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的英雄之旅(帅小冰老师训练营大作业)

2019年,我最重大的两件事,一件是二宝公主来到我们家,另一件是参加了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为什么参加一个线下课程培训会被列为年度人生大事?是不是有点夸张了。我想说,没有。上完课之后感觉我的人生开启新的旅程。但如果要看它给我带来的影响,那只能让我用今后的一点一滴成绩来证明了。

读书变现课究竟是什么东西啊?很简单,就是30天阅读、写作、打造产品的课程。一节课短则十分钟,长则半小时,信息密度惊人。有金句、有实操方法、有优秀案例剖析。很久没有那么认真听课、做笔记、捕捉老师的每句每例,记忆力是很残酷的,所以若想极速前进,必先高频回顾。

在这里你会发现时间竟然可以挤出来,每天只想快点完成其他事情去做作业。完成这个作业不仅让你绞尽脑计,还要挖心挖肺,每天不惜花费1-2小时,甚至4-5小时去打磨,而且越写越停不下手。以往刷微博、刷朋友圈的时间都用来刷同侪的作业和群里同侪的经验分享去了。一个个立竿见影的鲜活例子,一个个千金难换的经验分享都让你沉浸其中。我再这里逐渐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中,我变得难受不安,但同时又感到充实,每天被群组爆炸式的发言分享轰炸头脑,学习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既让我慢慢顿悟生命的真谛,又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

在这里,没有打鸡血和毒鸡汤,却时刻让你不敢却步。如果你有顆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的初心,在这里能找到很多同频的伙伴。

5个阅读法,让读书变得有用、有料、有趣

倍速阅读法,可以让你解决读书慢的问题。读书是一项技能,能够通过练习来加强。倍速阅读法就是通过刻意去掉声读、减少眼球聚焦频率、找关键词的方式来加快阅读速度。效果如何?刚开始600字/分,用了这方法练习一定时间后提升到1200字/分。如果你怕因为此错过书中精彩的内容,那就可以放心。因为记忆是非常残酷的,能记住3-5点已经很好了。倍速阅读法还解决了阅读分心的问题,因为一旦开始阅读就像与书本一起开启一场速度与激情之旅。

苹果阅读法,不是要你吃着苹果读书,而是让你想着“苹果”去看书。这个“苹果”就是带着问题去阅读。它解决的阅读问题是快速看完书又很快忘记。阅读法是一环扣一环的,所以苹果阅读法是跟倍速阅读法一起配合使用。我的实践经验,在30天内用苹果阅读法看完6本书,都是之前啃不下的骨头,看的时候全都明白的样子,合上书却什么都记不住。而用了苹果阅读法不仅看得快,且能记住了书本的核心内容。一书摘多个苹果是最好的阅读体验,我们看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将书本从首页第一个字看到最后一个字,而是为己所用。带着问题阅读,摘录关键词,用关键词整理成3-5句总结的话,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这样子读书,5个小时读5次的效果比5个小时读1次还好。

卡片阅读法,是大师纳博科夫写作方法,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对标最好的工具和方法去写作,才会事半功倍。卡片阅读法分为我见和我思两部分,我见是摘录书本你认为好的地方,金句、观点、事例、故事、片段等等都可以。我思是针对摘录部分写出自己的感悟。刚开始我是天龙飞凤舞地写卡片,想到什么是什么,还好被班委们纠正过来。写卡片的精髓就是虚实结合,然后就是高频回顾。把写一篇文章的心力浓缩到一张卡片上。记忆的基本机制是存入信息容易、提取难,反之存入难,提取易。刚开始写卡片真的不容易写好,把它看成精华版的文章,有观点、有案例,这样在以后用起来会方便很多。向着100张有效卡片数进发吧,希望带来质的飞跃。

主题阅读法,就是围绕一个主题,用倍速、苹果、卡片阅读法在一定时间内对多本书进行阅读。它是提升自学能力的最好方式。写书单就是一种主题阅读的方式。当你逐渐适应运用前三种阅读法后,主题阅读法会带你走向更深处的领域。

费曼阅读法,著名科学家费曼有句经典名言:凡我不能创造,我就不能理解。这就是费曼读书法的真谛。看似最简单最费时的学习方法却是最有用的: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知道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费曼读书法让我可以尝试攻破我的弱科。当你读书读不懂时,记得费曼读书法,让你顿时有茅室顿开的感觉。

