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杭州初雪

那年不知雪美,也不懂雪贵!当我来到一座很少下雪的城市,才惊觉最美应当是初雪,贵如油的不只是春雨,还有冬雪!

                                            ——2018.12.08

二零一五年,我从一座北方五线小城市来到杭州,第一次离开自己生长的地方,除了惶恐不安,更多的是向往,一次次幻想她的繁华和先进、开放与包容,我以为是这些会让我喜欢这个城市。但在杭州生活三年多,两次遇初雪,竟是这初雪让我越来越依恋杭州。

我的家乡,冬天下雪多且大,每年都可以溜冰、堆雪人、打雪仗;早晨在床上就能听见扫雪、铲雪的声音;冷的双手的手指都伸不直,拿起一把雪,搓几下,立马把手塞进兜里,不一会儿双手发烫……可我来到杭州,下雪成了期待,司空见惯的事成了回忆,冬天里,很多次都想来一场鹅毛大雪,我就在雪地里一个人走着走着,望着眼前白茫茫一片,再将自己冻得冰冷的双手伸进脖子里,打一个激灵,享受雪白世界的安静,但也偶尔给自己来一个刺激!可我做得更多的,就是想象。


也许是我想的次数多了,二零一五年有幸遇到杭州的初雪,那个时候的我毫无保留地激动和欣喜。也就是那天,我正式成为了学校社团广告宣传部的一名干事,第一次在陌生的城市,穿着正装与雪景合照。造型很土,过时的衣服裹在外面,双裤腿卷了几圈,皮鞋被雪水浸透,嘴里哼着“时尚时尚,最时尚”!我还不懂初雪对于杭州的以义,也没有想到在这个飘着小雪的夜晚,我收获了大学里第一份伙伴情谊,以至于三年后的我想起这个场景,心里满是感动和温暖。

当时有位广西室友,从小到大没有见过雪,而杭州这场初雪真是让她惊喜万分,大早上光着脚、拿着脸盆到宿舍阳台接雪花。由于住在七楼,楼下是一条小河,天空中飞舞的雪花唯美而又转瞬即逝。见过多次雪的我,无法深刻理解杭州初雪对于我室友的意义,但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杭州初雪,更是她生命中的初雪,她惊喜也珍惜!

今年,杭州的冬天来得似乎有点迟,十二月份仍然像北方的晚秋,衣服少穿一点怕冷,多穿一点又奇怪。前些天伴随着一场雨,天气转冷,天气预报说昨晚八点会下雪,然而到点了也只是零零星星飘了几点,我和室友些许失落。没想到,今天早上八点左右我在实习单位刚换好工作服,就有人惊呼“快看,下雪了”“好大的雪啊”“我要拍照”“杭州的初雪呀”……实习以来,我跟忙碌,身边人也很忙碌,与家人、朋友联系确实不多,热闹少了很多,更多的是清淡与重复。大家对雪的热情,就像是给单调生活的我加入了一些温情,我享受这种感觉。

今天是周六,科室很忙碌,有实习同学不止一次跑到休息室的窗台那里录视频、拍照,我就在旁边静静欣赏她认真而又专注找角度和调滤镜的样子,这样的时刻真是太美好。下班回家的路上,朋友拿着手机小心翼翼地拍照,“我好喜欢这个有积雪的小红车哦,拍一下”,她好开心啊,我嘴上不说话,却也有想和她一起拍的冲动。

“下个雪,你怎么这么开心,都拍了一路了。”

“因为珍贵呀,物以稀为贵,杭州初雪因为少见,所以我很珍惜!”

大城市从来都不缺忙碌的人,尤其是晚上,大家在马路上行色匆匆,冷风中低着头前行,迫不及待地想赶回家里去。初雪乍到,不少人放慢了脚步,感受这雪白的世界,也尽情享受此刻的安静和内心的愉悦。而我也实习以来,每天挤地铁、赶公交,时间总是不够用,有着年轻人的活力,却也疲惫。我知道大城市的工作压榨了很多人的时间和自由,孤独和忙碌,让人们在工作意外的大部分时间是做一个低头族。而杭州这场雪,让我看到了丝丝温情,这才是生活中更重要的部分,谋生更谋爱,爱坚持奋斗的自己,也爱这个世界!

朋友圈常常是是人们坐在一起聊天的内容,今天我朋友圈的主题是“杭州下雪了”。好雪应当是知时节,来得恰到好处,在我朋友圈的小小世界里,有人晒结婚、有人激励自己考研加油、有人鼓励表白……都说瑞雪兆丰年,愿这场雪也给他们带来好运和祝福吧!

一不小心就到白头

你的努力不负众望


同时我又看到了那个第一次见到雪而欣喜若狂的广西室友,她也发了动态,把雪形容成“精灵”,隔着屏幕感受到这位姑娘对于雪的深深喜爱,希望她以后每年都可以看到雪。

再遇杭州初雪,对杭州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认识,不知不觉中更加爱她了,我的第二故乡!美不美,故乡雪?亲不亲,故乡人?夜里恍然间,我回到了家里,陪爸爸铲雪,和妈妈一起做饭;还和当年的少年雪中漫步,学着电视剧《步步惊心》里的若曦、八爷,一步一深情,期许到白头!

是啊,我想家了,这雪是我寄托的乡愁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博物馆工作已经有大半年了,刚混熟,才有时间和前面的讲解员进行聊天。刚上班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怎么进来的,我说考...
    我爱我的宝宝阅读 72评论 0 0
  • 最近有许多朋友问我这个问题,说农民进城该如何防范受骗呢?我在这里就简要的跟大家说两句吧。 首先,既然作为一个农...
    许你故作姿态阅读 1,186评论 0 1
  • 1.所谓的科学观点真的能指导人生吗?所谓的科学育儿理念遇到养孩子的体验,总难逃滑铁卢的命运,一边是权威专家的说法,...
    悦紫嫣阅读 185评论 0 0
  • 2018年年初的时候,给今年定下一个目标或者成为愿望,希望自己在2018年可以练出6块腹肌,体脂率降到15%,现在...
    布鲁斯J阅读 16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