白色工作服的男子把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取了下来假装清洁,藏在大衣里把画偷走了。​重新开馆后,有游客发现墙上的画《蒙娜丽莎》不见了。《蒙娜丽莎》失窃的消息很快不胫而走,当年的估值就已经高达34.2亿美元,约239.37亿人民币。

▲伦勃朗《身穿黑衣的女子和男子》(局部)。

第二大案是波士顿斯图尔特·加德纳博物馆,一夜之间被盗维梅尔的《音乐会》、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加利利海上的风暴》(见图一和文尾)和《身穿黑衣的女子和男子》(见上图)等13幅传世名作,总价值5亿美元,约34.99亿人民币。从此这些画就在地球上消失了一样,毫无踪影。​

▲维梅尔的《音乐会》。

第三大案是发生在二零零八年二月十日,在瑞士苏黎世布尔勒收藏展览馆3名蒙面劫匪用枪对准工作人员,劫走塞尚的《穿红背心的男孩》、德加的《卢多维克·勒皮克和他的女儿》、梵高的《正在开花的栗树枝和莫奈的《在维特尼的罂粟花田》,4幅传世之作总价值高达1.13亿欧元,约8.81亿人民币。至今没有破案,画作也不知去向。

▲塞尚的《穿红背心的男孩》。

第四大案是二零零四年,蒙面持枪歹徒到奥斯陆的蒙克博物馆,在众目睽睽之下,抢走了蒙克的名画《呐喊》《玛多娜》,两幅名画总估价在9700万美元,约6.79亿人民币。​而《呐喊》是第二次遭劫,一九九四年被盗,次年被追回。此画也成为被偷窃次数最多的一幅名画。

▲蒙克《呐喊》。

第五大案是一九九七年,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奥地利知名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一幅名画《女人的肖像》在里奇奥迪现代艺术画廊被盗,这幅价值达6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7亿,被列入最想被找回的意大利艺术品目录。

▲二十二年后找回来的《女人的肖像》。

第六大案在苏格兰德拉姆兰里戈堡,达·芬奇的名画《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被盗,价值6500万美元,约4.55亿人民币。至今下落不明。

▲达·芬奇《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

第七大案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梵高两幅名画《斯海弗宁恩海滩》和《离开尼厄嫩教堂》被盗,价值3000万美元,约2.1亿人民币。事后不久两名盗贼虽然被抓,但两幅画的不知去向。

▲梵高《斯海弗宁恩海滩》。

在这七起价值301亿的全球名画失窃大案中,24幅名画只有4幅比较幸运被找回。

在荷兰的两幅梵高名画《斯海弗宁恩海滩》和《离开尼厄嫩教堂》,十五年后,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地区的斯塔比亚海堡,一处毒贩小屋中被发现。

▲梵高《离开尼厄嫩教堂》。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女人的肖像》,在二十二年后的今天却在美术馆的一堵墙里找到了。

而最幸运的莫过于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蒙娜丽莎》在失窃之前,虽然也是一幅名画,但在当时,它只限于艺术界,当时就连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此事时,因为没见过《蒙娜丽莎》这幅画,错把达芬奇学生画的一幅《Mona Vanna》错当成了《蒙娜丽莎》。之所以后来举世闻名,到了现在家喻户晓的地步,很大的原因却是因为失窃而因祸得福。

▲《巴黎人报》刊登的巨大画像。

当时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巴黎人报》,在两天后登了《蒙娜丽莎》巨大画像,认为《蒙娜丽莎》的失窃是个悲剧性的损失:“历史上再没有比《蒙娜丽莎》更完美的画了。”

▲《蒙娜丽莎》失而复得。

而法国其他的报纸,更是每天都刊登关于《蒙娜丽莎》的各种消息,很快成为了全球热点,不到两年时间,世界各地都知道了这位带着神秘笑容的蒙娜丽莎。两年后,《蒙娜丽莎》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出现,盗画的卢浮宫员工被抓,《蒙娜丽莎》失而复得重新回到了卢浮宫。

▲《蒙娜丽莎》。

如今《蒙娜丽莎》成为卢浮宫中唯一被放在玻璃柜中的画作。现在每年600多万人慕名赶往卢浮宫,一睹这幅世界名画的真容。

▲游客到卢浮宫观看《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也因为被盗,不仅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画,而且也走上神坛,成为西方甚至整个世界艺术品的代表。

▲伦勃朗《加利利海上的风暴》。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