找回你原本的初心、用写作开启战胜自己的英雄之旅

一开始选择这个读书变现课程我是冲着变现而来。毕业后为了适应社会,我读了很多工具的书方法论的书。学习了一大堆技巧,但正如课程所说,是一种假学习,浪费时间的。没有掌握阅读技巧的我看完这些书也不能有效改变生活。照样是丧着过日子。读书成为一种功利、一种炫耀、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原来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把我阅读的初心丢弃了。

我觉得小冰老师关于初心、使命的课讲得特别好,让人不断反思自己。阅读初心看到我泪流满面。长大后习惯了以功利的眼光看待世间一切物和一切事,把人、物、事的价值看得很短浅。衡量的标准就是,对于现在的我,是否有作用,没有就不做。寻找阅读的初心,让我回忆起童年时,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会习惯拿起一本小说在看。到底真正读懂了多少,我不知道,只知道那时的自己心思纯朴,踏实快乐,没如此多杂念。求学时什么杂书都看,我看过张爱玲、张恨水、莎士比亚、村上春树、苏童,也看琼瑶、亦舒、张小娴、桐华、八月长安、匪我思存,还看东野圭吾、天下霸唱、郭敬明、韩寒。我阅读的初心就是百感交集的感觉。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的初心出走了许久,是该回来我身边了。

你为什么喜欢写作?你为什么要写作?我一直问自己这个问题。心里有两个小人不断地在争吵,一个说:你看,写作是件多麻烦的事情。要看书输入、要经历人生、要感悟生活,要学习技巧,要花费大量的心力和时间,好不容易熬出孩子来,不能只感动自己,还要满足读者的需求。为什么非要去做这么困难的事情?另一个却说:写作是件多有趣的事情。让你阅读、让你体验、让你思考,在写作的过程中你在进步、你在做喜欢的事情,你在朝着目标前进。值得奉献一生的事情为什么还不行动?

这两个人其实一直都在我心里打架,一个是我的弱势文化,一个是我的强势文化。写作的过程也是发现自己的过程。我想不到任何理由放弃,唯一让我放弃的理由就是我放弃自己的人生了。我手写我心,将是贯穿我一生都要追求的目标。

对于学习,我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包括学习了倍速阅读法和苹果阅读法后,我感觉以前的功夫都是徒劳的,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后来在课程学习才慢慢发现,有种进步需要不断沉淀。我不再认为过去是枉费时间,相反,正因为有过去的弯路才能让自己遇到更好的东西,好像这个读书变现课程一样。没有从前一步一步走来的困惑,就不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我要放下焦虑之心,让自己“空杯”,慢慢倒进更多新知识。相信一句:慢慢来,比较快!

开发产品不难,难得是想清楚自己的使命

“究竟我想要什么?”产品的开发源于对自身使命的定位。使命究竟是什么,使命是一个道的问题,想清楚的人做起事来特别有方向和特别自觉。好像越想就越觉得自己之前过得糊涂,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每年为自己制定年度计划,读多少本书,存多少钱,做多少运动。可是我从未想过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是觉得我应该这样做,这是对我好的。没想清楚目标的效果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后面就不了了之。看书不少,但最后什么也得不到。学习了这个课程,我知道,我要去做一件事情,必须把自己给想清楚。我是为了什么而做?

使命就是如何使用你的生命,我希望我的生命与父母辈不一样,不会只为了家庭生计奔波。我希望我的生命与身边的人有所不同,我想每天积极地生活,把我对生活的热爱影响我的孩子、我的丈夫、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生活并不总是一个样的。我们应该还有更远大的目标。

产品开发步骤、心法和技巧就摆在那里,最重要是看你能力积累的程度。我们不能看到什么好就去学什么做什么,以慢为快,努力打通自己的阻塞,花时间在重要的事情上,要分清楚自己的人生中什么值得战,什么应该略。先走一步,把步伐踩踏实了再走下一步。

写到最后,我耳边突然响起《无名之辈》的旋律。

“无名之辈,我是谁?忘了谁也没所谓,谁不是拼了命走到生命的结尾。”想起剧中人身披国旗听着国歌奏响,国旗飘扬,梦想实现的那刻,激动人心。

有梦的人永远年少。愿你拾起你的梦,披荆斩棘,勇猛精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