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分享|学习是为了实现最终目标的必经之路

序言

本周分享的三本书是三种不同类型的书籍,第一本书讲的是关于写作方面的知识,第二本书是从商业角度来分析如何提升个人能力的知识,第三本书讲的是关于培养习惯的知识。这三本书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学习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能力值,让我们运用高效的学习方式获得有效的提升。

六月 • 第二周书单

第一本书:《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

师北宸(著)

『如何学习』

在这本书中作者先以自己的写作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写作对我们的价值。作者讲到写作是我们人生中快速进阶的捷径之路,最快的路就是最难的路,也是最笨的路。写作是一个提升自我的笨办法,但却是自我提升的捷径之路。

作者倡导的是“以目标为导向的学习”,即学习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产出目标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产出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学习。就如作者所言:“学习是为实现最终目标的必经之路。”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要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而用学习这个工具来实现而已。

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把自己完全放下来,认清楚自己的能力值,把自己当成某领域最无知、最愚笨的人,以低姿态开始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才能真正学到这个领域最全面的知识。就比如学习写作,找到这个领域内最好的文章,模仿它,改写它,最后成为它。

以目标导向来学习,放低姿态,用最诚挚的态度学习新领域的知识是最佳的学习方式。

第二本书:《5分钟商学院——个人篇》

刘润(著)

『库伯学习圈』

体验式学习大师大卫•库伯说,“不能用经验指导行动。”应该从行动归纳出经验,把经验升华为规律,再用规律指导行动。这就是作者在书中介绍的“库伯学习圈”,即“行动-经验-规律-行动”完整的学习循环圈。

具体的实践方法是在行动中积累经验,经验分为自己的直接经验和他人的间接经验,自己的直接经验就是在实践中自己所体悟出的经验,而他人的间接经验一般可以通过与有经验的人学习和沟通来获得,或者可以建立学习圈子,成立学习小组,与学习同一领域内的伙伴互相分享经验。

无论是直接经验还是间接经验都需要经过“反思、验证、学习”来形成规律。反思问题的核心,用数据来验证,学习“被验证过的规律”,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规律。在形成规律的这个过程就是学习的核心所在,因为只有经过反思、验证、研究得出的规律才是我们自己输出的内容。

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把我们获得的规律付诸行动,在最后一步中要强调的一点就是:“行动!行动!行动!”想再多都没有用,最重要的是要开始做。

库伯学习圈的核心就是“从行动归纳出经验,把经验升华为规律,再用规律指导行动。”这样完整的学习过程才能够真正有效的获得有价值的属于自己的知识。

第三本书:《微习惯》

斯蒂芬•盖斯(著)

桂君(译)

『超额完成』

在这本书中,作者先从心理层面分析了如何培养习惯,接着从具体步骤为我们分享了如何培养一个习惯的过程。作者讲到我们要用多余的精力超额完成任务,而不是制定更大的目标。

简言之,在一开始设定目标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把目标分解成每天的小目标,在每天实现小目标后,若还有余力,就再多完成一些。当我们制定比较小的目标,却完成了很多任务时,我们内心获得的满足感会很大,这有助于促进我们更好的完成后续每天的任务。但是如果我们因为状态好就调高任务量,就会失去超额完成时获得的满足感,也会无形中给自己平添压力。所以超额完成任务对我们更有帮助。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绝不要小看微步骤对我们的意义。每一个浩大的工程都是由无数个小步骤组成的,当我们意志力薄弱时,微步骤是我们前进的唯一途径与动力。学会爱上每一个微步骤,就会从微步骤中看到不可思议的结果。所以超额完成一些微步骤,会比制定更大的目标对我们更有价值。

『下周不见不散』

今天的书单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你的阅读,希望今天分享的关于如何有效学习的知识可以为你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我们下周再会。

♡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