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换取一生的回忆

当夏日的晨光刚刚越过地平线时,我们在闹铃千呼万唤中醒来。集齐了所有小伙伴便排起了“一字长蛇阵”,会有怎样的开始?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带着所有的期待,一群人浩浩荡荡、井然有序的向培训地点进发。

当一位高瘦、一位微胖的教练酷酷的并排站到我们面前时,传说中的‘破冰活动’逐渐拉开了大幕。简单的寒暄热场后,教练将19人分成了两组,要求我们用表情和动作表演武松,老虎或美女,两组同时相互转身表演比猜。两个小组迅速各自围成一个圈,争分多秒的讨论起来,一分钟的时间里或许都不够一个人说一句话,当比赛哨声响起的刹那,各自集结,立马站成了面对面的两队,不知是谁向对面的伙伴吆喝一声“我们出老虎哦!”对方的一群人还没来得及错愕,教练就要求大家转过身去,三秒钟后集体转身出‘表情’。当一群人张牙舞爪吼着对面手捏兰花指妖娆妩媚的伙伴时,从气势上就分出了胜负,嘶吼声立马变成了欢呼雀跃声。第二轮开始前,不知是谁天才还是无意,神刀补了一句:”下一轮我们还出老虎哦!”“对,我们还出老虎!”部分小伙伴立马大声赞同。然后我们这一队真的信守承诺,接下来的两轮都出了‘老虎’表情,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竟三局两胜了对方。

培训渐入佳境,通过报数的形式我们分为了三组,教练要求在15分钟内,完成各自队名,队歌,口号,队旗标志的设计,随后开始展示。当听到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这么多事时,一个大大问号立马出现在了脑海里“我们能按时完成吗?”心理虽然打着鼓,但既然身为队长,那怎能没有信心呢。一副强装‘淡定’的表情立马附到了脸上。拿到用品后立刻和小伙伴们一边商量一边动起手来。七嘴八舌定下队名‘青春队’和口号‘知行合一,青春无敌’,然后葛明负责设计标志,花莹负责装饰旗帜,我们在一旁边帮忙边想队形和队歌。或许,真的只有经历了才明白,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在超时5分钟后,三个小队都完成了各自团队组建并一一进行了介绍。随后开启了三组之间相互竞争,赢取银票的比赛。

第一个团队竞赛小游戏是‘有节奏拍手掌’,要求队员按1、2、3、4、5的节奏拍掌,掌声要一致、响亮,三个队之间相互评比。拍掌谁都会,要在3分钟内练习有节奏的拍整齐了也不难。但要想在三组中胜出,该怎么做才能是最整齐呢?

忽然灵光一闪,“我们闭着眼睛,在心里默数着拍,那样就不受干扰了,怎么样?”我试着询问道。“那大家先试试吧。”敏姣提议。经过两次试练,这样做竟然比睁着眼拍的还要整齐。教练宣布比赛开始,询问哪一队先来,我果断坑起了队友:“我们先来!”

“我们队闭上眼睛拍!”在开始前,特意进行了说明。一分钟后,台下响起了小伙伴们热烈的掌声。

“上一组,闭上眼睛拍掌,而且非常整齐,下一组会不会有压力呢?”教练故意提高了声音。当三组都展示结束后,我们获得了两票,在第一场比赛中顺利胜出。

那时我还不知道意味着什么,而如今想起,或许正是从那一刻起,我们队开始树立起了勇夺第一的心理暗示。在这个比赛中,闭眼与不闭眼或许没有多大区别,但在其他人看来却增加了难度。再以这样的方式,第一个出场表演更是给其他人增加了压力,第二队没表现好,或许就是受到了我们的部分影响。

比别人更进一步,给自己多一份挑战,往往就会产生惊喜的结果。

随后我们开始了一场关于“生命礼物”的分享。究竟什么样的一件物品曾给大家带来过关于生命的感悟且念念不忘呢?小伙伴们在拿出自己的‘珍藏’时也在好奇的盯着他人的手掌。相册、手环、照片、石头等等,一件件再平常不过的物件被大家小小翼翼的放在了前台上。一位小鹰,拿出自己的“生命礼物”准备讲述时,突然间蹲在了地上涕不成声,稍微平息了之后,在哽咽中缓缓道来。每一个微小的物件后,都藏着一件动人的故事,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梦想、关于无尽远方的那些人们。

其实我们才相识不到一天,却真的向彼此敞开了心扉,述说深藏心底的故事,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任呢?

培训之中,第一次深感遗憾是在“速记60秒”的游戏中,大家要在60秒内,按1至30的顺序,翻找到眼花缭乱的图画。虽然经过五轮比拼,我们队赢得了四轮的冠军,但当培训老师告诉我们到此为止时,作为队长的我,突然间很不甘心,原本我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由于改变方法后,却遭遇了没能预料的问题。思维不够创新?想法太多,行动太少?我们在一直总结改善方法,但却没有再次重来的机会了,老师说,这就是现实。

要说哪个游戏最让我们不愿意再尝试,非“领袖风采”莫属。我们在嬉笑中了解了游戏的规则:五个人面对面围成一圈,从1到50依次报数,出现错误从新开始,用时最短的团队获胜,用时最长团队的队长,第一轮将要做20个俯卧撑,第二轮40个,第三轮80个,第四轮160个,第五轮320个。听到这样的惩罚后,我们也只是惊呼一下而已。比赛开始前,三位队长郑重的承诺,愿意承担起队友所有的失误且毫无怨言。

