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伍子胥命运的辉煌与悲催,竟是这5种性格造成

伍子胥个人简历
掘墓鞭尸

青年时期的伍子胥,因父兄被家乡最大的黑色会头子楚平王杀害,只身逃亡吴国。

到吴后,辅佐杀害老大上位的吴王阖闾,通过筑城、练兵、广积粮使吴国强大起来,

然后就带着一大帮人,开始了带有明显黑社会性质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有组织有计划的争抢地盘。

其间大破楚国,把仇人楚平王从坑里挖出来,拿鞭子抽他屁股三百下报了杀害父兄的大仇。

征战

短短几年,由于伍子胥讲义气、点子多、身手好、胆大心细敢拼命,带领团队上下一心,先后打败了齐国、晋国和越国。

终于使得吴国跻身世界5强之首,成就了老大吴王阖闾的一世霸业。

阖闾临终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大意被曾经打败的越王勾践射伤脚拇指,引发了伤风感染,临终时托孤伍子胥,并任命伍子胥为吴国总统,至此,伍子胥成为吴自建国以来第一个历经三朝的元老级重臣。

而继位的吴王夫差,当初的太子位就是伍子胥冒死挣来的,

伍子胥不仅帮自己老爹的企业成为世界5强之首,还让自己成为了集官二代、富二代为一身的天之骄子,

这是多少人满世界的认干爹也爹不到的富贵啊!

这恩德,可真是——不是亲爹胜似亲爹!

吴王夫差

所以,夫差当时哭喊着要分半个国家给伍子胥,可是被伍子胥坚决的拒绝了。

因为在他心里早已把吴国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夫差当成了自己的亲身儿子,恨不得在自己有生之年给夫差抢够下辈子、下下辈子都花不完的钱,哪还会要他的。

君臣共享诗与远方

至此,这完全是一段君臣风云际会,一生肝胆相照的历史,足以成为后世公司领导用来给员工洗脑的最好教材……

可是……

夫差后来却越来越反感这个恨不得把心都掏给他的老臣,无论伍子胥的建议再有用,一概不予采纳。

你个老东西!尽说些我不爱听的

直至最后听信伯嚭谗言,将伍子胥赐死,就连死了都不让入土,将尸体用皮革裹着扔进了钱塘江里……

吴人皆痛惜其忠心为国,却惨遭赐死沉尸水底,就在江边立祠,名为“胥山”怀念。

后人更是将他尊为海神“水仙王”之一。年年五月五这天划龙舟、以粽子祭祀。

伍子胥雕像——今苏州胥门

就这样,这个身具雄才大略几乎改变一个时代走向的军事家、谋略家,一生的凄厉悲苦掩不住他文成武就的辉煌,却死于对吴王的忠爱,

就连身后实至名归的孙武“军神”、子胥“武圣”的称号也因为父兄报仇掘墓鞭尸,而被崇尚死忠、愚忠的忠君主义者免去。

也是同样原因,被理想化的爱国主义者,把民间用来纪念他的端午节改为纪念屈原。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性格让他这一生如此绚丽却又充满了血腥、恩怨,最终以悲愤的被自杀结束了呢?

一.性格内向多思,有着惊人的洞察力,能够透过表象审时度势、看透人心险恶。

楚平王杀他父亲时派使者召他和哥哥回去:“你们若来,我就让你父活命:不来就马上杀掉他。”

大哥武尚要去,伍子胥对大哥说:“这分明就是楚王要杀父亲,又怕我们兄弟逃脱后报仇,如果过去就会父子三人一块被杀,不仅救不了父亲,连报仇的人也没了,不如投奔别的国家,借助他国力量为父亲报仇。”

大哥伍尚决意赴死,伍子胥就弯弓搭箭威胁使者抱头蹲下数数,然后借机逃走

伍子胥到吴国之后,由于楚吴两国的边境都养蚕,一次边境的两个女子因为争采桑叶厮打起来,后来大概各自叫了老公情人等群殴,竟越闹越大引发了两国的战争。

几片桑叶引发的战争

吴国派公子光讨伐楚国,攻破了楚国的钟离、居巢,

伍子胥看出此时正是破楚的时机,就劝吴王僚再派公子光一举攻破楚国,

而公子光对吴王说:“楚王杀了伍子胥的父兄,他劝大王讨伐楚国是为了报仇。这时打不一定能赢。”遂不了了之。

夫差继位后,打败越国,越王勾践投降,伍子胥看出越国蠢蠢欲动,而勾践又是和自己一样,心性坚忍能成大事的人,日后东山再起必然成为吴国大患,就多次劝说吴王夫差杀掉勾践。可惜都未被采纳。

