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新闻

“吃饭了!吃饭了!喊好几遍,多大岁数了还跟小年轻似的捧着手机看个没完!”

“知道咯!”李老头摘下老花镜,揉揉有些酸痛的眼睛,他刚为一则新闻打下一段激情洋溢的评论,还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再不吃菜都凉了,以后天天做凉面得了。”老伴夹起块土豆慢慢咀嚼着。

“急什么呀,饭放在那儿又不会跑了。我刚看到个新闻,就前几天我跟你说那个,跟我想的一模一样,你就说我是不是有先见之明?”

“什么新闻?”

“就前几天,新闻说有个人车位被锁了,市新闻台的记者赵大嘴还专门去采访。”

“哦,我想起来了。”老伴点点头。“车位被人锁了那还不得急坏了,你说说这人得多坏才去锁人家车位。”

“你知道什么呀!”李老头放下饭碗。“我当时就告诉你,不能听信一面之词,新闻要调查,要讲究真实。”

“啥一面之词哟?”

“今儿赵大嘴跟物业找到锁车位的人了,那车位就是人家的!”

“那报警那人呢?”

“还不是看车位没人用想占便宜,被发现就恶人先告状,你说说他得多坏!”老李头越说越气,筷子一搁,回到沙发又拿起手机。

“哎?饭不吃啦!”

老李头戴起老花镜:“不吃了,我得再去写几条。”


李老头年轻时是公司的文秘,主要工作是给领导写稿子。后来领导因为贪污被查,李老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篇稿子便是领导的道歉信。没过多久公司倒闭,李老头也提前下了岗。

下岗后,李老头赋闲在家手痒,便写一些新闻评论向报纸投稿。后来纸媒也不景气,李老头学用起智能手机,下载各种各样新闻APP,整日在新闻下面写评论,每每看到网友对自己点评的赞同都有些得意。

时间一长,李老头发现网络新闻时常反转,昨天的受害人说不定就是明天的加害者。媒体为了流量不经查证、刻意遮掩事实。再回头看自己的评论不禁脸红尴尬。

李老头总结出一个原则:新闻不能听信一面之词,等待真相水落石出,结论不能轻易下,评论不能随意写。

但能写的时候,李老头下手毫不手软:

诚信是立身之本,放弃诚信是放弃作为社会人在现实中行走的通行证,失掉诚信是失掉现代人群关系联结的纽带。像这样不诚信的小人就应该揭发他!痛斥他!难以接受!不允许这样的行为再次出现!

李老头每次写完评论都很舒服,睡眠也踏实很多。


梦里,讨厌的邻居张婶又在叫嚷。

张婶站在垃圾箱旁,周围密密麻麻围了一圈人。

“到底是谁这么不守公德!是谁没有垃圾分类!我们这么一个美好的小区,怎么就出了这样的人呢!你们说,这样的人是不是该骂!”

李老头推开人群,正义凛然:“张婶,不是你让小孙子偷偷把垃圾送下来的吗?我可是听到你在楼道里大喊了!连小孩子都知道要垃圾分类不愿意这么做,你倒好。不守社会公德的是谁!

垃圾分类是为了资源更好地利用,让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是为我们全人类谋福祉,你是要与全人类为敌啊!”

看着邻居纷纷上前指责张婶,李老头在睡梦中露出笑容。


清晨,李老头先在窗边打了一套太极拳舒展筋骨,然后坐回沙发拿起手机,熟练地打开各种新闻APP,开始今日的“点评工作”。

边看不忘提醒自己,不要轻易写评论,谁知道新闻会不会又反转。

APP生活板块头条加粗大字写着:“七旬老人将儿媳告上法庭,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点开标题,新闻不长,大意是婆婆因为儿媳妇虐待不得不动用法律武器,视频里老人声泪俱下地控诉自己传家的翡翠手镯被儿媳妇打碎。

李老头越看越气,刚点开评论要打字,旋即冷静下来。

婆媳矛盾嘛,清官还难断家务事呢。儿子刚结婚的时候,老伴也不喜欢儿媳妇,说媳妇花钱大手大脚,只顾享受。饭不愿意做,卫生不愿意收拾,只怕以后生了孩子也不愿意带。

后来老伴不经意瞄到儿媳妇的工资条,就喜欢了。

“这些杂事怎么还得你自己做呢,让我儿子干去!”


