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出发,因为限行平添几分波折;活动课上,鼓励引导得法学生精彩不断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大晴天

今天限行,但是前往商水支教的脚步却无法因此停下来。

原来计划昨天周日下午就出发,但后来考虑到周末是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外出支教周末回家和家人团聚一次不容易,况且也没什么急事,就决定今天周一早上出发。不过,受限行影响,原来限行前的出行路线需要改变,就近乘车出发已经不现实,因为车不让在限行区域内活动。

昨天晚上的时候,国岭通知说他的车已经提前放在畅馨园那儿了,因为从小区南门那里到炎黄大道很近。我们原定于今天早上七点半在外国语小学南边炎黄大道路口集合出发。我和老婆昨晚都在想如何到达炎黄大道集合地点。我本来想步行,不就早起一会儿嘛!估计得一个小时。老婆说最好打出租车,走那么远会出很多汗,容易受凉。还是老婆想的周到。我觉得有时打车不是很方便,因为你想坐的时候却打不到车。

后来,昨天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国岭又打电话通知说为了让大家少跑几步路,让我在中华路桥南头炎黄大道南边一点儿集合。这下,近多了,我打算步行了,决定六点五十前出发就可以准时到达。

今天早上的时候,我六点四十就出发了。一个人走得有点快,我走了不一会儿,身子就微微发热。今天天儿不太冷,加上穿的有点儿厚,走不到一半的距离,我已经有些出汗了,就把我的探拓羽绒服式三合一冲锋衣拉链儿拉开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点的时候,我正好走到中华路新华路口的人行天桥上,感觉着天已微明,景色很美,特别是天幕上的启明星与月亮相依相伴,依然是那么明亮,真的是有一种手可摘星辰的感觉,实在太美了。我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了这美丽又难忘的一幕,留下了这个美好的瞬间。我还在天桥上拍了几张周围晨光熹微的城市早晨美景图。

这时,新郑市实验中学方向已有不少孩子来上学了。他们背着双肩书包,一路行色匆匆,有的还吃着早点,他们看到我也背着旅行双肩包,纷纷投来了诧异的目光。

这时,我发现了手机上的未接来电,才知道国岭早已开着车在中华路双洎河桥南头炎黄大道限高杆南100米的地方等呢!原来,我出发时没有在群里发消息,他不知道我是否已经出发了,也不知道我走到哪儿了,就打电话问问,催催。可能我刚才在中华路新华路口人行天桥上拍照的时候国岭打的电话,当时我太着迷了,可能没听见。

七点二十左右我终于到达了集合地点,我早已是大汗淋漓了。接着,李颖也过来了,她说从位于中华路金城路口的家里来到集合地点,用了十几分钟时间,一问原来是有人(她爸)开车送她了。老有福呀!随后,七点半左右,老樊也到了,他说他六点五十五出发,三十多分钟走到,看来人家搞体育的就是比较快呀!比我快了不少!

人到齐后,我们接下来经长葛上高速,到达商水。在集合地点等的时候,我们发现在东方橘红色的天际,有三架喷气式飞机相向而行,非常显眼,相当漂亮。我们几个不约而同举起手机拍照。结果,眼睛看到的美景却没有留下照片,我的手机相机像素太低,没有拍清楚,一点也看不到飞机的影子。太远了。

国岭说,这是军用飞机,是战斗机,也是飞行表演飞机,好像在进行训练,不是一般的客机。这一点我倒不是很清楚。后来,又出现了天空五架飞机交会时的奇特壮观景象。我从中华路双洎河桥上经过时,对东方浅水湾、壹品蓝湾的美景非常着迷,还情不自禁地拍起了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长葛接了一个商水的乘客。一路欣赏日出时车窗外的美景,开心地聊着天,感觉着时间过得飞快。李颖说她最近一段在玩配音秀,就是利用手机配音软件给自己喜欢的女主角配音,是她自己的配音,还不错。这确实是一种特长呀!这“游戏”玩的,太高雅了!终于,十点的时候,我们顺利到达了商水实小。学生正在做课间操。不耽误有课的老师上第三节课。

