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复杂多变的梦境世界

“向外看的人在做梦,向内看的人清醒着。”——题记

图片发自网络


      梦境,于我而言,是神迹之所在。暗夜里,悄然而至,恍恍惚惚,又飘然而去,了无痕迹。由它营造的景象,却又如此的光怪陆离,令人匪夷所思。犹如探孔一般,放大白昼之下,奋力压抑着的,种种微小情绪与欲望。

      除去世间俗务,除去肉胎凡身,这是一个打破秩序、随心所欲的神秘时空,从不按常理出牌,足够奇异瑰丽,复杂多变。但当梦境与个人的性情、阅历、命运,结合在一起时,又呈现出有迹可循的规律。我便在这些独特的梦境中,看到了更加真实、鲜活的自己;看到了更加辽阔、宏大的生命全貌。

      美景梦境 通常在白天心情异常轻松,遇到开心事时,我会做此类梦。梦境中,会出现晴空万里下的巍峨高山,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或者是,芬芳扑鼻的万亩花海,烟雾缭绕的蓬莱仙岛;或者是,波涛汹涌的湛蓝大海,冒着火红岩浆的活火山,等等。

       这些自然景色比起现实世界,色彩更加绚丽朦胧,视角更加宽广,细节也更为逼真,无法用言语精准描述,美的惊心动魄。梦里,面对此等景象,我总是聚精会神地,睁大眼睛欣赏,发出惊叹,急欲拿相机拍照,可一次又一次地,死活找不到相机,从梦中急醒。

      代入梦境 高中时代,我曾做过三年的语文课代表。心底善良,爱微笑,大眼睛里藏着一汪深潭的,年轻帅气的语文老师,一直是我青春时期唯一的仰慕对象。相比较,严厉的班主任,我总是避而远之,害怕他。

      于是,最最奇特的事情发生了,十多年来,每当我在现实世界中遇到委屈或难过的事情时,梦境会一次次带我回到当年的语文课堂,幻化出各种情节,语文老师会对我微笑、特别优待我,给予我恒久的温暖感。而现实中遇到懊恼自责的事情时,班主任就会不请自来,梦中各种情形下,对我板着脸严厉批评,少不了担惊受怕。语文老师早已幻化成自我安抚、鼓励的内在力量,班主任则成为自我批评、苛责的化身。真没想到,少女时期遇到的老师,会给我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焦虑梦境 如果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烦恼的事情,梦境中就会不断放大焦虑感。最常见的是,我被带到考场中,面对难的要死的物理或数学卷子,急的满头大汗,眼看交卷时间到了,还有大片大片的空白题没有填答。或者是,考试时间到了,我却发了疯似的,找不到自己所在的考场和座位;或者是,拿着车票,却怎么也赶不上回家的车。

       没想到,当年数学考试的心焦,以及面对物理难题的恐慌,会深深地埋入我的心底。让我在梦境中,遭受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折磨,醒来时后背发冷,需一遍遍安抚自己:我早已告别学生时代。

      恐怖梦境 这类梦境,是唯一会让我午夜惊醒的梦。通常是老虎、狮子、恶狼等凶残的猛兽,在后面穷追不舍,躲也躲不及,眼见就要扑过来咬到我了。有时候,也会在故事情节连续的长梦中,出现被坏人追杀的局面,长箭直直地射了过来。反倒是,鬼怪很少很少出现,仅有一次,恐怖氛围下,我猛的推开一扇大门,一团骷髅头状的黑烟,“嘭”的一声,瞬间四散消失掉了。

      设计梦境 现实中,我对闪闪发亮的小饰品和首饰,充满了兴趣,在那样的摊位边总是逛了又逛。穿越到梦境里,我会欣喜地捡拾起一捧又一捧的项链、戒指、耳环等,每个饰品纹路精美、款式别致,往往是我不曾见过的样式。类似的,还有梦境里去挑选自己心仪的衣服,常惊叹于衣服风格的独特,款式的多变。

      非常可惜的是,醒来时,我只能模糊地记起零星的设计细节。若是梦里所见的别出心裁的设计细节,能完整记起三五成,我定会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大设计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的大脑具备有首饰、衣服的设计天赋,只是还有待深层次地开发潜能?

      飞翔梦境 梦境中,自由飞翔是我主要的通行设备。通常分为垂直上升飞和滑翔式平飞两种。前者,只需双脚或单脚向地面用力一蹬,我便可以轻轻松松飞到摩天大楼的顶层。后者,多半是用超人般的平飞,略过宽宽的河面或深深的沟壑。

      近来的,一次梦境里,和朋友们一起去登山,返程路途非常远,我从山顶就平飞起来了,从高空俯瞰整条蜿蜒山路,以及积木大小的下山人群,结果三个小时的路程,我用二十分钟就飞完了。甚至还有贴近地面的俯冲,众人齐刷刷的望向我,表情既有惊讶也有羡慕,我很享受飞翔的超能力,心里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隐喻梦境 曾经的一段感情,遇到了屏障时,梦境中,在巍峨壮观的雪山脚下两人对话,我指着从身旁经过的一对牵手的银发夫妇说,多希望将来的我们,也可以像他们那样。梦醒了,我以为这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心愿梦境。直到,时隔半年,另一个梦境中,两人再次出现在雪山前,我双手合十,祈祷上天赐予对方幸福。

      这才使得我,恍然大悟,愿望是最真切的愿望,可雪山却绝不仅仅是美丽背景,它象征着现实世界里,情感所遭遇的不可征服的巨大障碍。而事实也证明,两人终未攀越雪山,被迫相忘于江湖。梦境比自己更早地意识到,现实的残酷,而不是活在自欺里。

      梦境录像仪 梦境所透露的神奇与智慧,一次次地震慑到了我。这使得我,无比想拥有一部梦境录像仪,它能将不可见的脑电波,转化为可见的影像,捕捉到梦境的“真身”,像放电影那样投影到电子大屏上。这样,我就可以仔细想想地观察自己的梦境,不错过每一精彩细节,也可以随意倒带回放,反复琢磨研究梦境所透露的讯息。若有了这台超级仪器,记录下梦境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以及登峰造极的新事物,人类文明也会跟着前进一大步的。

      此外,做梦太多,是身体脾胃弱的表现吗?清醒梦,真的可以实现意识的自主控制,并使人上瘾吗?我所了解的梦境,仅仅是冰山一角,它还隐藏着太多的深奥秘密,太多的不可知。也许,常怀一颗敬畏之心,于梦境,于人生,都是最适合的一种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