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笔记(一):制作高大上PPT,到底要掌握那些?

大家好,我是好玩的大胜。

我是从08年开始做属于自己的第一份PPT,PPT的名字叫做《大学生涯规划》。这个东西估计大家很熟悉,大部分人上大学要干的第一件文职工作估计就是它了。我记得当时埋头苦干花了3天时间才完稿。本想拿着这份大作去拿个名次,好挣个学分啥的。没想到,内容太次,PPT太难看,忙了三天挣了一个参与分:0.1分。当时PPT什么样子呢?

那时候觉得很自豪啊,简直太崇拜自己了。连PPT都会做,又快又好,真了不起!

09年的时候,当时无意中看到一个PPT论坛,一下子被这个论坛迷住了。太厉害了,原来PPT不只是复制粘贴文字,还可以做成这样:

所以混迹论坛1年多,练就了一些PPT功夫,至此学院里班级里重要材料都是我承包了。我也被院里冠了一个头衔:“学院第一PPT能手”。当时蛮享受这个头衔的,凭着这个头衔,一年多时间内挣了二十几个学分(当时大学四年要求修满6个学分)。要知道其他一些同学苦哈哈的参加这个活动,参加那个社团的,一年也就挣一两个学分。

12年参加工作了,慢慢的放弃了PPT,主要原因是;

1、公司对PPT有固定的模板和格式,以前的风格不能用了;

2、公司要求PPT不能太花哨,需要朴素、朴素、朴素……;

3、工作事情太多,限制了不能花太多精力到PPT上;

4、以PPT闯职场不吃香,没前途了。

中规中矩的按照公司模板和要求做了很多很多的PPT,至于多少真的记不清楚了。隐约记得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做了5份 PPT。

虽然放低了PPT的要求,可是对PPT的好奇心一直不灭。在欲望的指引下,15年的时候又开始关注一些PPT网站和公共号。发现PPT界出了不少高人,有些人因PPT出了名、发了财。我不想靠这个发财,但发现PPT有了更好的玩法,而且当下的PPT比以前更美了。。。

也就形成了现在的关于PPT的笔记。

事先说明:

1、这是个人学习PPT的笔记,慢慢分享出来,仅作学习交流之用。

2、大胜是个打工仔,所以学习PPT方面更关注:快、美观。这两大原则也就把复杂的、不易上手的、在工作中不常用到的功能排除在外。

首先说第一个问题:学习PPT到底有什么用?

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换个说法:花时间、精力、金钱学了PPT,给我能带来多大的回报?问题很实际。个人认为,有以下好处:

1、可以发散思维。

这个好处有点虚。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呢:做PPT需要理清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吧,需要懂的图片和文字如何排版才好看吧,需要知道PPT颜色如何使用吧,需要思考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以便更好的表达吧……

做PPT的时候这些内容会不自觉地在你的脑子重现,逼着你去不断的思考,不自觉地去到各个网站寻找灵感,平时浏览网页时会有意识的去积累素材。。。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不会发现你的排版能力、逻辑思维、摄影构图能力甚至你的审美能力提升一大截。

2、可以得到精神奖励

这是为了与物质奖励区分开,精神奖励无外乎名。当我们把PPT学精、学透了,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将我们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说不定哪天你就成为了PPT达人。一群学习者追着你,奉你为“大神”,哈哈……

至于能不能靠PPT升职,这个不好说。升职一般靠的是自身综合能力和关系,个人认为这门功夫可以为你升职加分。

3、物质奖励也不差

学习PPT变现目前有哪些方式呢:

(1)经验分享:打赏。个人认为这更多是共鸣读者对原创作者的鼓励,不会不多。

(2)售卖PPT模板。这个可以就厉害了,现在这类平台挺多的。有人(自己网上搜,一大堆)靠卖模板一年挣了十几万。

(3)售卖PPT课程。这个可就多了,也是目前最为流行的方式。

这里大胜就得说两句了。现在不管什么人懂点PPT的就在网上卖课程(当然哈,部分课程还是不错的),那是一个劲的绞尽奶汁啊,整天想着搞点与众不同啊。今天张三弄个PPT与photoshop相结合,明天又冒出一个大神说你不懂PPT与AI你还敢拼职场?几天下来,各种结合铺天盖地而来,乱交生出的娃儿畸形儿概率很大啊。

