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经历

        今天和一个同学聊天,同学说我说话像一些老年人一样。当然,我知道这并不是来自于她的否定,正如她认同丰富的人生经历能让人遇事波澜不惊,宠辱偕忘。

        我不得不承认的是,我有时说话会很书本化,就像一个书呆子一样,讲很多的大道理,但这些真的是我经历过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之后,最真实的想法,而不是一个空想主义者的泛泛之谈。或许和大家分享一下我20来的小风小雨,能使得大家更客观的评价经历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先把时间调在我6岁的时候,那一年,我刚从懵懂无知踏上读书识字的的旅途,结果还是由于一件事推迟了读书的时间,也许在儿时看来能推迟读书是件幸运的事,但今天看来无疑还是有所缺憾。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我跪在炕沿边看哥哥写作业,看的看的我就瞌睡了,我说:“哥哥,我困了,想睡觉了。”哥哥说:“你困了就睡吧!”于是我忘了自己的位置,直接想倒头就睡了,结果就悲剧了,我摔在了地上。当时我就感觉左肩膀好痛,但还是可以小幅度摆动,于是家里人包括我也没怎么在乎,当天晚上,妈妈给我脱衣服的时候,一不小心使劲拽了一下我的胳膊,当时我疼的龇牙咧嘴,但由于自己没说,家里人还是没怎么在乎。就这样一直过了两三天,我胳膊已经不怎么疼了,但就是抬不起来,连简单的摆动都做不了了,我找到爸爸,和爸爸说了我的情况,爸爸眉头才锁了起来,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马上带我到了县城医院,医生拍了片子说,胳膊已经断了并且自己已经接上了,但是骨头没有吻合,也就是说,我左侧肩膀的骨头已经接近畸形了,县城里看不了,需要去市里看最好的骨科医生。我和爸爸着急坐火车去了市里最好的骨科医院,但恰逢当时非典流行,整个医院甚至整个市里都缺乏麻醉药。医生和我爸爸说:“孩子的骨头已经长在一起了,但是没有吻合,现在我们需要把孩子的胳膊拉开,然后再接上,但是医院里已经没有有多少麻药了,剩下的麻药一来要给更有需要的人使用,二来价格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接受的。你看看要怎么办才好。”爸爸急坏了,冲着医生喊:“我儿子就需要麻药,我不管,你们必须给他找出来。”我可能当时太小了,不知道真的疼痛能疼到什么地步,我说:“爸,我不用麻药也行,我能忍住疼。”老爸蹲在了手术门后不说话,默认了这场对我而言不寻常的手术。一共四个医生,三个负责按住我的双脚和右臂,另外一个医生开始抓住我的左臂,我以为他会做出很多前奏,来分散我的注意力什么的,但是,他没有,他直接一下子就把一条已经长好的胳膊拉断了,伴随着胳膊“喀”的一声,我撕心裂肺的嚎出声来,那种疼痛真的不可言语,我相信从那以后,我身体上所经历的疼痛不会及得上那百分之一。但是当我刚哭出一声的时候,万恶的医生就说:“再哭就把你的嘴缝上。”虽然后来知道那是医生当时怕我由于哭声太大,影响了接胳膊,但当时不理解的我还是把他恨得直咬牙。后来我和爸爸乘坐火车回家,一路上碰到很多好心人,她们给我饼干吃,给我买雪糕,嘘寒问暖,我才知道治愈疼痛最好的药莫过于温暖人心的一块饼干,一根雪糕,一句问候。

        把时间调在我8岁的那年暑假。暑假时间,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地里干活,我也吵着要去地里干活。爸爸怎么舍得我干活,就让我去放骡子,那头大黑骡子跟着爸爸已经多半辈子了,性情温和,我牵着它在草地上吃草。突然在骡子吃草的地方窜出一条红脖子草蛇,骡子可能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被惊了神,突然发疯似的跑起来了,我也在忙乱中失了智慧,死死地拉着它的缰绳不放,它突然停下来,扬起后蹄,在我心窝上尥了一蹶子。我当时就被踢得飞了出去,后来爸爸看到我,跑了过来,那个时候我已经昏厥了过去,后来听爸爸说,当时真的把他吓坏了,我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了,他打了我好几个巴掌,都没有把我打醒。后来爸爸把我带到村里的赤脚医生那里,那医生在我全身扎满了针,又把我手指挑破,耳朵扎破,放了很多黑血,说来也神奇,我竟然也慢慢活了过来,有了呼吸。爸爸千恩万谢之后,又带我去了医院检查,医生说,我胸口淤血积重,导致休克,多亏了村里医生放血,才又醒了过来。那是我最接近死神的一次,从那以后我才才知道,不管是凌晨的狂风,还是傍晚的暴雨,亦或是田间的杂草,又或许是岸边的蚂蚁……凡是世界存在的,都值得我珍惜。而这些感悟来源于经历,所以我感谢经历。