二. 隐忍坚毅、历经苦难

一夜白头;伍子胥逃至昭关时,滞留七天无计通过,他心如芒刺之上,愁的失眠,躺着数羊也睡不着,就起来绕着屋子演东北一人转到天明,早上照镜时发现头发已经全白了。

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

从楚国逃亡路上,伍子胥白天躲藏晚上赶路,不久就生病了,口袋里连个钢蹦儿都没,就带病一路乞讨着去吴国。

到吴国之后,伍子胥看出公子光有野心,想干掉吴王自己当老大,但念及公子光当初收留自己并引荐给吴王的恩情不忍说破,就把亡命徒“专诸”推荐给公子光,自己则躲到乡村养鸡、喂猪、种黄瓜,等待老大们内斗出结果了再出来。

三. 性格矛盾,谨慎多疑却又至情至性恩仇必报

自逃亡开始,伍子胥无论是做为流窜于城乡结合部的无业游民,还是躲在吴国乡村当农民,都念念不忘找楚王报仇。

千金小姐;逃亡途中,有一天伍子胥饥困交加,在江边见到一浣纱美女竹筐里有饭,就上前乞讨,姑娘看他可怜,就把饭全给了他,

此时,整天提心吊胆、处处提防的逃亡生活在伍子胥心里形成的多疑病已经开始显现,使他对每一个遇见的人都心怀戒备。

伍子胥吃过饭后,就嘱咐姑娘不要为了眼前的小利(悬赏)向城管和派出所报告他的行踪,日后一定重谢。

千金小姐的由来

而姑娘本是智慧与美貌并重,集万千粉丝宠爱于一身的网红,哪曾受过这个,当时就感到人格受辱了,抱起一块石头投江而死。

伍子胥不及救护,痛悔的都说不出话了。就咬破手指,在石头上血书:“尔浣纱,我行乞,我腹饱,尔身溺。十年之后,千金报德!“

后来伍子胥报仇之后,苦寻姑娘家人不见,就将千金投入她当时投江的地方。这就是”千金小姐“的典故。

七星龙渊;伍子胥被楚兵追赶,逃到了长江边,前面是一望无际的江水、后面又一大帮子人追着砍他,

伍子胥绝望的琢磨着摆个帅点的造型,仰天长叹几句“天灭我也”之类的场面话,然后跳水自尽,

这时江上一条小船极速驶来,船上渔翁喊他上船,然后一块进芦花荡里捉龙虾玩,岸上追兵找不到他只好离开了。

渔丈人

渔翁把伍子胥领到家里,拿出酒食让他饱餐一顿,伍子胥千恩万谢,问渔翁姓名,渔翁笑着说自己整天在水里摸鱼抓虾,要名字也没用,就叫我“渔丈人”吧。

伍子胥拜谢离开后,多疑心病又开始发作,就又返回,从腰间解下祖传的宝剑“七星龙渊”对渔丈人说:“这把七星龙渊价值千金足够举报奖金啦,现送给您,请收下后,千万不要报警。”

渔丈人接过宝剑仰天长叹:“我因为你是国家忠良才救你,本就不指望什么报答,可是你却怀疑我贪财,那我就用这把宝剑让你看看我是什么样的人吧!”说完横剑自刎。

伍子胥悲悔的心都碎了,当场抚尸大哭,并立誓渔丈人的家人即是他的亲人,这辈子绝不辜负。

伍子胥因为自己多疑,连累了两个恩人身死,悔恨和自责在他心里烙下了深深的伤痕,一生都挥之不去……而一个人自责久了,必定会影响他的心智。

后来伍子胥攻打郑国,一路所向披靡势不可挡。

几乎吓尿的郑王赶紧在简书发帖:谁能赶走伍子胥,加官进爵、金钱美女、要啥给啥。可是慑于伍子胥的威名,竟无人回帖。

就在郑王急的在宗庙里哭求老师公快显灵时候,一个打渔的说可以说服伍子胥退兵,郑王半信半疑,但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让他去了。

郑王:老师公你快显灵,人家讨厌伍子胥嘛

渔人到阵前唱了一首歌:”芦中之人,芦中之人。渡江之后,谁的恩?宝剑之上刻着七星文,今天的你,位高权重,还可否记得那个渔丈人?

