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参与的隔代教育,有多少委曲求全

假期的一个下午,闲来无事,打开电视机搜搜有什么新剧。

无意中翻到潘虹老师饰演的角色正站在雨中守望,小学一年级的小外孙女不顾暴雨,从教室里冲出来搂住姥姥,老师跟在小女孩儿的后面追出来,无奈又心痛地对着姥姥喊道:“您这是何苦呢,您这是为了孩子好吗,您站在这里不也影响我上课吗,您这不是害了孩子嘛,......您看您把自己冻得,生病了怎么办,您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照顾孩子!......”

就这样,本来是看到潘虹老师的剧,停了下来,因为剧情一下子就和最近在思考的隔代教育联系上了,接着就开始认真追了。这部剧就是简单的家长里短,年轻人热恋了,结婚了,生子了,年轻人要证明自己了,要追求幸福了,老人不得不代替自己的儿女来直面他们的家庭里的柴米油盐,不得不接过自己的儿女丢下的孩子的教育问题。看着剧里,通过编剧设计出来的矛盾冲突,老人受尽委屈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着小外孙女,感慨万分,从事教育行业若干年,我见过更多比齐姥姥更令人心疼又心痛的老年人,很想替那些老年人诉诉委屈,说说公道。

两个小故事。

第一位奶奶

一个二年级到六年级一直在我这里学习的男孩。

父亲,某单位的中层干部,月收入8000+,母亲,吸毒收监。两人于孩子三年级时离婚。孩子四年级时父母再婚。

小孩从出生开始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奶奶从小是个孤儿,流浪途中由养父母收养。养父母家中孩子众多,这个奶奶去到那个家庭后,要带孩子洗衣做饭,比流浪时好的是每天或多或少总算是能有一口饭吃。去了一两年后,解放了,扫盲时,奶奶拼命学习,达到高小程度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工作。奶奶因为自身的经历特别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因为从小没有感受过母爱,所以奶奶有了自己的家庭后,对自己的儿子宠爱有加,儿子读初中的三年都经常是母亲背着去上学。儿子结婚生子后,不用儿子管孙子,孙子的衣食住行,所有的开销都由爷爷奶奶负责。

儿子离婚后,奶奶常挂口中的是孙子太可怜,更是自己舍不得吃穿,两老养鸡种菜补贴家用。每个月奶奶的工资拿来负责这个孩子吃穿用及各种培训费,爷爷的工资拿来做生活费及帮儿子还房贷。两老工资总额5000+。

小孩很聪明但也很淘气,经常以不吃饭或不来我这里学习威胁奶奶,奶奶有时候轻言细语地哄,有时候怒气冲冲地打。奶奶说一定要送我这里的原因是:知识太重要了,她自己小时候没有机会读太多的书,已有的文化程度跟不上小孩的知识,希望小孩能有个地方多学点知识。

因为经常听奶奶的诉说,所以很想为这个奶奶在孩子教育上分担更多,在日常学习中对这个孩子的要求比较严,闲暇之时常和他聊聊天,总希望他能快快懂事,多心疼他的爷爷奶奶。我常常告诉他:“孩子,每次看到爷爷奶奶对我低眉顺目,只为想让我倾尽所有教你时,我心里特别难过。认真地教你是我的本分,我真的希望你能让爷爷奶奶瘦弱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直到六年级时,小孩已长得比奶奶高了,经常发脾气,罢课。奶奶再也管不住他,找儿子告状,儿子说,他愿意学就送他学,不愿意学就不要管他。儿子还说,管了这么多年,也没管好,不要管了。最终因为爷爷的猝然离世,奶奶失去了唯一支持她的人,最终放弃继续强压小孩在我这里坚持学习的努力。

前不久,偶遇奶奶,得知小孩马上升初三。奶奶今年七十多岁,瘦得只剩六十多斤。奶奶已无力管孩子的学习生活,把他送到一个全托辅导班。除了自己的2000+工资,自己还继续养鸡种菜补贴小孩的生活费、补课费。小孩在学校考试,除了语文,其它各科都不及格。奶奶一边说一边流泪,我看着瘦瘦小小的奶奶,不可言说,只是反复说:奶奶,你要保重自己,你一定要好好的!

第二位奶奶

一个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在我这里学习的男孩。

男孩从出生由奶奶抚养。他有三个姑姑,个个漂亮能干,事业有成。他的父亲是独子,无业,当初结婚生子是母亲和姐姐要求给家族留个后。结婚的时候父亲就交待清楚,生完孩子就离婚,孩子由奶奶和姑姑带。

最终,小孩生下来就是奶奶抚养。奶奶不识字,没有固定收入,并且有严重的风湿,小孩的抚养费由几个姑姑轮流凑。学校开家长会之类的由几个姑姑分别出面。

奶奶听她的朋友介绍了我这里,所以小孩一开始上一年级就送过来辅导,学习这一块基本不用奶奶操心,在二年级下学期时突然中断。后来,六年级重新返回我这里时,才知道是因为奶奶那时候突然风湿加重,无法行走,所以把他送去家门口的机构。那时候奶奶走不了路,每天晚上又不放心小孩自己回家,所以都是拖着两条腿,用手撑着,爬着去接小孩(每次奶奶跟我说这事时我都很难受,小孩却说:又不用爬多远!)直到有一天被辅导的老师发现,老师每天送他回家才没有继续。后来奶奶经过治疗,情况好转,可以重新站着走路了。孩子上六年级时,奶奶又让小孩重新回到我这里,但我已回天无力。他的水准永远停留在数学会做加法减法,语文会抄写生词和课文的水准,直到毕业离开我这里。每次奶奶高兴地来告诉我,他的考试能及格了时,我特别难过,无颜面对老人被病痛折磨致残的身体。小孩及格的试卷多数是老师要求同桌提携的结果。



