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觉知的觉知 (连载3)——觉知

第1章(续)

认知、有意识或觉知本身


正如屏幕从来不会作为电影中的客体而出现,尽管它贯穿整部电影,是完全显而易见的,认知或觉知本身也是如此,祂从来不会作为知识或体验中的客体而出现,然而,祂在所有的知识或体验之中,清晰地闪耀着光芒。


尽管认知或觉知本身不是客体化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想法、感受、感觉或感知都是客体化体验,不过,我们都可以意识到我们是有意识的(或觉知到我们是有觉知的)。因此,尽管认知或觉知本身不具有客体化属性,与此同时,祂仍然是可以被认知的。


在此上下文中,我提到了认知或觉知的“体验”。然而,为了将认知或觉知本身与所有客体化知识和体验区分开来,它指的是认知或觉知本身的非客体化体验。


认知或觉知本身,不是一种客体化体验,但没有祂就不可能有体验。正是祂让体验成为可能,然而,祂本身不是一种体验。


认知或觉知本身,是非客体化的、透明的或无色的。祂清空了所有表面客体,而只是充满了祂自己。如此,祂是一种完全独一无二的体验。祂无法被当作客体来认知,然而,祂并非不可认知的。


祂是体验中最显而易见的因子,然而,祂也是最被忽视的。


因此,在克什米尔湿婆教派(Kashmir Shaivite)传统中,祂被称为“最伟大的奥秘,比最隐蔽的东西更隐蔽,比最明显的东西更明显。”


***


要认识到认知或觉知本身,不需要先决条件。为了认识认知或觉知本身的体验,不需要特定的资质或心智水平。


要认识到认知或觉知本身,不需要努力,正如在观看电影期间看到屏幕不需要努力一样。


没有必要为了觉知觉知的体验,而控制我们的念头,以特定的姿势静坐,或练习某种被称为冥想的东西。觉知的非客体化体验是最简单的,也是体验中最为密切、显而易见、不言而喻的事实。


觉知的体验独立于我们觉知到的一切。没有体验会影响到觉知的非客体化体验,正如电影中所发生的任何事都不会影响到播放电影的屏幕。


没有必要为了注意到纯粹觉知之背景,而以任何方式改变或操纵体验。我们可能是害怕的、无聊的、激动的、沮丧的、有爱的或平静的;觉知的体验,在所有的情况下,始终是同样的。


正如电影中没有任何特定的事件有能力遮蔽屏幕,除非我们允许它这么做,任何体验也都没有能力遮蔽认知或觉知的体验,除非我们允许它这么做,在这种情况下,它似乎就这样做了。一旦我们撤回了许可,认知或觉知的体验就变得不言而喻。


允许觉知的体验进入体验中瞩目的位置,同时,让念头、意象、感受、感觉和感知隐没入背景之中;仅仅注意觉知的体验;那么,(就会发现)所有人都渴望的平静与快乐,正定居在那里。


觉知到觉知(或对觉知有觉知)。


***


在许多灵性传统中,认知或觉知的体验,被称为意识(consciousness)或觉知(awareness)。后缀“-ness” 意味着 “某某状态或存在”,因此,“觉知”(awareness)意味着觉知状态或存在。使用“意识”或“觉知”这两个词语的风险在于,它们是名词,因此,很容易将纯粹认知或觉知的非客体化体验客体化或具体化。


这样做就暗示着,觉知或意识是一种特别的、精微的体验,可以被找到或认知,与我们认知客体化体验的方式相同。结果是,许多人开始了伟大的探寻,希望获得开悟,而开悟被想像为头脑的终极体验或状态。


这种探寻倾向于,将觉知的体验从体验的亲密属性与直接属性中抽象出来,给人一种这样的印象,即:祂是未知的、神秘的、陌生的。这暗示着,关于觉知或意识的真知,是一种非凡(或超常)的体验,可以在未来被找到。


这样一种探寻,只是传统探寻的改良,而传统探寻正是在客体的领域中寻找快乐,这最终将导致同样的沮丧。


开悟或觉醒,不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或头脑状态,不是可以通过足够艰苦的练习,或足够长时间的冥想就可以获得的。开悟或觉醒,正是对头脑本质的认知。


