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单

      近日,一位好友要赴任一新校的校长,让我推荐一些数学老师的读本。我也没多想,就把自己这几年读过的书目一一罗列如下。分类不尽合理,更难免会有交叉,也许还漏掉了一些,但就此刚好做一个回顾吧。尤其那些读书的美好镜头不时浮现,还是带给了这个湿冷的冬天一丝温暖。

        一、课程论、教学论、方法论

        《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我们这样做》、《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大道理——核心概念的理解与呈现数学方法论稿(修订版)》、《张奠宙数学教育随想集》、《小学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的"中国道路"》、《小学数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小学数学教学180例》、《数学基本思想18讲》、《基本概念与运算法则——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核心问题》、《小学数学教学论(马云鹏)》、《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

      数学新课程与数学学习

      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

      智力发展与数学学习

      HPM:数学史与数学教育

      华人如何学习数学

      华人如何教数学

      教师教学知识发展研究

      中国数学教育:传统与现实

      小学数学与数学思想方法

      后现代课程观

      核心素养:课程发展与设计新论

      为思维而教

      可见的学习

      可见的学习与思维教学

   

        二、教育学、心理学、学习学、神经学

        数学教育概论(第3版)

        小学数学教育概论

        新数学教育哲学

        数学哲学与数学教育哲学

        儿童心理学手册

        教育科学与儿童心理学

        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

        我们怎样思维:经验与教育

        皮亚杰教育论著选

      西方教育文化史

      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

      当代教育心理学

      数学教育心理学(曹才翰)

      数学教育心理学(喻平)

      数学教育学(沈南山)

      数学教育学(蔡亲鹏,陈建花 )

      数学学习的心理基础与过程

      数学学习心理学

      学习心理学

      斯滕伯格教育心理学

      笛卡尔的错误

      寻找斯宾诺莎

      维果茨基全集

      思维与语言

      我们如何思维

      思考,快与慢

      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

      理解脑——新的学习科学的诞生

      夏山学校的百年故事

      儿童的秘密——秘密、隐私和自我的重新认识

      生活体验研究-人文科学视野中的教育学

    全脑教学与成长型思维教学

      三、数学知识论、数学文化、数学科普

      情真意切话数学

      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

      教学过程最优化——一般教学论法方面

      数学文化(顾沛)

      数学文化(丛山)

    数学文化(薛有才)

    数学文化漫谈

    数学文化透视

    数学文化赏析

    什么是数学:对思想和方法的基本研究

    像数学家一样思考

    数学的故事

    简单的逻辑学

    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

    数学之书

    数学花园漫游记

    这才是数学

    数学简史

    一本小小的绿色数学书

    趣味数学——数海探奥

    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

    课堂上听不到的数学传奇

    玩不够的数学 算术与几何的妙趣

    数学,棘手但很迷人

    古代数学先驱·10位古代数学家的故事

    迷人的数学

    数字与玫瑰

    几何原本

    九章算术

    数学的发现

数学小丛书

数学与猜想 数学中的归纳和类比

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

数学——它的内容,方法和意义

数字的秘密生活:最有趣的50个数学故事

怎样解题--数学思维的新方法

历史数学命题赏析

如何唤醒数学脑

来自德国的数学盛宴

数学史概论

奇妙数学史 数字与生活

大众数学史

数学史话览胜

数学的源与流

张景中科普文集

数学大师:从芝诺到庞加莱

数学也荒唐

图论——一个迷人的世界

四、教学评价、教学比较

怎样评价学生才有效

教学评价

促进教学的测验与评价

PISA测评的理论和实践

数学素养的内涵、测评与发展研究

中美学生数学学习的系列实证研究——他山之石,何以攻玉

我在英伦教数学

中小学概率的教与学

五、名师课堂

跨越断层,走出误区:“数学课程标准”核心词的解读与实践研究

小学数学思维训练与能力培养

小学数学两种思维结合学习论——马芯兰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

思维方法与数学教学:思维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数学教学高手的秘密

发现诗意的数学

数学史走进小学数学课堂

数学人文课堂的理论与实践

小学数学教学探索

怎么想,就怎么教——从默会知识到思维教学

老师如何提问,学生才会思考

种子课 一个数学特级教师的思与行

小学数学核心概念教学研究

小学数学 名师名课

简单教数学

数学,究竟怎么教

名师教学艺术与课堂技巧100例 小学数学卷

我这样整合数学:寻找数学的宽度与厚度

黄爱华与智慧课堂

审视课堂:张齐华与小学数学文化

做一个讲道理的数学教师

创新照亮课堂——一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的思与行

吴正宪给小学数学教师的建议

听吴正宪老师上课

吴正宪答小学数学教学50问

小学数学教学基本概念解读

发展儿童数学关键能力

让儿童在涂画中学数学

让儿童在对话中学数学

让儿童在问题中学数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