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妈妈:漫漫余生,你该如何走下去?

江歌案昨天在日本开庭了。很多人都在关心着这个已经发生了一年多的案件,从江歌妈妈的微博上可以看到,404天。一年多,江歌妈妈一直奔波在为女儿伸张正义的路上。一年多 ,江歌依然尸骨未寒。如果她有生,看见如此痛苦天天以泪洗面的妈妈,灵魂应该也不会安宁吧。

打开微博,大部分人都在声嘶力竭地声讨自私的闺蜜刘鑫。知情者只有三人,江歌已经永远无法开口。刘鑫和陈世锋各执一词,案件的真相陷入一场悲哀的罗生门。

大批人开始探讨人性。我不想关心人性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我只关心两点:

1.陈世锋到底有没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2.江歌母亲如何渡过余生?

1.在日本被判处死刑,有多难?

前段时间江歌妈妈在日本募集路人和网友签名,希望能够判处陈世锋死刑。作为一个门外汉,我不知道这样的举动能够起到多大作用。江歌妈妈日复一日出现在日本街头,对每一个签名的网友说谢谢,形容瘦削、满面沧桑。

一个中年的单亲妈妈,在完全陌生的异国街头,祈求陌生人的帮助。无论哪一种情绪,都足够让人无力。忍受失去独女的痛苦,寄希望于陌生的路人,盼望震动法律的神经,能够把那个杀害自己独生女儿的罪犯,处以死刑。

单亲妈妈、异国街头、陌生的路人、花季少女惨死,无论哪一个词单拎出来,都悲凉得无以复加,而如今这些全都积聚在了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单亲妈妈身上。

也许判处凶手死刑,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动力。但是,在日本什么情况下罪犯会被判处死刑?

我百度了一下,简单来说,很难。

日本执行绞刑:犯人被处时,站在处刑室的红色方块状的踏板上(右),然后由三个处刑官在隔壁房间同时按下电动按钮,踏板会自动打开。由于重力,死刑犯在一瞬间落下,颈首立即被绳拉致骨折,随后窒息而死。

(这里边有3个按钮,执行死刑时,三个人同时按下,哪一个按钮起到作用,谁也不知道。这样做,可以减少执行人员的心理压力和负罪感。)

判处死刑的6个月内执行死刑,但是只要死刑犯提出申诉或者要求赦免,就可以进行再审程序。很明显,如果死刑犯不想被处决,就可以不停地以各种理由(具体什么理由,没有限制)提出申请,从而拖延执行死刑的期限。而这时“6个月”的执行期限则会被无限延长。

有的罪犯在监狱几乎待了一辈子,也没被判刑。所以,即使陈世峰被判了死刑,但只要陈世锋本人不想死,真正执行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这些信息,江歌妈妈肯定无比清楚,这一切让她所有的努力看起来更加悲壮。每天一遍一遍回想自己的女儿被杀死的情形,对杀人者的痛恨日益加重,对女儿的思念日甚一日。

可是江歌,永远也回不来了。

2.漫漫余生,你该如何走下去?

在局面的采访中,江歌妈妈拿着女儿大学时的演讲视频,一遍一遍播放,以前活蹦乱跳活生生的孩子,现在只能隔着屏幕才能看得见。


undefined_腾讯视频

记者让她好好活着,她说:我怎么可能好好活,我怎么能不想她,那是江歌在想妈妈。

带江歌骨灰回国时,她拒绝骨灰过安检,她说:行李才要过安检,江歌是个人。我的江歌不过安检。

她说:为什么要杀害我的江歌?每次说这句话,哭得都几乎要昏死过去。

开庭前,江歌妈妈去了一趟女儿生前居住的公寓,也是江歌被杀害的地方。她为女儿选了一束花,还有一张江歌喜欢的卡通明信片,跟着导航到达女儿住的地方。公寓此时已有人居住,江歌妈妈无法进入。把花放在地上,她匍匐在公寓门前痛哭流涕、长跪不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绝望。


undefined_腾讯视频

真正的伤痛是无法走出来的。再久远的时间也没有用。我本不想去碰这种事情,因为前因后果中,充斥着化不开的压抑。

这场挑拨全民情绪的喧嚣终会退去,未来漫长的痛苦,都只有江歌妈妈一个人承担。我会甚至悲观地认为,陈世锋没被判刑时,至少还有人关心着她,但是这件事终会告一段落。将来的漫长岁月里,她终将一个人面对接下来巨大而汹涌与日俱增的悲痛,虽然即使现在我们谁也不能对她的痛苦分担一丝一毫。

法庭上,她一字一句听着罪犯陈述如何杀害自己的女儿,对于一个母亲,这是一种怎样的残忍!这条微博里,似乎透露了一些不好的讯息,但是希望不要。

喧嚣之后的沉寂才最可怕,对我们来说,只是参与了一场无关痛痒的声讨,而对江歌妈妈,每分每秒都是蚀骨的疼痛。

我们没办法对江歌妈妈说坚持、好好活下去,因为如果换做是我,我也许早已崩溃,根本不可能像她那样坚强;我们也没办法对她做出任何承诺,因为每个人都世事缠身、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似乎除了奉献一点情绪之外,毫无用处。

能说的好像只有一句:老天,请对这个她好一点。

很抱歉,除了悲痛、痛苦,我完全写不出来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这是我写过的最憋屈的一篇文,满满的情绪完全找不到出口。但是真的希望,她能好好活下去,但是,没有了唯一的江歌,她又怎么可能会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文字开始,此刻的窗外阴沉着天气,让人倍感焦躁与迷茫。今天是周末的最后一天,看了大半天的数学,只说四...
    泼茶人阅读 211评论 0 1
  • 每一次都想迫切追上他们的步伐,为何醒悟的如此晚,在最好的年华里错过了与他们并肩齐驱的机会。 ...
    派派的派大星阅读 246评论 0 2
  • 一.金句 1.愿你的眸中永远有一股清亮,敢于知道,敢于爱 。 2.年轻时候的好东西,都不是让人安,而是让人不安。 ...
    小风子奇阅读 334评论 2 1
  • 阿杰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