没有什么比纯粹觉知之体验更加熟悉,或更加容易认知的了。如果有人要问我们这个问题:“你有意识吗?”我们都会带着绝对的肯定回答:“是的”,而我们的答案都会来自直接的体验。答案将来自我们最为明显且亲密的体验——纯粹觉知之体验。


另一方面,如果有人要问我们:“意识存在吗?”或“觉知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停顿且犹豫,这些词语究竟指代什么。所以,请理解这一点:在本书中,无论何时使用“意识”和“觉知”这两个词语来替代“认知”或“觉知”,它们仅仅由于语言规则而使用。


这些词语应该被理解为,直接指代显而易见的、熟悉的以及非客体化的认知或觉知之体验,这是一切众生所共有的,祂完全同等地渗透(或弥漫)于所有的知识和体验之中。


***


一旦注意到,觉知的体验是我们最直接也最密切的体验,那么,我们可能会想知道:认知或拥有觉知之体验的,是谁或什么?知晓认知之体验的,是什么?意识到觉知之体验的,是什么?


觉知之体验的共有名字是“我”。我觉知我朋友的想法。我觉知孩提时的记忆。我觉知悲伤、孤独或羞耻的感受。我觉知我的家乡的意象。我觉知疼痛或饥饿的感觉。我觉知自己房间的景象或交通的声音。


在这些例子中,我们给予那个认知或觉知所有知识和体验的东西的名字是“我”。如此,“我”是所有知识和体验中的认知或觉知因子。“我”是觉知本身。


所以,我们可以将“那个可以觉知到觉知的东西是什么”这个问题重新表述为:“那个知道‘我有意识’的东西,是谁或什么?”是我可以觉知到觉知吗?或觉知的体验是被某个人,还是被除我之外的某种东西认知的?


显而易见,我就是那个觉知“我有意识”的人。也就是说,正是“我,觉知”,对觉知本身有觉知。正是觉知本身知道或觉知:有觉知存在。因此,意识或觉知本身是自我觉知。正如太阳照亮了它自己,觉知也是如此,祂认知祂自己。


在觉知认知不同于祂自己的任何事物之前,如:念头、感受、感觉或感知,觉知是对祂自己有觉知的。觉知的本质是自我觉知,因此,祂最初的体验是对祂自身的觉知。


“我有意识”的体验,是觉知对祂自己的认知。因此,我们对我们自己的认知,是觉知对祂自己的认知。


正如太阳不需要为了照亮它自己,而将其光线导向任何特定的方向,觉知也是如此,祂不需要为了认知自己,而将其注意力——祂的认知之光——导向任何特定的方向。


事实上,无论太阳将它自己的光线导向任何方向,都只会照亮不同于它自己的东西。类似地,无论觉知将其认知之光照向任何方向,都只会得到表面上不同于祂之物的知识。


因此,为了认知祂自己,觉知不必进行任何特定的活动,或将其认知之光导向任何特定的方向。觉知不需要为了认知祂自己而付出任何努力。事实上,任何努力都会让祂远离祂自己。


觉知仅仅经由做自己而认知祂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续) 对快乐的直觉 快乐,就像蓝色的斑块,起初看起来,是时不时出现的短暂体验,但当被探究的时候,它在体验的背...
    觉醒吧阅读 852评论 3 11
  • “只有当我们停止在客体化体验中寻找快乐,并允许头脑越来越深地沉入觉知之心的时候,我们才会开始品尝到持久的平静和满足...
    觉醒吧阅读 1,098评论 0 8
  • 《对觉知的觉知》 本书教导简介 “只有当我们停止在客体化体验中寻找快乐,并允许头脑越来越深...
    觉醒吧阅读 1,428评论 -1 2
  • 爱之书 拉玛那.马哈希尊者:“我是谁”与“真我的质询” 2015-09-23 10:10阅读:2,561 拉玛那....
    禅与意曹阅读 4,648评论 0 2
  • 什么叫中道?中道是观人的心识,祂不落有无,祂不在有无之间,祂也不在动静生灭之间,祂只是一种观察的清醒而已。什么是觉...
    新心园阅读 1,61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