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坯还是精装修,先看看样板房,『装饰模式』

目录:设计模式之小试牛刀
源码路径:Github-Design Pattern


定义:(Decorator Pattern)

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相比生成子类更为灵活。

类图:

装饰模式通用类图

启示:

最近两年,楼市疯狂,房价涨的离谱。这不,为了在深圳有个自己的小家,笔者当然也要出去看看房啊,合适就出手买一套啊。首先在网上就是一通了解啊,深圳的房价基本5万起步,动辄十万以上。算了,笔者这点小工资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去惠州看房去。
第一次看房,难免不懂门道。先跟着销售转转看吧。
先去看看毛坯房,那完全没有感觉啊。粗糙地面,水电未通。

毛坯房

算了还是直接去看样板房吧。
样板房一进门就不一样啊,那装修,那气派,那家具,往沙发一坐,家的感觉立马油然而生!!!

样板房

这一坐不打紧,灵感乍现啊,毛坯房和样板房不就是装饰模式的现实实例吗?!

来来来,上代码,咱看看装饰模式的具体实现。

代码:

先看看毛坯房的简单实现:

 /// <summary>
    /// 抽象房类
    /// </summary>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House
    {
        /// <summary>
        /// 面积
        /// </summary>
        public double Area { get; set; }

        /// <summary>
        /// 规格
        /// </summary>
        public string Specification { get; set; }

        /// <summary>
        /// 价格
        /// </summary>
        public decimal Price { get; set; }

        /// <summary>
        /// 定义抽象方法--展示
        /// </summary>
        public abstract void Show();
    }

    /// <summary>
    /// 未装修房 -- 毛坯房
    /// </summary>
    public class WithoutDecoratorHouse : AbstractHouse
    {
        /// <summary>
        /// 毛坯房就做简要展示
        /// </summary>
        public override void Show()
        {
            Console.WriteLine(string.Format("该户型为{0}㎡,户型设计为{1},目前均价为{2}元/㎡。", this.Area, this.Specification, this.Price));
        }
    }

毛坯房真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啊,笔者自然是看不懂啊。
走看看样板房去。

 /// <summary>
    /// 装修房
    /// </summary>
    public abstract class DecoratorHouse : AbstractHouse
    {
        private readonly AbstractHouse house;

        public DecoratorHouse(AbstractHouse house)
        {
            this.house = house;
        }
        public override void Show()
        {
            this.house.Show();
        }
    }

    /// <summary>
    /// 装修房--样板房
    /// </summary>
    public class ModelHouse : DecoratorHouse
    {
        public ModelHouse(AbstractHouse house) : base(house)
        {
        }

        /// <summary>
        /// 展示样板房细节
        /// </summary>
        private void ShowDetail()
        {
            Console.WriteLine(@"
* 首先,您看到的是我们大概5平方的简单实用的入户花园。
* 样板间的整体按欧式风格装修,精致温馨。
* 进门右看是我们的餐厨一体化设计,客厅与餐厅动线相连,扩大了整个的空间视野。
* 与客厅无缝连接的是超大的观景阳台,东南朝向,阳光充沛。
* 动静分离的设计,将客厅与卧室进行有效的分离,保证了私密性及舒适度。
* 主卧的落地窗设计,提供了足够的室内的采光度。
* 主卧旁边的是干湿分离的卫生间。
* 再旁边就是两个紧挨的房间,可按居家情况设计为儿童房、老人房或书房。");
        }

        public override void Show()
        {
            base.Show();
            ShowDetail();
        }
    }

经过销售人员这么一讲解,然后往样板房客厅的沙发上一坐,是不是立马就有家的感觉?!好,就这个户型了。

上场景类: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装饰模式:");
            Console.WriteLine("-------------------------------------------------");
            Console.WriteLine("先看毛坯房:");
            //未经装修的毛坯房
            var withoutDecoratorHouse = new WithoutDecoratorHouse()
            {
                Area = 80.0,
                Specification="三室一厅一卫",
                Price = 8000
            };

            withoutDecoratorHouse.Show();
            Console.WriteLine("-------------------------------------------------");
            Console.WriteLine("再看样板房:");
            //对毛坯房进行装修
            var decoratorHouse = new ModelHouse(withoutDecoratorHouse);
            decoratorHouse.Show();
            Console.WriteLine("-------------------------------------------------");
            Console.ReadLine();
        }
运行结果

总结

装饰模式是通过Decorator(装饰角色)构造函数的注入对被装饰者者的引用,来间接完成对被装饰对象功能的动态添加。

优缺点:

优点
装饰类和被装饰类可以独立发展且不相互耦合。
装饰模式是继承关系的一个替代方案。
装饰模式可以动态地扩展一个实现类的功能。
缺点
多层的装饰的情况下,导致层层嵌套,导致代码紧耦合。

应用场景:

需要扩展一个类的功能,或给一个类增加附加功能。
需要动态地给一个对象增加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再动态地撤销。
要为一批的兄弟类进行改装或加装功能,当然是首选装饰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