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不嫌娘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一名小学生写的《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在网络爆红,继而被疯转。

文中写到:我的妈妈不上班,只会打牌和看那些脑残的电视剧;只知道玩,还整天叫累;烧的饭很难吃,家里也不收拾;跟同学的妈妈比,她什么也不会,不会开车、不会打乒乓球、不会画画、不会做衣服。

最后他得出结论:我觉得我的妈妈就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其中“没用”两个字尤其醒目刺眼。

从古到今,歌颂母亲的歌词诗赋数不胜数。孟郊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刘安说“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李商隐说“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而此文的作者,一名小学生,却觉得自己的妈妈很没用,字里行间能看出他对母亲嫌弃至极,这完全背离了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所尊崇的孝道,我想这也是此文会火的原因吧。

看网友的评论,没人指责孩子大逆不道,没人骂他是白眼狼,大家基本上都把眼光看向了妈妈,觉得是妈妈的问题。毕竟,“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妈妈”。

在我看来,一个孩子用“没用”来形容自己的母亲,无论如何都是不应该的,毕竟,母亲十月怀胎,经历了千辛万苦将你生下,再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养这么大,这种生养之恩,终其一生也是无法报答的,你没有任何权力去指责母亲的任何不是!

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把孩子的这种言论归咎于父母的教育问题。

回想我们的小时候,父母基本都是在家务农,特别是母亲,家里烧饭洗衣喂猪养鸡鸭鹅带孩子、家外种田种地捕鱼砍柴,白天累得黄汗淌黑汗流的,晚上还得挑着一盏昏黄的煤油灯纳鞋底织毛衣缝缝补补。

在我的印象里,母亲特别的辛苦,但是对我们又分外地疼爱,自己不舍得吃穿,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母亲是无私的、是伟大的,就算她不修边幅,就算她目不识丁,就算她什么也不会,她还是我们最最爱的母亲,无人能替!

俗话说“儿不嫌娘丑,狗不嫌家贫”,意思是讲母亲再丑,儿子都不会嫌弃,家里再穷,狗都不会嫌弃。

再来看看这位小作者,他是如何嫌弃自己的母亲的?

1.烧饭很难吃,家里乱七八糟的也不收拾。这说的应该是作为母亲的职责或者说对家人的贡献。

在我们的观念里,妈妈是应该会烧饭的,会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的,孩子自然也是这么觉得。

2.不会开车不会打球不会画画不会做衣服,跟别的妈妈比,什么也不会。这是从妈妈的能力角度来评价的。

我们大人喜欢把自己家的孩子跟别家的孩子比,同样的,孩子也会相互比父母。

3.不上班,整天就是打牌和看肥皂剧。这是从自身修养来评价母亲的。

一个无所事事、没有上进心的妈妈,孩子都看不上。

以上三点,是这个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来评价妈妈的。虽然我不赞同他说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但是我能从文字和语气里感觉到这是他的真实想法。

孩子对妈妈负面的评价,是不是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也许孩子爱我们、尊敬我们只是出于本能,仅仅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妈妈,要想孩子从心底真正的欣赏我们、尊重我们,也许需要我们做得更完美。

1.从自身形象开始改变。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母亲都是一个形象:穿着带补丁的蓝布粗衣,要么是灰色,或者黑色。齐耳短发,就算留长发,也小心翼翼地盘起来。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妈妈们也跟过去一样,无论以什么形象出现在孩子的面前都无关紧要,那你就Out了。

我的一个同事,肤白貌美,特别爱打扮,半个月衣服不重样,任何时候都是恨天高,以随时要出席重要场合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她女儿特别希望妈妈能去学校接送她,因为每次她妈妈出现在教室外,全班同学都来围观,说这个班就数她妈妈最漂亮,女儿也觉得脸上有光。

一个人的外表,是ta爱生活爱自己最基本的体现。而且事实也证明:一个外表讲究的妈妈带出来的孩子审美也差不多哪儿去。

2.要有自己的事业,并表现出很强的上进心。

现代社会女人还是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不管未来怎样变迁,你都有立足之本。而且,工作除了能养活你,还能让你找到自信和成就感。

妈妈们喜欢跟别人比孩子,殊不知孩子们也在心里悄悄地把我们跟别人家的妈妈比。一个优秀的妈妈会让孩子觉得自豪,幸福感也会骤增。

就算你的工作很安逸,也要积极对待,因为你对工作的态度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以后对待工作的热情。

就算你是个全职妈妈,也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能让孩子觉得你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只会打麻将,只会追肥照剧。

3.提高自身修养,做个学习型的妈妈。

如今社会,知识容量之大让我们稍不注意就会滞后落伍。孩子在小的时候,会特别地信赖大人,觉得父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但是随着他们慢慢地长大,就会发现大人并非什么都懂。

关注时事,积极地学习尽可能多的知识,陪孩子一起学习、成长。你既可以跟ta讨论学习上的问题,也可以跟ta一起追薛之谦、迷《王者荣耀》。

4.一定要有自我,给孩子树立榜样。

不管你在这个世界上扮演什么角色,都要为自己留一席之地。

很多女人在结婚前活得体面、知性,结婚以后,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整个人都属于这个家庭了,不再注重外表,忘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整天围着丈夫转,眼睛时刻盯着孩子。

等有一天,孩子大了,便觉得无所适从,失落感顿生。或者倒霉遭遇丈夫出轨了,便会觉得天塌下来了,因为你依附的从来都不是自己。

当你坚持运动,或者有自己的小追求,你的家人不仅会支持你,还会尊重你的选择,你的孩子也会从你的身上看到自我的力量。

5.尽可能的布置一个清洁温馨的家庭环境。

现在的妈妈基本都有自己的工作,有的可能还非常忙,家务活没有时间去做,丢给老人或者保姆。

那就节假日吧,买束鲜花放在客厅,再买些食材,为家人们做顿可口的饭菜。毕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也是孩子对妈妈的期望。

妈妈不是Superwoman,不能面面俱到,但是尽力去做好以上的某一点,让孩子觉得我们为了家人为了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相信会赢得孩子的尊敬和爱戴。妈妈们,加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晨读,让我想起,我之前在朋友圈发的一个信息,答应父母的事情要努力做到,答应朋友的事情要努力做到,答应自己的事...
    溫暖的黃小廚阅读 762评论 1 7
  • 这不是一个故事。只是社会的一个小倩影。可以是你,或我,或他她。 万水与小分差不多年龄,同岁或一两岁的差距。 万水,...
    时间实际阅读 181评论 0 0
  • 瑞之前曾经问过:“怎样让纯粹的个人表达,变成对大家有价值的东西?” 现在我可以有一个还算满意的答案了。 持续不断的...
    斐狐阅读 175评论 0 1
  • 传说中,上帝创造了亚当与夏娃之后,也把孤独留在了人世间。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本质上都是孤独的。所以...
    右鸣风阅读 76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