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凉,你是真的爱自己吗?

       上午一同事L又跟我微信,她儿子比我女儿大一个来月,所以从怀孕开始就有了共同话题。生了小孩后,我们都忙,虽然在一个学校,但各自上了课就回家带娃,也只能偶尔微信联系,大部分都是她诉苦的时候,反而分享育儿经验的很少。

       诉苦的内容我想大家也猜得到,不外乎和婆婆带小孩有分歧,婆婆太强势什么都按照乡下老方法来,老公不理解一味偏袒自己的妈,儿子老爱生病担心之类的。因为也不是特别熟,我也只是开始一起吐槽吐槽他婆婆和老公,最后总是一句语重心长的话:姑娘,你要顾到自己啊,先要爱自己!她赞同的不得了,可是我心里好想说:姑娘,你是真的爱自己吗?

        曾几何时,我以为夫妻相处只要有感情就好了,所以总是把希望和目标放在对方的身上而患得患失,他做事顺我心时,感觉要幸福到天上去了,他做事没考虑到我的立场时,我就开始疑神疑鬼,庸人自扰了。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要通过我的歇斯底里、哭哭啼啼大吵一架来达到证明感情和沟通交流的目的,可是这个过程真的很难过和伤人啊。

         后来反思,我们为什么不换一种方式好好相处呢?一定要这样相爱相“杀”吗?其实,老公并不是一个喜欢吵架的人,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无止境的挑衅才挑起他怒火的,归根究底是我在他面前迷失了自己。

         开始是难过的时候愤愤地想:你不爱我算了,我自己爱自己总可以吧?这样想了之后,就决心改变了,慢慢地眼界也开阔了,眼里也不再只有老公一人了。我开始去经营自己:维护朋友圈,有空就和她们一起出去逛街、吃饭,而不是待在家里等着晚归的老公;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去调养和锻炼,而不像以前那样累到病倒又开始悲春伤秋;重新捡起丢下的爱好:读书、写字和旅行,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没想到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和行为之后,夫妻感情不但没有疏远反而变得更加融洽和默契了。我们不再为小事来猜疑和生气了,反而是一条心为家庭的大目标共同努力和坚持:比如走上试管之路,比如存钱买房子等。在彼此的眼中,我们也觉得对方变得越来越可爱,互相点赞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我在他的眼中再也不是那个喜欢无理取闹的小女人了,因为我有了很多事做,而他在我眼中也不是那个不懂浪漫不知体贴的大男子主义者了,反而事事由着我去折腾。

        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这不就是我一直孜孜不倦在追求的幸福而平淡的生活吗?

          再回到L上来,我叫她要顾到自己之后,她笑着告诉我:所以我今天就买了1000多块的化妆品。可是,我想跟她说,买买东西,也许对她来说会比较开心,但真正爱自己,物质上的犒劳和补偿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心灵上的滋养。古语有云:女为悦己者容,现在女性面临家庭、事业等重重的压力,必须得先学会取悦自己,而不是取悦男人。

         要取悦自己,就要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我到底要什么?我有那些做的不好的地方?我又应该怎么做来真正实现身心的自由和健康?通过不断地反思,并且行动起来,读书是最好自省和按摩心理最好的方式,还有远足、运动、冥想等很多的方法来摒除内心的负能量:抱怨、失望、逃避、后悔等,而用更加正面的心态来积极对待生活中的矛盾和摩擦。

        通过L的一些表现,我认为她还没有真正理解或是做到爱自己。比如,在我们学校,高三是毕业班,平时补课多任务重压力大,她原来带两个班对于一个刚刚休完产假的宝妈来说都有一点吃力,再加上家离学校比较远,回家还要带孩子,劳累和疲倦可想而知。后来,另一位女老师休产假,她又接了一个班,那就更忙了啊。听说一次孩子生病,她白天上班,晚上在医院照顾宝宝,结果上课的时候差点晕倒,我们听了之后都不解:自己已经超负荷了,为什么还要接班呢?在我们学校,这完全是可以拒绝的啊!

        所以,她就陷入了矛盾之中:一方面自己照顾宝宝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又嫌弃婆婆带的不好,所以宝宝总是生病。反正我们一见面她就开始在那抱怨不停,但是有了矛盾又没有想办法积极去解决,反而是憋在心里独自难过,这样就导致原来很好的夫妻感情也出现了裂痕。这样做,可以说既不爱自己的身体,也不爱自己的心灵,这还叫爱自己吗?

         每次见她,她都羡慕我脸色好心情好,但是她不知道我为了好好照顾宝宝,在暑假就拒绝了领导叫我回来带高三的要求而选择去带更加轻松的高一。地球缺了谁都会转的,教学更是这样,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总有人会顶替的,但是做妈妈有人能代替吗?我的回答是不能,尤其是头三年,我想给宝宝一个快乐安全的幼年时期呢。她不知道,我每天坚持帮宝宝洗澡、抚触和按摩推拿;而且努力学习育儿知识,规律宝宝的饮食和作息时间,这样我才能在晚上宝宝早睡的时间里敷面膜、看书和写字提升自己;精心制作和购买各种各样的辅食,达到营养全面。这样下来,宝宝的抵抗力自然比较强,那么生病就少了,我就不用心力交瘁了。在带娃方面和婆婆有分歧之后,尽量坐下来谈清楚,一切以宝宝为重,也有争吵的时候,吵完照样沟通交流,我们也越来越体谅和关心对方了。

         而L呢,每次只会说我没有时间,我做的还不够好之类的话,但是要怎么做是她自己选择的啊。她完全可以少上点课,留多点时间和宝宝相处和家人好好沟通,而不只是在劳累伤心失望的时候通过不好又没用的方式来发泄,倾诉虽然有用,但治标不治本,最根本的一定要转变心态,明白自己真的需要什么,应该怎么做才最好。

          作为妈妈,试问有哪一个不爱自己的孩子呢?但是要爱孩子,首先也得爱自己。我每天都在想一定要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说生大病,哪怕是小感冒也不行啊,一怕传染给宝宝二不能给她喂奶啊!每次骑车,我都提醒自己一定要安全驾驶,我不能受伤不能让宝宝没有妈妈啊!最近几乎家喻户晓的湘潭妈妈带着两个小孩纵身一跳的悲剧,不就说明了妈妈首先得爱自己才能更好更正确地爱宝宝吗?

         我希望有一天,L能够真正地开始爱自己,看到我们不再抱怨不断,而是更加阳光积极。我也会每天问问自己:我有足够爱自己吗?

        菇凉,有没有想过,你是真的爱自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