伍子胥听到后连忙请见,知道他是渔丈人儿子后,就从郑国退兵了。

四.暴戾偏执

虽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是一个人如果心怀仇恨常年不得发泄,就会伤及灵性、扭曲心理使得行事暴戾极端。

倒行逆施:伍子胥掘墓鞭尸报仇后,少年挚友申包胥谴责他:“楚平王好歹也做过我们的老大,现在他都死了,你还用鞭子抽他屁股,你丫也太没下限了吧!

这时如果伍子胥说些父兄血仇之类的无用解释,申包胥最多和他恩断义绝、老死不相往来。

可是此刻的伍子胥已经开始偏执起来,回复申包胥:谢你了,我就算是落山的太阳,落下前也要倒行逆施。

这下把申包胥激成了死敌,他跑到秦国求救,遭到拒绝后,就在秦王大殿打着滚哭了七天七夜,吵的秦哀公在后宫造龙子都没心思啦,只好出兵救楚,在稷地打败了吴兵。

五.性情刚烈,对吴王愚忠

只会凭良心做事,对上级不去变通迂回,不陪领导喝酒聊天谈公司理想,知道有小人害他也不屑于反击。

吴王阖闾临终嘱托夫差勿忘父仇,可是夫差面对投降的杀父仇人勾践却迟迟不忍下手,尤其在夫差生病时勾践品尝夫差拉的大便分析病情,

把夫差彻底感动:你之前取了我爹的性命,现在又吃了我的便便,以前的事就算扯平啦。

一向精于洞察的伍子胥此时却不分析;夫差连杀父之仇和父亲临终嘱托都不顾了,又怎么会听他的呢?

反而仍是一味的逆着夫差心思劝他杀勾践。

在劝不动夫差时候,就该背着夫差,用勾兑酒、注水肉、车祸等让勾践被意外身亡,

可是伍子胥就是执拗的整天缠着夫差劝他杀勾践,让夫差对他越来越反感。

当劝了N次后,伍子胥终于死心了,可接着就犯了第二个错误,

明知道朝中有奸人伯嚭在夫差面前不停的给自己使绊子,还让儿子移民到齐国。

就算是在现代,一些高官的子女持有国外的绿卡方便随时移民,也都是尽量不让人知道。

而在当时,这简直就是有谋反心的铁证。

可是从另外角度来说,这正是伍子胥忠于吴国的地方,

他料定了现在不杀勾践,将来吴国必被勾践灭亡,自己决心留下和吴国共存亡,才把儿子托付给齐国的鲍牧给伍家留后。

但遗憾的是,这次的错误是致命的:

夫差听了伯嚭收集的以上加了料的证据,激动的把桌子当成架子鼓拍,马上就赐给伍子胥一把宝剑让他割脖子。

所以说,职场一但发觉小人针对自己,一定要马上防备或反击,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一贯对公司忠诚,有能力、有业绩、资历老而不屑,认为小人怎么不了自己。

尤为可悲的是,伍子胥直到临死前还嘱咐家人,死后要挖出他的双眼,放到城门上,亲眼看着吴国被越国灭亡。

这话表面像是对吴王的不满,其实却是伍子胥的最终幻想,他幻想通过自己的死,警醒夫差杀掉勾践以除吴国大患。

可惜夫差听了这话后,只是感动的把他的土葬改成了水葬。

后来事态发展果然被伍子胥言中,也不知他泉下有知是该安慰还是痛苦

越国灭亡吴国的时候,夫差终于明白了伍子胥的忠义,羞于阴间面对伍子胥,就先用白布蒙住双眼然后挥剑自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