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中的小李子:村上春树,陪跑8年,再失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延迟了一周才最终宣布得主。美国歌手、作曲家鲍勃迪伦爆冷摘得殊荣。

评委之间产生了分歧,不知是否是因为村上春树的原因?

村上春树被戏称为诺贝尔文学奖中的“小李子”。众所周知,“小李子”在奥斯卡影帝奖的征途上一直陪跑了22年,才如愿以偿地摘得奖项。在文学界,村上春树一直也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陪跑者。自2009年以来,他已连续8年被视是为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但均没能获奖。

连年都是大热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今年照例呼声很高。对于屡次与诺贝尔奖擦肩,村上春树曾在书中表示,“作家最重要的是读者”。虽然自己说过这样的话,但前不久,村上春树在Facebook分享了预测今年文学奖得主的赔率,并写道“今年诺贝尔会是村上春树年吗”,这说明他其实真的很想得奖。一名作家,谁又不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呢?

村上春树为什么屡失诺奖?

村上春树又哭了

村上春树的书迷很多。他的书太畅销,而诺贝尔文学奖往往颁发给并不太畅销的作家。诺贝尔文学奖看重的不是“人气”,而是文学所传递的价值。评论家们先前也不看好村上春树能够获奖。他们认为村上春树得诺奖几乎没希望,“诺贝尔文学奖很重视作品的文学价值,村上春树的作品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度并不高,在纯文学圈子里不是特别受到认可”。诺贝尔文学奖会给一些有思考的冷门作家以鼓励,也重视作品的文学价值。村上春树的作品具有流行性、大众性的特点,正是从这个角度讲,村上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时间悠久的“陪跑者”。

另外,他未能获奖与“村上春树的文学是后现代文学”的评价也有关。村上成功刻画了生活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人们的“失落感”、“疏离感”、“孤独感”和“绝望感”,俘获了很多读者,但问题是其文学对那些怀着“失落感”和“孤独感”生活的年轻人给予了怎样的生存启迪?

1994年摘得诺奖的大江健三郎曾评价说,村上的文学是建立在“对社会乃至自身周边不采取任何能动态度的决心”之上,这一评价至今仍不失意义。村上宣布要改变“不关心社会”的文学倾向,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作为主题,但正是转向后的迷失使他一再错过诺奖。

村上春树与写作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1949年1月12日出生在日本京都市伏见区。1979年,在涩谷区千驮附近的神宫球场起了写小说念头,随后每晚在餐桌上挥笔不止,写罢投给"群像新人奖"评审委员会。投稿的原因在于"有字数限制"。6月,《且听风吟》获第23届"群像新人奖"。7月,《且听风吟》由讲谈社印行。1980年,在涩谷区千驮谷一边经营酒吧,一边从事创作。后来,村上春树决心从事专业创作,将酒吧转让他人,移居千叶县船桥市

村上春树与跑步

长跑中的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是一位跑步发烧友、马拉松爱好者。他已经坚持跑了32年,还曾经专门到雅典参加马拉松比赛。

1982年秋天,村上春树开始跑步。也许是巧合,在村上春树爱上跑步的时候,他也彻底放弃了自己以前的工作(经营酒吧),决心成为职业作家。多年以来,村上春树把两件事情都坚持了下来——每年参加一次10公里、半程和全程马拉松。每四年出版一部作品。这样一成不变的节奏竟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作家和跑者。

1991年,村上春树用3小时27分跑出了自己的马拉松最佳成绩。这相当于每5分钟跑一公里。这个数字在业余选手当中也可算是上佳。33岁开始跑步的村上春树起点比大多数跑者都晚。能有这样惊人的成绩,那是因为他的坚持和耐心。

村上春树说,“一开始,跑上20分钟我就会喘不上气,心脏咚咚地猛跳不止,两腿也开始发抖。甚至只要有人看我跑步我都会觉得不自在。但是我把跑步当成像刷牙一样的必做之事来每天坚持,因此我的进步非常快。过了不到一年时间,我就跑了个人的第一次马拉松,不过是非正式的。”

文学创作需要智力,也需要耐力,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写作是一个人的事,长跑往往也是孤独的。作家需要耐得住寂寞。在诺贝尔文学奖的征途上,村上春树屡败屡战,无疑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

村上春树与养猫

村上春树与爱猫

村上春树喜欢养猫,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曾经说,“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夜里,夜里我就把猫放到我的膝盖上,一边啜几口啤酒一边写我的第一篇小说,这至今都是美好的回忆”。猫、跑步、写作,它们的共同之处可能都在于学会孤独、习惯独孤。不过,村上自己又说过,“哪里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是不希望失望罢了。”

养猫也为村上春树带来许多写作灵感,至少他的作品中经常出现猫。

在他读大学,为了文学梦想奋斗时,村上穷困潦倒。这时是一只猫陪伴着他。这只叫彼得的暹罗猫甚至为村上获得了很多人的同情。当时村上春树生活困窘,很多朋友担心可爱的猫咪饿肚子,会带鱼给彼得吃,穷得快揭不开锅的村上春树就经常和猫一起分享其他人施舍的秋刀鱼。到了冬季,没有钱买暖气炉的村上春树也经常和彼得一起依偎在漏风的屋子里取暖。后来,村上春树在读卖新闻发表过一篇名为《要写酿造出温暖》的小说。他写道,每当我紧搂着彼得,常常想,一只暹罗猫就这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趣。后来村上春树把这只暹罗猫写进了他的小说《奇鸟形状录》。

村上春树与音乐

村上春树是一位超级爵士乐迷,一流的古典音乐爱好者。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流行音乐盛行,村上春树偶尔听到一场爵士信使乐团的访日音乐会,从此一头扎进了爵士乐。读高中时,开始对古典音乐也有所领悟。从此之后,他喜欢的音乐就是流行音乐、爵士乐和古典音乐。

村上春树因为喜欢勋伯格和贝西伯爵,所以跟其他同学找不到共同语言,他回忆说:“因此,我是相当个人地、密室式的欣赏音乐。这种欣赏方式现在基本没变。独自一个人听,独自一个人喝彩。不怎么跟人交流。”

在大学期间,他开始在唱片行打工,然后拿着打工来的工资去买唱片。他每天沉迷在音乐之中,根本不好好读书。1974年,大学还没毕业,村上春树和新婚妻子用打工挣来的钱,以及东拼西凑的借款,开了一家名为“彼得猫”的爵士酒吧。那是一间地下室,没有窗子,白天是咖啡馆,晚上就成了酒吧。他就在那儿,在黯淡的灯光下放爵士唱片、准备酒水,迎接客人的到来。当然,还有读书,就着酒吧慵懒的爵士乐,昏暗的灯光,他读了大量的美国小说。村上春树回来回忆说,如果没有这段酒吧岁月,他怎么也不会写起小说。

村上春树语录

1、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舞!舞!舞!》

2、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舞!舞!舞!》

3、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挪威的森林》

4、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什么》

村上春树主要作品简介

《挪威的森林》
《海边的卡夫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