我们队第一轮用时38秒多,到第五轮仅用时14秒11,老师说最后的成绩在多年的培训经历中也是非常少见的。我也成三个队长中唯一一个没受到惩罚的幸运者,这当然需要感谢我的队友,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一路风顺。

在每轮过后的协商中,我的队友都会积极讨论,改进自身的报数方法。比如,每个人都会盯着前一个报数人,当快速报完数后,都会微转头看向下一位队友,在尽量减少彼此间声音传播距离的同时,也起到了提示队友的作用。另外,大家报数声音的高低尽量一致,不影响其他人的反应速度。报数时的声音尽量简短迅速有力,二十四,只说24,同时要避免拖音。当第三轮开始后,大家都要记住自己所要报的数字,尽可能的减少思考反应时间。而我只是默默的站在一边,看着他们讨论,最多将自己观察到的好方法提供给他们。

第三轮,微胖的海鸽开始接受80个俯卧撑的惩罚。刚做完20个时,双臂已经开始微微颤抖,但他没有选择休息,坚持做到个40时,硕大的汗珠接连不断的从脸庞滑落,他依旧咬紧牙在坚持着,而他的队友们再也无法直视了,纷纷迅速上前给他擦汗。当做到近50个时,砰咚一声,海鸽身体重重的摔在了地板上,他尝试着立马撑起双臂,却又再次摔落。大家都上去给他按摩让他稍作休息,但没过几秒,他便再次艰难撑起双手,使劲全身的力气坚持做着剩下的俯卧撑,很多伙伴都开始忍不住泪水。当第四轮,小宇要做160个俯卧撑时,大家都围在了他的身边,多希望自己可以给他些分担,现实却是却要他一个人独自承受。

那一刻,我开始明白领导在背后将要承受些很多不为人知的痛苦,作为领袖面对所要担负的责任时,必须坚强的坚持下去。当第五轮要开始时,一位同学谈感受时,哭着说,”第五轮,我们不玩了,我不想看到任何一位队长受到这样的痛苦”。那一刻,为有这样的队友感动,莫名间也为自己没有机会为团队承担一次责任而略有遗憾。或许未来会遇见那样的情况,希望自己会勇敢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除了责任和担当的考验,我们也做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游戏。比如“崎路盲行三十分钟”中,由队长拉着蒙着眼睛的队友,上下陡峭的壁坡、翻过半米多高的障碍、穿越灌木丛生的小径、爬过狭小的木栏。简单的游戏却让我们明白,每个人的背后都会许多在默默帮助你的人,你甚至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却领你走过崎岖的道路,一直用心的保护着我们,除了感恩,我们也要去努力用心的关爱他人!

最让人欢喜的游戏莫过于“国王与天使”。由老师随机分派,每个人都有一个国王的身份,神秘的天使会像照顾国王一样,竟可能的满足国王所有的愿望,同时每个人也都秘密的成为了另一个伙伴的天使。大家制作好自己的邮箱,挂在墙上。可以将自己的愿望写在邮箱外面,让未知的天使替自己做到,也可以默默的给自己的国王写信,送去爱和祝福。每天我们都会快乐的写着各种信件,给予彼此各种鼓励和关心,为了不让国王识别自己的天使身份,也会拉上一群小伙伴去满足国王提出各种小愿望:比如唱歌、盛饭、按摩等等。不论是收到满满的信件还是尽力去满足国王的愿望,都成了异常欢乐的事情。

三天的团队培训之后,我们队总成绩取得了第一名,中午吃了顿“富人宴”,却是最忐忑不安的。因为我们的饭桌上不仅有鲜美的素鱼、金黄的鸡腿,还有老师特意买来的饮料,甚至教练亲自为我们盛饭、夹菜。获得第二名的团队吃的是平常的饭菜,但最后一名的团队,却只能席地而坐,他们只有分量不足的米饭和酱油。看到这样的情况后,刚激起的喜悦之情,竟渐渐退去,我们纷纷忙着给其他两队送去饭菜。可是第三队却怎么也不肯接受,坚持给我们送了回来。“这是个游戏,因此我们必须遵守游戏的规则。”海鸽如是说道,我们却有些无法理解,一群人不在言语,默默的吃起饭来。

当我们有能力时,该如何运用自己的资源去帮助他人,却不会让受助者觉得是施舍,心甘情愿的接受?当我们处于弱势时,该以怎样的心态,去接受他人真诚的关怀?也许那份关怀就是上帝为改变我们的命运而做的安排,可有时却因为所谓的面子或者傲骨拒之千里。一顿午餐,让我们陷入了五味成杂的思索中。

在最后零食拍卖中,三个团队没有任何竞争,一致以最低价钱买下来共同去分享。教练说,这是他们从来没有遇见过的情况,那一刻我们笑的很开心。虽然三天以来,我们是以三个团队在进行比赛竞争,但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后,让我们认识到,其实我们是一个大的团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仅学会了团结,同时已经跳出小团队的思维局限,把彼此都放在了心中。

从彼此熟悉到相互熟知,从敞开心扉到坦诚相待,我们只用了三天。当有位伙伴坦诚的说自己不喜欢异性时,大家没有任何别样的眼光,相互间却更加信任,更加热闹。仿佛回到童年时的天真,美好的有些不真实,却真真切切的发生了。

小鹰凌晨说:“能跟你们遇见,并且那么短的时间内产生那么深厚的情感,是一种神奇的感受,我会珍惜,爱你们~。”

三天的素质拓展培训画上了句点,接下来会有怎样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