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后,那些适应力强的新员工,入职前都是这么做的

进入新的公司,内心总是忐忑不安的,为了消除这种不安,让自己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可以在入职前做一些准备工作。

不管是对于应聘者还是即将到新公司报到的新人,你都有必要对你要去的地方再做深入的了解和理解,不要认为拿到了offer,就认为可以大松一口气,坐等上班第一天。其实,更大的挑战是在入职上班以后,很多职场新人都无法快速融入一个公司,在职场初期就遭遇了滑铁卢。

其实,我们只需要在主动一点,做一些功课,会对你接下来的目标,不管是通过面试还是快速进入工作角色都大有益处,那么,我们可以提前了解什么信息。

公司所在的行业

首先要更深入的了解他是做什么的,在产业链中处在什么位置,他的客户和下游供应商都是谁?现在的行业竞争与发展前景如何,他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是怎样的。

不同的行业,其管理模式多有不同,了解了行业的特点,你就能对其内部管理和运营的框架有大致的认识。如果可能,找到几份关于行业的研究报告详细读读,你会在较短时间内对企业所在的行业有一个通盘的认识。

公司的基本情况

公司的发展规划、收入规模,地理上的业务布局,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等,组织架构尤为关键,通过组织架构,你可以从中读出许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内部管理层级,管理范围,汇报关系,管控重点(不同职能部门的地位,如行政和人事是否单列)等。

公司的企业文化

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崇尚怎样的价值观,他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提倡怎样的用人理念,但凡有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一套文化体系,都希望能在行为层得到体现,这就决定了你以后的行为行事准则,保持一致性。

了解企业领袖

当时,小李从网络上搜索了很多B公司创始人的信息,有媒体的报道,有接触过他的人的评价,有他的讲话稿。企业领袖的样子就代表了企业的样子,领袖的境界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通过了解企业掌舵人的情况,借此更多的了解这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定位并加深对产业的理解。

了解你要去的部门和未来的同事

部门的汇报关系,部门的主要职责,岗位设置情况,人员编制,如果能了解到未来的同事的基本情况就更好了,他们是怎样的做事风格,感受他们的工作氛围。

比如前文中小李在正式去B公司报到前,就已经在B公司的论坛上混迹多时,变成了一个活跃的ID。到公司报到之后,遇到很多以前在论坛上就交流过的同事,于是能快速熟悉起来。

另外,抓住面谈的机会多了解一些关于部门近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可以提前做一些准备,便于在到岗后快速取得工作成果。

当然,了解的信息不局限于上。在网络时代,有很多公开的渠道可以获取相应的信息,有些信息是正面的,有些信息是负面的,需要自己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果需要短时间识别一个新员工是否优秀有潜力,要看他能否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取得工作成效。试用期三个月,你虽然可以利用积累的工作经验创造出价值,但如果前期一些准备工作做的足够充分,会缩短你的适应时间,让你的价值增值。

实际上,做这些功课并不难,关键在于你的主动意识,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对于任何事情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