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追你吗

我可以追你吗(图片选自网络)

A

01

每天六点五十起床,拉窗帘,开窗,伸个懒腰,在晨光中苏醒。

七点半准时出门,八点四十在地铁出口商场一楼的面包坊拿上几块面包、一杯摩卡,马晓妍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

这天,拿好面包之后,马晓岩排队等候付账。

前面一位阿姨跟收银员发生争执,大抵是她使用支付宝付账,收银员多扫了一个,但线上付钱不能拿线下现金归还。

收银员问阿姨是否可以多拿一个,阿姨坚决摆手,说:“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多买,明明是你扫错了,凭什么要我买单?”

收银员掏出自己的钱包,除了一张五元,都是整钱,还差一块钱。

边跟阿姨道歉,让阿姨稍等,一边找店里其他员工借钱,一圈下来,都没带钱。

马晓岩看到那个个子高高的男孩,面有愧色,不停地道歉,心生不忍,从钱包里掏出一枚硬币,递了过去。

男孩诧异片刻,很快反应过来,给阿姨找好钱并送出门,回过身来对马晓岩表示谢意,马晓岩笑着摇头:“没事,举手之劳。”

男孩略带羞涩地看着马晓岩,说:“那个,我没有零钱。要不,我微信转给你?”

低头无意瞥见男孩的右手腕上系了一根红绳,红绳上坠着雕刻成小船模样的暗红色桃核,不经意笑了一下,摇头说道:“不用了,小钱。再给我一杯摩卡。”

男孩利落地算好账单,将面包和咖啡双手送到马晓岩的手上,在马晓岩转身准备离去之际,塞给她一块巧克力,再次对她说谢谢。

马晓岩不再推辞,微笑告别。

02

“晓岩,你骗人,在幸福面包坊买面包和咖啡哪有巧克力送?”同事小琴一进办公室,就冲着马晓岩噘嘴。

马晓岩好笑地看着小琴,忍不住伸手捏捏小琴圆嘟嘟的脸,打趣道:“你还真冲这一块巧克力去了?”

“也不是,那家店的老板好帅哦,高大有型,笑起来特别阳光。晓岩你没发现吗?”

“没见过。”马晓岩想了想,摇头说道,“他们家收银员长得不赖。”

突然,马晓岩想起自己递过去的一块钱,原来这一个多月,巧克力都是他放的。无辜地看着依旧噘着嘴的小琴,不由轻笑出声。

窗外的阳光真好,记忆里,遇到刘泽那天,也是这样的阳光明媚。午休时,马晓岩捧着杯子望着远处的高架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静静地出神。

她想,如果那次不在学校里骑车,她是不是就不会遇到刘泽了,是不是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还是忘不了。

三年前的夏日,马晓岩拎着10本书,骑着学姐的自行车去图书馆还书,在躲避行人的时候,不小心撞上了路边打电话的刘泽。

在车子倒下去之前,马晓岩慌乱地跳离车去抓车把上的书袋,“小心!”回过神来,自己已经在刘泽的怀里,他的左手搂着她,右手扶着车把。

刘泽一脸无奈地看着她,把她扶好站稳,打趣道:“同学,你这要书不要命啊!”

她抱着一袋书,脸烧得通红,弯腰跟他道谢。

“你的腿受伤了,我带你去医院。”马晓岩后知后觉地低头,看见小腿处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伤口往外渗着血珠,血迹干涸的地方已经红肿。

刘泽打电话叫朋友过来帮她还书,骑车带着她去了校医院。

那个慈祥的外科医生一边用酒精给马晓岩消毒,还不忘一脸严肃地教训着刘泽:“你这个孩子啊,自己女朋友都照顾不好,女孩子爱漂亮,这还怎么穿裙子?”

疼得正龇牙咧嘴的马晓岩正准备开口否认,却看见刘泽一脸乐呵呵地傻笑,煞有其事地说:“您教训的是。骑车摔的,是我大意了,下次一定小心。”

然后一脸心疼地盯着马晓岩的腿,问医生:“不会留疤吧?”