李老头放下手机,想起今天还要去处理一笔到期的保险,便出了门。

业务员对着屏幕研究半天,转过头来吐出三个字:“办不了。”

李老头又气又急,半天什么也没弄成,业务员刚才不是在看新闻吧!

“怎么办不了呢!”

“您这份保险最初是您儿子办理的,之前的保险已经停售了,但是可以续保另一款相近的项目,需要他本人来处理。”

“他人还在外地呢,回不来啊!当时卖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的,现在就不能办了!”

李老头一走出保险公司就掏出手机,不写几条评论这肚子气怕是消不下去。

家暴,斗殴,职场矛盾,都可以写。

写完评论,李老头顿觉神清气爽。


晚饭后,李老头继续刷新闻。最近国际上颇不安定,评论中,李老头先是“怒斥”几句,又作为和平大使呼吁全人类要密切团结在一起。

要不是自己操心,这世界不知道得乱成什么样子,忙啊!

正刷着,头条又出现一条新闻:“老人身患精神疾病,孝儿媳不离不弃”。

新闻讲老太太有躁郁症和被迫害妄想症,老伴离世后儿媳主动劝说丈夫把婆婆接来照顾,被婆婆数次辱骂,甚至闹到派出所,但依旧无怨无悔。

好孩子啊!李老头感叹。又恍悟,这不是今早那条新闻么!

“我就说,新闻可不能轻信一面之词,现在的新闻说不准就反转了!”

“你又在那神神叨叨的念什么呢!”老伴看着电视扔过来一句话。

李老头没吱声,打开评论写下:

百善孝为先,古有二十四孝,今儿媳任辱奉亲便是新时代的二十四孝!在外建设社会,在家孝敬长辈,美好社会建设靠你们了!


今晚的梦中,李老头当上了楼长,每周准时带领邻居阅读新闻,连平日吆五喝六的张婶也乖乖坐在一边。

挺好!


吃过午饭,李老头叫上几个老哥们去活动中心下棋。活动中心墙上的小屏幕播放每日新闻,不过大家都只当个背景音罢了。

下过一盘,李老头起身换人,顺便活动活动身子。屏幕上的新闻吸引了他:“儿媳觊觎财产,做饭不见油荤妄图饿死婆婆”。

这不是昨晚刚写完评论的新闻吗,怎么又变了?

新闻中记者采访了老人的妹妹陈阿婆,得知老人的丈夫生前做生意攒下一大笔钱,现在全在老人手里。儿媳之所以把婆婆接到家中就是盯上了这笔遗产。如今每天只给老人吃青菜和米饭,想饿死婆婆早日继承财产。

李老头皱了皱眉,打开新闻APP找到昨天的新闻,果然评论下面已经有网友开始回复。

“为了钱的儿媳真孝顺啊!”

“社会敢让她建设吗?把钱都建设没了!”

“你应该是新时代的二十四笑!笑话的笑!”

一阵激动,李老头心脏不适、眼前发黑,赶忙摸把椅子坐下。

其他人没注意到异样,十几分钟后,李老头才缓过来,思考片刻,李老头删掉之前的评论,打下新的内容:

孝心不能被金钱束缚,让道德充满铜臭味是社会的耻辱。像这样的人应该剥夺继承权!


李老头晚饭没吃几口,总觉得有些不安。

现在的新闻太狡猾,一不留神就会写错评论。

老伴不明所以,一如往常的唠叨:“又不吃了,你要成仙啊?看手机你能看饱了?”