我第四节才有课,不急,就沏了一杯茶,看了一会儿苏轼的诗词。我的床靠着南边的窗户,阳光洒在我的床边的窗户上,很暖和。走廊上两个晾衣服架子上已经晒满了被子,我索性把被子摊开铺在床上,这样也可以“晒”,这也称得上“近水楼台先得月”吧!不过今儿是阳光,而不是月光。

今儿我第四节的课。正当我准备好要去六一班上课的时候,一些六一班的孩子说这一节他们班这一节打扫卫生,可能上不了课。我有点儿半信半疑,结果,我走到班上一看,确实是在打扫卫生,六一班班主任正领着孩子们在擦窗户。她说这节课上不了科学课了,让我可以去休息一会儿。她知道我今儿一大早从新郑赶过来,会有些累,非常善解人意。

我去办公室坐了一会儿,把科学书破损的粘了粘,这下子把我第二次从家里捎来的宽透明胶带用完了。看来,我需要带一卷量大一些胶布,另外,从中也可以看出近期科学书破损有些严重,仍有必要进一步想办法加强管理,引导孩子们文明看书用书,少做不文明事情。另外,也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带胶布粘书,如六二班那个粘书的男生的做法。

下午两节课,我依然像上周四的课一样,让六二班孩子把上周没有进行完得的活动节目进行完。但是,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尽管两位小主持人很卖力地鼓动大家上台表演,但是大多数孩子却不愿上台,或上台非常紧张,不敢说话,声音太小,或不认真,没有按要求进行,非常随意。台下的孩子也不够认真,课堂纪律较差,不严肃,下面小声的人说话很多,很多学生没有积极参与课堂。最后,我表扬了两个男生,因为他们准备充分,声音洪亮,大大方方,并且是主动要求到讲台前进行全班展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课时,我让孩子们静下来,简要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批评指出了孩子们大多不够勇敢、自信,不够认真的问题,同时对孩子们又给予了期望,希望他们以后认真对待活动课,积极参与课堂,争取更勇敢,更自信,更认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节,是六四班的课,两个孩子布置的版面比较精美,还加了一点儿装饰。我在活动开始前对孩子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提醒引导他们可以围绕主题写小诗,可以写小情景剧,并简要做了示范引导。例如,小兰回家要吃红烧肉,可是妈妈告诉她说没电了,也没气了。她会有怎样的反应表现和感受?又如,小明原计划要让爸爸周末领着他去200公里以外的动物园去参观,结果到了周末的时候,小明爸爸突然告诉他说他家的汽车没油了,而且暂时一段时间在其他地方也很难加到一滴油,这时小明有什么感受?

最后,我还说到,假定咱们四六班准备乘飞机进行夏令营活动,但是临近出发前夕,班主任接到航空公司通知说,近期航空燃油供应不足,本次行程可能无法成行。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可能是什么心情?对能源又会有怎样的认识?

接下来,孩子们很快写出了自己的科幻小论文,这是孩子们大胆想象的结果,当然与我刚开始的范例引导也不无关系。看来,一节课孩子们学的如何,老师如何巧妙地引导确实显得非常重要。接下来,我给出了不到十个机会,让孩子们依次到前台展示,因为离下课还有十分钟,即便每个孩子发言一分钟,那么最多会让十个孩子到前台展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依据巡视的结果,首先鼓励写作阶段准备充分的孩子率先进行展示,给大家带个好头。非常不错,孩子们有一些主动地走上台,自信大胆地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观点。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接下来,马上快要下课了,我让孩子们进行小组内交流,相互借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上这节课孩子们参与课堂较为积极,课堂效果较为理想。当然,这与六四班一直以来良好的班风学风息息相关,当然也与我课前细致具体用心的引导有关,另外,今天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活动的策略也较为得法,比如采用上台展示加10分,送一朵大红花,尽管是口头上的,但是台下孩子们认真写认真听,小组展示积极,再加五分,这些做法都初见成效。

