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脸,就是你的风水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卡娃微卡(ID:kawa01)”,转载请联系获取授权,谢谢~


文|江晓白


有人说,外表是内涵的外延,相貌是精神世界的反馈。

这句话,在刚刚结束的一场颁奖盛会上得到了印证。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现场,全是青春不再的实力派演员。

43岁的马伊琍,40岁的姚晨,48岁的闫妮,42岁的海清,以及50岁的蒋雯丽。

全都年过不惑,个个风采依旧。

她们那种从容、优雅、淡定、自信,投射出一种胜券在握的万丈光芒。

这是非常好的状态。

一个人的脸,就是一张TA的人生履历表。生活习性、过往经历、才华、气度与品行,全都会写在上面。

如同文艺评论家陈丹青所说:“在最高意义上,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

你拥有什么脸色,人生就是什么成色。


01、你的脸上,有你的性格

人到了一定年龄后,所有的经历、阅历,都会在脸上留下痕迹。我们的“面具”,是他人眼中“品性”。

被世人奉为千古第一完人、晚清四大名臣之首的曾国藩,在识人用人上的造诣,就来自“以形观品”这一“秘笈”。

有一次,李鸿章带了三个人前来拜见曾国藩,请他为他们分派职务。

散步归来的曾国藩,不等李鸿章禀明来意,便说:

“面向厅门,站在左边的那位是个忠厚人,可派他做后勤供应一类的工作;中间那位是个阴奉阳违的人,不值得信任,只宜分派一些无足轻重的工作;右边那位是个将才,可委以重任。”

李鸿章听了,很是惊奇,问:“还没任用他们,大人您是如何看出来的呢?”

曾国藩说:

“我走过他们身边时,左边那个态度温顺,目光低垂,小心翼翼,可见是老实谨慎之人,因此适合做后勤供应一类的工作;

中间那位,表面上恭恭敬敬,可等我走过之后,就左顾右盼,神色不端,可见是个阳奉阴违、两面三刀之人,断不可重用;

右边那位,始终挺拔而立,气宇轩昂,目光凛然,不卑不亢,是一位大将之才,将来成就不在你我之下。”

曾国藩所指的那位“大将之才”,便是日后立下赫赫战功官至台湾巡抚的刘铭传。

“相由心生”,由脸可观心,由心可察其品性。

性格粗暴、品行低劣的人,脸上长出的,当然是戾气与凶残;性情宽悯、心性慈软的人,脸上写满的,自然是和乐与亲善。

而那些行事端正、志向高远的人,脸上必定全是坦荡、磊落与担当,可堪重任。


02、你的脸上,有你的修养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审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养,借助修养才能了解美,发现美。”

演员章子怡,有才气有霸气有傲气,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熠熠生辉的那一个。然而我觉得,她最美的瞬间,是展现修养的那一刻。

2018年9月某一期《我就是演员》中,章子怡搭档杜淳、周一围表演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中的“艳红”片段。

她着旗袍,用一张脸、一个表情,就把人物的情绪给完整地诠释了出来。当然,杜淳和周一围也丝毫不逊色,一个以实力还原了茶馆金爷的形象,一个以一声惊呼“娘”,击碎了观众的心。

表演完毕,导师徐峥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到了公布投票结果环节,主持人是这样说的:“最终投票最高的是杜淳……”

听到这里,杜淳以为是自己赢了,笑得很开心,而章子怡,也跟着笑意盈盈地鼓掌,没有半点不悦。

但其实,章子怡是60票,杜淳是40票,前者胜出。

当时,主持人为了烘托气氛,故意卖关子,一句“最终投票最高的是杜淳还是子怡老师呢?”,被他说一截,留半句。

就是这停顿的几秒,我看到了章子怡作为一个前辈,对技艺精进的后来者的欣赏,以及对于评审结果的坦然接受。

作家周国平说:“对于一个成年人的外貌,我们更加看重其所显现的精神内涵。”

很多时候,细节见修养,但再具体点,是脸上见修养。

被冤屈时、遭责难时、遇困厄时,我们的脸上,是云淡风轻,还是惊慌失措,是闲适恬淡,还是黑云压顶,呈现的,都是修养层次。


03、你的脸上,有你的运气

有人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的确,我们的仪容仪表,直接展现出了我们的精神风貌。那些把自己收拾得利落、整洁的人,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人好感,然后迎来好运气。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男主角,虽然只有一件衬衫,但他每晚回家后都把衬衫洗好晾干,第二天再熨平整衬衫,梳整齐头发,精神百倍地去上班。

上司看见他每天都如此朝气蓬勃、精神抖擞,于是把更多的机会给了他。

故事的最后,男主角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变成了知名金融家。

美国前总统林肯,因为应聘者脸上的愁容,拒绝录用他。

面对质疑,林肯的回应非常直接:“我不喜欢他的长相。这个人双眉紧皱,愁容满面,丝毫不自信,并且头发乱糟糟没有打理,衬衫也是皱巴巴的,可想而知他的生活是多么糟糕,这样的人怎么能胜任工作?”

曾经有人说:“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欣赏你优秀的内在。”

脸上精神十足,面相干净利落,才会有拥有福气和运气。

反之,面容愁苦惨淡、精神萎靡不振,任何人见了,都会悄悄退避三舍。

任何一种相貌,都来自灵魂的修行,那里有向上、积极、开拓等正向力量,自然也有颓败、堕落、放任等负面暗示。

生而为人,我们当郑重选择。


04、你的脸,就是你的人生

有研究发现,人相貌的长成,25%来自先天遗传,75%来自后天行为。

所以林肯说:“人到四十岁就应该对自己的相貌负责。”

但有人持反对意见:“人不可貌相。”

其实这里的“相”,单指外表,即我们现在所说的“颜值”,定义比较狭隘。

“以貌取人”的底层逻辑是“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就像网上所说的那样:

“以貌取人,绝对科学。性格写在唇边,幸福露在眼角,站姿看出才华气度,步态可见自我认知,表情里有近来心境,眉宇间是过往岁月。”

一个人的面相里,有TA的性格、品性、修养、格局、运气,而所有这些,构成了他的整个人生。

因此,真正爱“美”的人,是愿意“修心”的人。

人生啊,岁月易逝,芳华易老。

皮囊会枯败、颜值会褪色,只有那些真正修炼过内心和精神的人,才会拥有自己的旖旎人生。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