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年,为什么现在才推出视频号?

微信之父——张小龙的灵光一闪,如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引起信息洪流的风向变化。

2020年1月21日,微信视频号内测悄悄地上线了,但只给了部分用户开通,还没有开通的用户在讨论如何申请的时候,2月19日视频号突然暂停申请。到现在为止又开通了一部分用户,还未全民推广。

这些年来,短视频一直在发展,在2016年就呈爆发之势,为什么微信到现在才推出短视频呢?

了解一个产品,首先从了解这个产品的基因开始,产品的基因也就是创作者的价值观。

微信的坚持

微信从2011年到现在,十年了,一直在坚持它的一些原则。

张小龙曾经讲了一个好的产品设计的十个原则:

1.有创意的;

2.有用的;

3.优美的;

4.非常容易使用的;

5.含蓄的;

6.诚实的;

7.经久不衰的;

8.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9.环保的;

10.尽可能少的设计。

这些年来,微信始终在坚持这些原则,不断地创新和完善产品,微信从1.0版本到7.0版本,每几个月更新一次,一次次地优化细节。

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个场景:你在读公众号里一篇文章时,突然来了个信息,如果去看信息,文章就得退出来。看完信息,可能都找不到那篇文章了。微信新增的“浮窗”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十年来一直不断地改进,一次次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惊喜。

在有的方面坚持十年不动摇。比如它的启动页面,就是一个人站在地球面前,其它的App过节时候会给启动页面穿上节日花衣服,而那个人就永远那样站在地球面前,十年不变。

张小龙有着像乔布斯那样对完美的近乎偏执的追求。

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微信从诞生之际就忐忑地看着这个世界的反应,前面五个月,小范围测试,没有主动做推广,没有从手机通讯录和QQ里导入好友,只是让它慢慢自然增长。

就跟现在视频号的上线如出一辙,先是给一部分用户开放权限,测试用户的反应。

张小龙曾说,每一次改动有五亿人站出来发表意见,如果按照用户投票决定什么都改不了。微信只是按照自己的判断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话虽这样说,但是微信对于用户却是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个小细节的改进都照顾用户的感受。

张小龙在2020年微信公开课上讲到,做一个微信的改进很容易,但是对于它带来的影响,会诚惶诚恐,反复思考。

2019年12月25日,微信推出了朋友圈表情包评论,很快朋友圈评论区沦为表情包的斗图大会,有人开玩笑说,要花钱买去表情包的纯净版的微信了。不过担忧是多余的,这一功能试用一天就下线了。

有人说,微信千万不要推出消息已读功能,还有人说,千万不要推出朋友圈浏览记录,不然会带来一些社交尴尬。

当然,微信这样一个重视用户体验的产品,是断然不会的。

微信不焦虑

这两年,品牌营销圈子里,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流量”,而微信从没有流量的焦虑。

微信从来不会为流量红利做一些功能,而是考虑每个功能给用户带来的感受。

张小龙说,微信很少思考怎样去打败竞争对手,微信没有竞争对手,微信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

当大多数的社交媒体都是通过机器算法根据用户的搜索来推荐同类的内容,微信没有这样做,张小龙说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才是最符合人性的。

很多App都是尽可能地让用户停留更长的时间,微信没有这样做,张小龙认为每一个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微信应该是一个提升效率的工具,微信关心的是如何让用户可以快速地发信息,发朋友圈,看文章,完成支付。

这些年来,微信没有以扩大用户数为目标,而是考虑给已有的用户提供什么服务。张小龙说,人口是有限的,服务才是层出不穷的。

一切的一切,都是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做好一个产品。

现在推出视频号,晚吗?

如今短视频已经到了一个爆发的阶段,快手和抖音已经分割了大部分用户。这时候微信推出视频号?是不是晚了点呢?

流量时代里,风口来了就会涌现大量的跟风者来争夺流量的红利。

微信并不是诞生于风口上,所走的每一步也不是为了跟风。

微信作为拥有11亿以上日活量的App,上线至今两个多月,没有大力推广,仍然是在灰度测试阶段。

进入早晚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我们也无法预知未来的视频号会是什么样子,拭目以待吧!

微信十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不焦虑,不跟风,按照自己的节奏,稳稳地慢慢地进化。

在这个追求流量的商业社会里,不看眼前的红利,用心做好一个产品,真诚对待用户,才能走得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