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人的故事里寻找自己

    一:本周的学习情况如下:童书《兔子坡》《阁楼里的秘密》《枫树山的奇迹》;看电影:《弱点》和《海上钢琴师》;听书《正念的奇迹》《为什么是足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我这已经是第二遍看了,触动之大,无法形容,连续几天我都沉浸在对自己生活的思考之中:如何做到把握当下,坚守内心的那份净土?
    台词1.拿一部钢琴来说,从琴键开始,又结束。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 88 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音乐,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 !
(拿一间教室来说,从新学期开始,又结束。一个学期的时间就在哪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有限的,只有过程才是无限的。我能在这段岁月里创造出的价值是无限的,关键是,我怎么对待,是焦躁不安,注重结果,还是关照内心,不负光阴。)
台词2.只要你还有一个好故事和一个听众,你就不算真的完蛋。
(故事是自己的,如何书写要看自己,不要辜负自己,才能不至于完蛋。)
台词3.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春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我想到了《正念的奇迹》,想到了王阳明的只“知行合一”。不论做什么都要注重当下。比如刷碗,就认真享受刷碗的过程;吃橘子,就仔细品尝它的味道;和家人在一起就以家务为重,享受亲情之乐……)
思考:主人公为什么至死都不下轮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发生在一艘远洋邮轮上,主人公1900是个弃婴,被船上的黑人船工托尼收养,没有出生证明,没有身份证明,当警察上船检查时,他都要躲在轮船最底层的角落里。不幸的是托尼在他八岁时意外去世。他又成为孤儿,所幸的是船上的船员,医生,厨师,连船长都融进教育这个孤儿中,大家都想用自己的教育方式来教育他成长。有一次他被琴声吸引,从黑暗的船底走上船舱,看到了一架钢琴。从此,他就开始了他无师自通的音乐生涯。音乐像流水般在琴键上流淌……他的琴声吸引了无数人倾听,特别是三等舱的旅客们,在一起快乐随着琴声舞蹈,快乐温馨……三十年过去了,他已经名声大噪,听他弹琴的有各种各样,各个阶层的人们。他的同事劝他下船去演奏,去录制唱片,去赚钱发财,他不为心动。究竟是什么阻止了他下船?生于船, 长于船, 死于船, 这是一个虚幻的奇迹,一个伤感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他的传奇。 大海、轮船、钢琴、陆地、孤独、友情与天才交织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 音乐是他对人生的感悟 。他用率性而为的灵感,谱出最有情的音乐。 在他的指尖下所流淌着的就不仅仅是音符,而是对生活的真诚。时而大气,时而细腻,时而磅礴,时而小心,时而大胆,时而激情,时而委婉。他以音乐来体现人物,用音乐来表达情感,用音乐来讲述人生,他用音符来代替语言来触及人们的心灵,听着他的音乐,就像是听着人生的经历,听着人生种种,他的手在键上,但是心如痴迷的乐者一样随着自己的音乐一起翱翔。我第一次强烈地感觉到音乐的世界是这么广阔,原来音乐讲述的世界是这么的迷人,这种音乐与人生的立体结合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对于音乐也有了另一番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的寂寞与他的海上宿命 。他一生都在海上,那艘客轮就是他的家,他的执着就是对海的依恋,海是他的宿命。 周而复始的人来人往、悲欢离合、人间万象,一幕一幕的在他面前上演,他似乎已看尽了人间的繁华、冷漠、凄凉与虚伪,也看尽了人生。 “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我之所以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我所不见……”,不是对未知生活的恐惧,不安全,而是看得太透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的守望者。生命是有限的,却可以创造出无限的价值。我无法像1900那样纯粹的做一个生命的守望者,无法像他那样一生都在纯粹中孤独的守望,但是我们应该持守住自己一片净土,因为生命到头来最留恋的也就是那片净土。坚守内心,不随波逐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子之所以斗不过小人,是因为君子讲道义,小人讲势利;君子爱讲正理,小人总说歪理;君子言行一致,小人阳奉阴违;君子追...
    九畴易象阅读 216评论 1 1
  • 我也曾写下那些动人的情话, 也在大雪风飞的冬日里, 为你准备一个拥抱 说过那些不曾忘记的话语 每一句都是心底的期望...
    文倾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