        继续把时间调整在14岁的时候,那年青春,我们正好。我刚买了一个网球拍,可是附带的两个网球被我几下就打到了别人的院子里。急于在朋友面前表现我自己,我驾着马车,去镇里买网球,快到镇上的路上,几户人家正在分配政府发放的煤炭,空中弥漫着黑色的粉尘,我又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两辆三轮车中间有一条曲折的小路,我觉得自己可以通过,可结果却事与愿违,我以为那头陪伴了我14年的骡子已经见惯这种场面,没想到它还是胆怯了,但它的胆怯不是停在原地不动,而是低着头一头扎进了两辆三轮车中间,我坐在车辕上,来不及做出反应已经撞到了三轮车上,三轮车下面裸露的两根钢筋一下子就插到了我的腿上,我竟然以自己的身体强硬的拖三轮车走出好远,而且三轮车还把后面停放的几辆电动车也拖着走了好远,马车停了下来,我不知道当时骡子的脑袋里在想什么,我的第一反应是我怎么赔的起这些电动车钱,我得赶紧走。于是我不顾腿上鲜血直流,赶着马车赶紧扭头往家里跑。当时我的样子真的非常滑稽,非常狼狈,右腿裤子被撕成两半,小腿上血流不止,后面好大一堆人喊:“站住!”回到了家里,整条腿已经由于失血过多变得煞白,妈妈看着我腿上的血,吓瘫在了地上。姐姐赶紧拨通120求救电话,过了一会儿,我人生第一次坐上了救护车,救护车里的护士给我说说笑笑,分散我的注意力以减轻我的疼痛。到了医院,做了手术。医生满头大汗走出手术室,语气凝重的说:“多亏来的及时,再拖延片刻,流失的血再多一点,这条腿就没了。”我再得知了我差点失去一条腿的时候,整个人却莫名的激动,没有一丝的伤心与痛苦。后来爸爸妈妈为了感谢老天爷对我的眷顾,积极的找到了那几个被我撞烂电动车的人家,准备赔钱,可那些知道事情经过的人们,却怎么也不肯继续追求我的责任,这也让我感怀灾难背后的心灵是多么强大和温暖。

      接着调整时间,来到我19岁的时候。高三了,大多数人都沉浸在高考的压力下埋头苦干,我却迷恋上了打篮球,篮球进去网袋的声音是当时我感觉最好听的声音。在一节体育课上,我带球上篮,但刚好在我跃起最高的时候,对方的一个防守球员冲了过来,这一次我也没能幸免于难,在朝后倒下的最后一刻,我用我的手腕撑了一下,也正是这一下,差点改变了我对一项体育运动的看法。请了假后我去医院拍片,比想象中的严重,骨折了。打了石膏之后我就想篮球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不能作为我的兴趣爱好。与其说前几次坎坷给我带来的是身体上的疼痛与摧残,那这次磨难给我带来的则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打击,因为这次事件之后,我开始对运动产品了恐惧,我不敢跑步,怕扭到脚,不敢做俯卧撑,怕撑到筋骨,甚至连自行车都不敢骑,怕摔跤。经历就像是抛在空中的硬币一样,落在地上时有可能正面朝上,也有可能反面朝上,它带给我们挫折的时候,一定会给我们发出这样的信息,你需要思考这次事故来临是否具有偶然性,或者换句话讲,每一次事故是否能带给我们反思。最终我还是没有被这次事故吓到,摘掉石膏后的一个月,我又开始了打篮球,跑步,骑单车,而且我也相信,这次事故可以使我更懂得如何在运动中保护自己,这才是这次事故后面隐藏的最有意义的哲理。

      时间来到我21岁的生日那天。那天我过生日,几个要好的朋友为了给我惊喜,在学校附近订了一桌饭,晚上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当时真的是很感动,举起桌子上的酒杯将里面的白酒一干而尽,最后惨痛的结果显示:我高估自己了的酒量,不一会儿,酒精就开始起作用,我似乎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意识了,一个劲的倒酒喝酒,结局可想而知,我酒精中毒,被送到了医院,直到第二天清晨,我才开始有了思考的能力,开始醒了过来。那一夜,几个朋友轮番照顾着我,一宿没睡,我知道,我这一道小坎轻易就会过去的,他们的友谊也会被我放在内心的最深处。尽管后来受到了学校的处分,所有的奖助评优全被取消,还连累的朋友综测被减去好几分,但正如班主任所言,在正值青春的时候我们才有犯错误的资本,不仅是因为我们有能力为自己犯得错误买单,更是因为我们有勇气去改正。

      上面是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不包括我骑单车把脚后跟绞的流血不止;也不包括我偷西瓜被逮到栓在电线杆上暴晒一中午,叫爹爹不理,喊娘娘不应;也不包括我走在路上被掉下来的电线电击到左耳曾短暂失聪;还不包括我过马路被逆行的车辆撞断右腿……

      但生活就是这样,谁能保证暴风雨后一定有彩虹,谁又能保证丢失的马儿不会带回来一匹野马,既然谁也不能按照规划好的路按图索骥,我们何不信马由缰,感受来自于生活的酸甜苦辣,就算有所磕绊,也站起来感谢经历,因为只有经历过,我们才能看清楚生活,才能看淡苦难,活的自在。

        我不相信大难之后,必有后福的俗话,但我却深信在我们经历过一些苦痛的经历之后,我们会变得豁达开朗,在以后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做到万变犹定,神怡气静。感谢经历,感悟生活,感动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