反复点击刷新,现在其他的新闻都不能引起李老头的兴趣,他只担心这婆媳矛盾问题又有新变化。

不知不觉就到了半夜,果不其然,生活头条又发布了“儿媳孝心传万家,巧手分享造福邻里”。

新闻里说道,老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不能吃重油重荤的食物,儿媳为满足老人口腹之欲,变着法把蔬菜做出肉的味道,还曾经参与街道组织的百姓大厨分享活动。而老人的丈夫生前就已经分配过遗产,儿媳的行为与争夺财产毫无关联。

这回新闻下评论又对儿媳大加赞扬。

李老头犹豫再三,还是打下一句话:

真正愿意为老人健康幸福考虑的子女值得赞扬!

许久,李老头才睡去。

睡梦中,张婶当上了居委会主任,在业主大会上宣布小区内禁止使用新闻APP。


第二天,李老头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新闻。这几天,这条新闻一直阴魂不散,像是知道李老头感兴趣一样不断出现。

没有什么更新。

网友对自己的评论都是赞同。还好。

儿子打来电话,说已经和保险沟通过,自己再去办一下就可以了。

午饭后,李老头坐公交去保险公司,在车上,又打开手机写了几条评论。经过一上午的整理,李老头的心情终于由阴转晴。


办完保险回来,刚下公交车还没来得及过马路,李老头手机滴一声收到推送:“儿媳打碎婆婆天价手镯,老人满身伤痕无人问津”。

李老头心下一惊,边走边点开消息。

果不其然,新闻又有反转。老人的哥哥站出来说,老人的翡翠手镯是从清朝一代代传下来的,价值连城,传女不传男,儿媳因老人不愿交出手镯就狠心打碎。自己还在老人胳膊上发现很多伤痕。

本来挺简单的事情,李老头越看越复杂。就不能一次性查清楚再发吗?反转来反转去,这不是又转回去了吗?

李老头赶紧删掉之前的评论,琢磨重新写点什么。

刚准备打字,李老头才发觉自己好像已经走到马路当中了。

重重的一击从左边传来,李老头瞬间沉入黑暗,最后一刻似乎听到张婶在远处大喊。


不知过了多久,李老头眼前有一点模糊的光斑,他试图扩大光亮,又没有足够的力气。好像有人讲话,但断断续续听得不是很清楚。

“很坚强……做好准备……很难说。”

又不知过了多久,李老头好像恢复了意识,但却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

“有人吗?”在说话,却没出声。

床突然猛地震动起来,李老头感觉床动得很快。微微睁开眼睛,哦,是在医院。

“让一让!让一让!”护士推着病床满脸心急,双眼看着前方不停向两边挥手。

走廊里一个小屏幕在播放新闻,不知为何一行大字特别清晰:“担忧婆婆健康状态,儿媳谎称打碎传家宝”。

果然,还是反转了。

李老头迷失在黑暗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反转。股市用词,意股价朝原来趋势的相反方向移动。在反转前,事物呈一种渐行趋势,往人们预期发展时,另种突发情形溯流而...
    Young汪杨阅读 863评论 5 8
  • 自媒体时代,“反转新闻”层出不穷,从乐清男孩走失案原非“走失”而是其母蓄意策划的虚假警情,再到前两天的最高法卷宗丢...
    与时俱进A阅读 677评论 0 0
  • 每当一个新闻事件曝光及其相关舆论产生后,经常发生“一边倒”现象,而当更多信息被深度挖掘,往往会产生“剧情”逆转。2...
    AI深一度阅读 755评论 0 1
  • “反转新闻”是新媒体时代出现的新现象。对于反转新闻这个概念,目前学界尚无明确定义。那些紧跟社会热点、标注新...
    四月黄_f2d5阅读 930评论 0 0
  •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而一篇名为《谁是杀死一个书店的凶手》的“10万+”文章也在网络上热传,同时让一个南锣鼓巷朴...
    柠檬草莓酱阅读 2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