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青春是“干”过来的吗?

描述青春的词汇总是华丽多彩的,但并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如文艺作品里讲述的那般精彩。大多数人的青春只是一场向上的旅行,是关于破茧成蝶的蜕变。在攀爬过程中,有的人越挫越勇,有的人被扼杀在摇篮中永远看不到山上的风景。然而青春的精彩并不在于爬多高,也不在于蜕变得有多美,而在于走了多久,在于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无悔的青春并不完美,只要你能大声的对世界说:我的青春是干过来的,不是混过来的,便对得起青春这个词。

前段时间在驾校遇见一个大三的学长,二十二三岁的人,不见这个年纪的稚气,如三十岁的人一般沉稳。他爱分享、爱交流、讲得最多的是他打工的故事,兼职的感受,一段段励志的经历,一次次艰辛的成长。但在讲述这些故事的过程中他没有一丝丝抱怨,没有一丝丝不满,反而是讲到最后,自豪地说:“我人生中重要的假期都是干过来的”。多么简单的话,多么质朴的话,也是多么有力量的一句话。

这句话让我觉得无地自容,那么多个漫长的假期,就那样被无聊的打发掉。不仅如此,还整天埋怨这样不好,那样不开心。一无所有的我们,却有着无尽的要求,荒废的时间让人发霉,散发出阵阵反胃的恶臭,还以为自己如法国香水一般高贵。正如那句话描述的那样,优秀的人流着汗水一路艰难但愉悦的往前走,庸俗的人以为自己在优雅的做着梦,其实是在与苍蝇共舞。

虽然很不愿意去面对,但是不得不承认自己一年的大学生活是颓废的、是无趣的、是残酷的、是自我欺骗的。一学年之后所有课本宛如一张白纸,什么都没有,但却还自我安慰说,反正大学学的东西以后也没用,只要不挂科就行。每天在寝室睡得天昏地暗,头脑沉重也不愿走出去,还心安理得的说自由休息好了,才能学习好。每天和一群人一起吹得天花乱坠,就天真的以为以后就变成了土豪。时不时的向这个朋友借钱,向那个亲戚要钱,也不愿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去做点兼职赚点零花钱,还美名其曰自己是要创业的,做那种单纯的劳动学不到什么东西。每天游戏人生,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着各种理由让自己再大学里面过得舒适、过得安逸、过得轻松,世上哪有如此简单的生活,现在一切的享受,都是因为父母承担了本该自己承担的痛苦。什么是成功、什么是青春,什么时候想过?想要什么,想怎样得到也没有想过?但时间是公平的也是残忍的,他给你多少就会要回去多少,浪费掉就是再也不会回来,它从来没有怜悯之心和同情心,你也不值得怜悯和同情。大学是青春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是用来把自己雕刻成理想中的模样的,是用来成长的,是用来蜕变的,而不是用来“吸毒”的,不是用来自我麻醉的,也不是用来“自杀”的。

虽然别人不能定义你的成功,你也不能左右别人的青春;关于成功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青春亦是如此,但是无论哪一种成功都离不开汗水,无论哪一种青春都会有苦涩。年轻的我们总是有着天花乱坠的梦,总是有梦幻的想象,这也是青春的美丽,还有美好的梦可以做,还有美好的梦可以憧憬。但青春并不是简单地做几场梦,毕竟梦再美也只不过是一场自我陶醉。梦醒之后,课还是要上,钱还是没有,“屌丝”依然还是屌丝。青春的魔力就在于一切你做过的梦都有实现的可能,只要你敢“干”,只要你愿意去“干”;屌丝逆袭的故事并不只出现在电影里。一切想得到的东西,都必须用等量甚至过量的东西去换。年轻的你没有钱,就必须得去挣,出卖你的劳动力,出卖你的智力,出卖你的口才,只要你愿意去付出就一定有所获,当然很多时候付出和收获不一定成正比,但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年轻的你不优秀那就去学习,从书本中学习,从社会中学习,向偶像学习,向榜样学习,只要你敢承认自己不优秀,只要你敢去面对自己的不优秀,只要你愿意弥补自己的不优秀,你就离优秀只有一步之遥。

事实是青春如同蚕蛹一样,并不美丽,甚至让人厌倦,但是没有蚕蛹期间痛苦的煎熬哪来破茧成蝶的惊艳。如果没有青春的历练,哪来后来的美丽,你只有干过了青春,才会有美好的青春,青春干不过来,只会永远如同毛毛虫一般丑陋。我只希望以后能骄傲的说:“我的青春是干过来的,不是混过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