但是,我觉得,第一环节,写自己的看法环节,孩子们认真程度不如六三班,有部分孩子不认真,甚至没有写。我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拍照。我上次已经为六三班开展的科学讨论课制作了一个美篇,这一次活动和上一次的活动内容趋同,我在纠结到底还制不制美篇呢?我觉得必要性不强,但如果想再制一个,也是可以的,毕竟是不同班级的活动,展示的是不同班级孩子们活动的风采。

今天下午第一节六二班科学课下课以后,我还不辞辛苦,不忘对六二班主持人娄凌静,一个女生,单独叫到讲台前进行了指导,给她提出了今后改进工作的建议,如组织活动时要学会鼓励其他孩子主动积极进行展示,而不是强求;另外,班上还要有几个带头的,展示好了对大家会是一种积极地带动,这需要平常多观察,学会发现人才。

对六四班经常到我办公室抱书的两个女生,也是我的两个课代表,我对她们提出殷切希望,真心希望她俩今后在科学课上班级举行的活动中大胆主动积极一点儿,自信一点儿,真正为大家做好表率。我觉得,像这样课下单独给孩子进行的有针对性的交流和指导,孩子更容易接受一些,也必将对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助力,也会让孩子心服口服,打心眼里愿意接受老师的建议,从而让老师们“自己苦口婆心的教育”真正深入孩子的心灵。

晚上,我们先出去洗澡,再到位于汝阳路口万果园对面那儿的大排档吃饭。我们五个人一共喝了六瓶啤酒,点了四个菜,其中醋溜豆芽的味儿真的不错,很地道,很家常,量也比较大。最后,我们还要了一斤羊肉饺子,四十个,俺几个男人当然是最后吃的精光。不过,我们也都饱了,我都打嗝了。主要是每个人喝了一瓶啤酒。俺几个男人吃饭,常常是所有的盘子都没有“残余”,红宾幽默地说“这是真正落实了习主席的‘光盘行动’,不浪费!”

吃过饭,回到住处,我们几个聊了一会儿天儿,不知咋的说了一会儿,说到我还没有从家带过酒的事上。我想一想也是,大家都带过酒了,就差我了。我表示,下周可以带一瓶白酒过来。我说,就可能很普通,但仅看瓶子绝对有点高大上的意思,因为我知道那是圆形瓷瓶,大红色。去年过年买的,很喜庆。

今天老婆给我打电话说发工资了,不过她主要是想让我查查为啥停电,何时会来电。可是,我在国家电网公众号上查了半天也没查出来。老婆说妞下午说她头疼,已经领着看过病了。我提醒老婆让孩子别忘了多喝水,多运动,力争出汗。其实,关于这方面的提醒已经说过很多遍了。

今天的支教日记写得有点长。我今儿发了12月工资3400多一点儿,和10月份差不多。这一次还发了教育质量奖790.9元。就这在局直学校发的还算不少。想想今年暑假以来工资少的可怜,2016年7月份调资以后我发了3600多,2017年底,差不多发到4000多一点,现在沦落到了3400多,比2016 年涨过工资以后还少了200元,比2017年涨过工资以后少了600多。这样的情况很反常,工资调整以来我的工资一直不稳定,忽高忽低,到现在为止,估计稳定在3400多一点儿这个低位上了,真的是越发越少了,让人心里很不舒服,这样咋能让人看到希望呢?难道作为一名教师,教龄越长工资反而不升反降越来越少吗?说实话,在当下这种物价飞涨的大背景下,3000多一点的工资又能干点什么呢?这样的工资就是在河南,更不用说在全国了,应该算是很低了。啥时候会涨工资呢?每个人都想着涨工资,我也不例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