医生看刘泽认错态度好,和颜悦色起来:“不会留疤,到这来换三天药。记住,洗澡注意点,不要沾水,忌辛辣。”

03

缘分二字,妙不可言。

马晓岩一直相信,刘泽就是她撞出来的缘分,大学尾巴上的缘分。

彼此心照不宣,开始了校园恋爱。

刘泽骑着车带马晓岩去换药,也带着她跑遍了学校的各个角落。

湖心亭里喂过猫,情人坡上许过愿,学思湖边接过吻,梧桐林里牵过手,大学小情侣所做的所有事,马晓岩和刘泽都经历过。

哪怕是什么也不干,坐在草坪上晒晒太阳,只要两人在一起,也是好的。

马晓岩想,这个人,认定了,就是一辈子。她在太阳底下眯着眼,靠在刘泽的背上,伸出手,刘泽回握,十指紧扣。

可是,一辈子太长了,长到你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长到变数太多。

大三的时候,刘泽说,以后我们要留在魔都,努力打拼。马晓岩用力地点头。

到底还是学生时代,思想单纯,未经世事,社会是什么,现实在哪里,在象牙塔里豪情万丈,却在踏入社会之后,壮志难酬,一心只求安稳。

残酷的是,这安稳,也未必能求得。

大四时,本地的学生或者去了家里介绍的单位实习,或者出国,或者拿着本地户口,轻松就能进入学校或事业单位。

外地的学生跑招聘会忙得焦头烂额,终于意识到,在这大上海,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本科毕业算什么,南京东路倒一堵墙,砸死研究生、博士一大片。更何况,普通院校也比不过重点大学。

马晓岩攥着简历站在师资招聘会的现场,亲眼看到一个招聘学校的老师双手握着一个本地毕业生的手,说:“一定要首选我们哦,后天上午面试,十点你看可以吗?你不方便的话可以换时间。”

这个面试者连教师资格证都未考取。

就在不久前,这个招聘老师扫了一眼马晓岩递过的简历,并未接过,对她说:“我们只招本地户口。”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马晓岩相信,只要坚持不停地投简历、跑招聘会、面试,总会有结果的。

毕业前四个月,马晓岩经过三轮面试进入一家大型公司,开始实习。

刘泽却因为高不成低不就,迟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参加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考试未果之后,整个人焦躁不已。

两人从最初的柔情蜜意,跑招聘会的相互鼓励,再到后来,更多的是沉默和压抑。

马晓岩安慰刘泽,慢慢来,不着急,我相信你。

但在刘泽看来,这似乎更像一个胜利者高高在上的炫耀,反而更加不能释怀。

参加完毕业典礼,马晓岩跟着同学去聚餐,晚上回到学校旁边的出租屋里,发现刘泽的东西都不见了。

桌上的情侣杯下压着一张纸条:晓岩,对不起,家里给我找好工作了,我走了。

马晓岩慌乱地拿出手机拨给刘泽,电话里冰冷的声音一直在重复: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他甚至连当面告别的勇气都没有,马晓岩死死地攥着那张纸,在地板上坐了一夜。

04

不是没有恨过,恨他太狠,恨他的不告而别。可是,在这份恨里,马晓岩清楚地明白,更多的还是放不下的爱。

她理解他的难处,理解要留在这座城市需要莫大的勇气,理解他的不告而别。

很多时候,马晓岩都在恨自己的理解。

她守着和刘泽一起租的房子,画地为牢,把自己困在原地。

这份爱与恨交织的感情,每天都在折磨着她,让她心力交瘁,无法抽身。

毕业一年之后,马晓岩工作稳定,拿着能在魔都好好生活的薪水,过着交房租、挤地铁、朝九晚六的生活。

可是,她还需要一个了结。是的,你说了对不起,可是,我还没有接受。

马晓岩一直都有一个疑问,他为什么没有问过她,愿不愿意跟他回去,她需要一个答案。

她在刘泽朋友处得知刘泽的新号码和工作单位,跟公司请了一个月的假,飞到了刘泽长大的城市。

站在刘泽的公司楼下,看见他搂着一个姑娘,两人嘻嘻哈哈、腻歪不已的时候,马晓岩甚至忘记了此行的目的,呆如木鸡,浑身冰冷,目送他们消息在街角,哭竟也哭不出来。

刘泽,到底是你负了我。原来心死了,还可以灭成灰。

那个答案,再也不需要了。

马晓岩回到魔都,重新找了房子,离开了满是她和刘泽甜蜜回忆的小屋。

把新家打理好,睡了两天。剩下的十五天,把跟刘泽相关的回忆放进行李箱,去了西藏,在那个离天空最近的,跟过去告别。

再次上班的时候,她发现,幸福面包坊已经换了名字,叫等你。

B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欢迎光临幸福面包坊!”随着全体店员声音的再次响起,王一舟再次满怀希望抬头看向门口,却在看清来人之后,悄声叹息,不是她。

王一舟想起初次见她的情景,巴掌大的脸上一双大大的眼睛,及腰的大波浪卷发,一席收腰红裙,蹬着白色高跟鞋,闯进他的视线里,然后就那样猝不及防地,闯进他心里。

他看着她,一时有些失神,给顾客扫错了码。

补顾客钱时还缺一块钱,在他急得满头大汗的时候,一双纤细的手伸出来,“给!”