上面的两位奶奶只是我见过的众多老人中较为极端的两个例子。他们不是经过编剧加工,戏骨演绎的剧中角色,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老人。他们和所有儿孝女顺,子孙满堂的老人一样,对孙辈有浑然天成的格外袒护,他们希望给予孩子更多的祖孙情,却又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承担起孙辈缺失的家庭教育。他们要承受隔代教育失败的后果,还要面对来自各方无形的伤害。更有甚者,他们忍辱负重,贱如草芥,最终被指责为毁掉了整个家庭教育,毁掉了孩子一生的罪魁祸首。

这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它偏偏又是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却不被重视的常态现象。

夫妻关系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要么慎之又慎,不轻易做出决定,要么一诺千金,不轻易撒手放弃。一旦选择了婚姻,拥有了孩子,就必须负起责任,拉紧手中的绳子。大人间的战争,无关最后的输赢,最终受伤的一定是孩子。很多儿童心理学的研究都表明,孩子的消极情绪和懈怠行为,大多并不是源于孩子本身,而是由于夫妻关系中的矛盾没有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带给了孩子极其消极的影响。

我一直坚信,确立婚姻关系的基本是彼此相爱,其次,是真诚善良、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等等个人特质。婚姻是建立伴侣关系,是与选择的那个伴侣一起携手筑造一个属于夫妻俩,更属于孩子的家,婚姻不是用金钱和地位,利益和占有可以装扮的。没有爱的婚姻,不要轻易拥有孩子,一旦拥有了孩子,就一定要好好经营婚姻。

夫妻关系中产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它本来就是一种不断磨合、不断协调、不断解决的过程。孩子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大人更应该降低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保护孩子不受到伤害。如果实在无法解决的矛盾,分开比在一起痛苦少时,也不是说不能选择分开,但是,一定不要让孩子随着那根松开的绳子掉入深渊,更不要把孩子理所当然的交付给自己的老人,从而不再担任父亲/母亲这个角色。

曾经读到过一段话:

作为一个男人,要活出担当。作为一个女人,要活出责任。

男人累了,那是因为:背后没有助推的女人;

女人累了,那是因为:前面没有拉车的男人;

父母累了,那是因为:没有了能担当的儿女;

孩子累了,那是因为:没有了能挡风的家。

也许放眼全球也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的很多老年人,因为自愿或不自愿的原因,放弃自己清闲的晚年生活,活跃在全方位养育孙辈的舞台上。

老人养育孩子的起因:

1、自己的时间不够,精力不足,放在老人那里省时省力,更放心;

2、自己的经济情况不宽裕,放在老人那里可以减少经济压力;

3、自己实在没有做好迎接小生命的到来,潜意识里,自己还是小宝贝,那自己的孩子当然应该是父母养育;

4、自己的家庭出问题了,孩子的生活、教育自然而然的推到祖辈的身上。

于是,隔代教育出现了,很多家庭,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离不开父母帮忙照看孩子的种种便利;另一方面,不断埋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与现代教育的方法上,理念上的格格不入。

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需要祖辈介入到孩子的养育中来,请一定要怀揣一颗尊重、感恩的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真的没有义务承担养育孙辈的重担。

曾经在一个藏族人家听一个藏族女子说:你们汉人的父母很辛苦,养大了你们还要养你们的孩子,我们藏人是绝对不可以这样的,我们要孝敬父母,自己养自己的孩子,我们才是父母和孩子的天。

诚然,在中原传统文化中,四世同堂、含饴弄孙,天伦之乐、儿孙绕膝,是家庭和睦兴旺的象征,绝大多数老人会在看到子女的困难后伸出援手,这是传统文化的真实写照,也是家庭成员的诚挚关爱,本无可厚非。但是,当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现代父母越来越追求自我,这份关爱就逐渐变了味道,隔代教育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亲子教育的缺位越来越明显。祖辈带孩子,不再是幸福,逐渐变成重压,甚至成为家庭关系恶化的导火索。

老人养育孩子的困境:

1、满腔热血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当代,难免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

2、体力和精力有限,全方位投入,难免自身得不到充分的休养。

3、教育知识和教育方法如果没有及时更新,难免产生家庭教育矛盾。

其实,在孩子的教育上,尽量自己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如果实在需要祖辈的帮助,一定要明白,家中有老人帮忙养育孩子,是一种祈来的福气。爸爸妈妈也许因为客观原因不能陪伴在孩子的左右,但是,视频电话,网络语音,都可以成为亲子的桥梁,爸爸妈妈可以采取任何方式让孩子感受到无论发生什么,爸爸心里是有他的,妈妈心里是有他的,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不是只能和老人相依为命,自己还可以拥有爸爸妈妈的牵挂,这是极易让孩子满足的幸福感。隔代教育和亲子教育都是有益处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应该出现在孩子的成长中,他们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

这样,养育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不至于那么疲于奔命,在分担自己孩子压力的同时,也能享受含饴弄孙的幸福,祖辈和父辈,父辈和孙辈,在忙忙碌碌的现代生活中,完全可以相携相助,幸福美满。 

记住潘虹老师的忠告吧:

“无论是谁,有了孩子以后,要放弃任性,好好经营婚姻,要不然苦的是你的孩子,累的是你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