最后呢,学员蒙了,学个PPT硬整出个设计师来。人家靠本事挣点钱无可厚非,但大众们可得擦亮眼睛了,按照自己实际需要学习,免得浪费金钱、时间和精力,有这空还不如多陪陪父母亲人呢。

(4)售卖PPT。这个确实得靠真本事了。

部分公司为了做出高大上的PPT,通常将重要的PPT外包,请专业公司设计。大胜所在的公司就干过这事情,一份PPT造价11万多,真的是吓死宝宝了。不过这个靠机缘和本事,没真本事你敢接吗?我没本事但我敢接,我接了转手交给另一家公司去,赚个差价,哈哈(开玩笑哈)。。。

好处差不多讲完了,那第二问题来了:PPT到底学什么呢?

这个问题困扰大胜很久的,都是给大师们给闹的,不知道该学什么了,似乎要个好看的PPT要学东西。慢慢地我也就想明白了,之所以觉得自己什么都想学,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作为在职场摸爬滚打的人,对我个人而言,PPT无非是为了更快、更好的做出一份PPT,让自己与别人有点不同。

每天工作事情很多,不可能花太多心思到PPT上面的,但也不能做的与其他一样难看,这怎么凸显自己呢在,所以真正需求点是:快、美观。

好了,那这个问题又可以换个问法了:学什么能将PPT做的又快又好看呢?个人总结是:

1、PPT软件操作得非常熟悉

如果连PPT软件都不熟悉,那我们这是在逗逼。我想这是基础的基础吧。菜单栏里有哪些内容,每项内容有什么作用,如何使用它,我们应该非常熟悉的掌握。如果连插入图片、形状、调整颜色、大小都不会,那真得补补课了。。。网上免费的教程一堆,任你搜。

2、排版

排版内容比较多:多图排版、图文排版、全图排版、纯文字排版、图表排版、图表文混排……不同内容排版应该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不同的排版技巧吧,这要是学习得学到何年马月啊?其实也简单:按照自己实际需要来。

3、配色

这个内容又不小啊。每一个优秀的PPT作品,都离不开和谐的色彩,运用合理的色彩,可以带来愉悦的视觉感受,还能突出页面中的重难点内容。都知道色彩是有情感的,它可以传递不同的情感。遇到这种东西我通常用四个概括:博大精深。各有各的道理,似乎说的都对,说的都不对。颜色搭配还是那句话:按照自己需要来。

这里有个小诀窍:上规模的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LOGO,甚至有自己的PPT模板,主色沿着自己公司LOGO颜色上靠,又快还靠谱。

4、风格

先看看几个栗子:

(1)扁平化风格

(2)网页版PPT

(3)简约型风格

请再看下图:

这种属于什么风格呢?

简约?微粒体?简约微粒体?还是扁平化?

所以,空谈风格意义不大,重要的是:保持要素一致,并以一致要素持续输出。

(5)PPT素材获取

素材包括:PPT模板、图片、图标、图表、字体、配色、与PPT相关的插件等等。材料齐全了,我们干活才得心应手,效率高。

当然,PPT内容肯定不止这么多,还有动画、可视化工具、上面提到的其他相关软件等等。费事费神。有兴趣的当然可以学习,可以作为兴趣去玩玩。

作为追求效率和好看的PPT,我认为至少要学习以上内容,当你真的掌握了,PPT一定能与众不同,脱颖而出。

详细内容以后会慢慢分享出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一第一学期就有计算机基础的课程,可见其重要性,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使用不仅是课程的要求,更是大学期间学习、生活和工...
    七月妮安阅读 1,247评论 2 44
  • 我乘坐时间机器来到了未来,睁开眼睛的一瞬间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阳光明媚的早晨蔚蓝的天空下行人匆忙的走在街上,未来...
    夏目心叶阅读 374评论 0 5
  •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荼靡晚夏阅读 1,872评论 0 0
  • 成功的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信念执着而坚定,不会轻易地被困难所吓倒。前两天订阅了武志红老师的心理专栏,讲到了自我...
    驼铃星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