他感激地接过,说要微信转给她,她眉眼弯弯,笑着拒绝了。

其实,他有私心的,他想留一个联系方式。可是,她没有给这样一个机会。

在她临出门之前,他过意不去,强塞给她一块巧克力,她接过道谢。

他注意到,她的左手手腕上戴着一根红绳,红绳上坠着雕刻成小船模样的暗红色桃核,他看看自己的右手手腕,会心一笑。

他从来都不相信一见钟情。

可是这次,他知道,他对她,一见钟情。

他想,千里姻缘一线牵,这大概就是月下老儿送到他身边的人。

相思相见知何日

连续一周,王一舟都没有再见过她。

他突然有些慌,他不知道她叫什么、住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除了那抹印在心底的红色身影和月牙般的眼睛,他对她一无所知。

恐怕,他再也见不到她了。

每每一想到这,王一舟就有些焦躁,一股子压不住的郁闷,搅得他心里翻腾着难受。

周一,在无数次抬头未果之后,八点四十分,他终于又看见了她。

白色衬衫、系扣牛仔半裙、adidasstan smith绿尾,青春靓丽,清新自然。

顿住半晌,等她排队付账的时候,他忍不住开口打招呼:“好久不见!”

他看见她有些错愕,随即镇定下来冲他眉眼弯弯地笑:“出差了。”

他给她找好零钱,在她的面包袋里塞进一块巧克力,把她的咖啡和面包双手递给她,冲她笑,互道再见。

王一舟觉得,每天能这样见上一面,看她一眼,就很幸福。

他不贪心,每天看见一次就好。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王一舟觉得自己要疯了,失心疯。

一天,两天,三天……买好的巧克力,再也没有送出去。

她很久都没有出现了。

那她,是不是再也不会出现了?

他总是梦见她,或红裙似火,或清新似水,在他的梦里跳跃,在他的心上敲打。

他重新装修了店面,把面包坊改了名字,叫等你。

他记得有个很文艺的说法,我一直在这里,等风也等你。

他恼恨自己没有问过她,你叫什么,你在哪里工作,我可不可以追你。

店员们都看出来,最近老大有些心不在焉,严重失常,不再兼职收银员,也不再开怀大笑。他们还得专门派人在门口站着,冲来访的客人说,这家店没换人,就是换了名字。

他们问王一舟,老大,为什么要换店名?

王一舟只是楞楞地看着自己的右手手腕,轻声说,在等一个人。

他们确信,老大得了相思病。

这一个月里,王一舟无数次看着自己的右手手腕上的红绳,在心里念叨着,月下老儿,你是喝多了吗?要不,你再显显灵吧。

相逢欲话相思苦,浅情肯信相思否。还恐漫相思,浅情人不知

终于,这日清晨,王一舟看见她推开“等你”的门。他激动地差点打翻了咖啡。

说不出来哪里不一样,但王一舟知道,她似乎,放下了什么。

他注意到,她比平时早了四十分钟。

这一次,她没有拿好东西就急着离去,他看见她在店里寻了一处靠窗的位置,从包里拿出一本书,静静地坐在那里享受早餐。

王一舟拿出一个礼盒,鼓足勇气走了过去,在她对面坐下。

他有很多话想要说,一时却不知从何说起。

在心里百转千回,最终只换作一句:“我叫王一舟,等你很久了。我可以追你吗?”

他把礼盒推到她的面前,郑重其事地说:“这是我的见面礼。”

她看着礼盒,疑惑地望着他。

他说:“三十天没见你,这是攒了要送给你的。”

她打开那个礼盒,一块块巧克力,整齐排列。

剥开一颗,放进嘴里,柔顺嫩滑,一股浓郁的香气弥漫口腔,味道真好。

她看着对面的王一舟,轻笑出声:“你好,我叫马晓岩。”

阳光下,红绳上的桃核熠熠生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可以追你吗?我问你,你不答。在去车站接新生的时候,我这个在本城入学的新生也赋有了接新生的资格。刚一看见你啊,我就...
    Mr_稻香老农阅读 1,893评论 53 60
  • 2017-10-3 星期二 多云 玩儿一天,累死我了,中午就睡了一会儿,我现在就要就寝了。我让妈妈给我打水洗脸洗脚...
    南番娘娘阅读 106评论 1 0
  • 本节内容:弱读语音 一、什么是弱读语音弱读语音是在没有发生唇、舌、颌和喉部运动的情况下产生的语音。美语音调由“峰(...
    六十度冰阅读 1,103评论 0 52
  • 派发部服的那晚,看着新干们收到部服后的激动兴奋,穿上了还不舍得脱的样子,不禁也想起了一年半前的自己,那时收到部服后...
    Hajar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