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房价下跌的几个信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蒙主

2018年的股市让人记忆犹新,像坐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进入2019年尤其最近一个月,大盘指数涨幅惊人,新股民蜂拥而至,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楼市虽然有地区分化,但是由于是中长线投资,价格波动对购房人的心情来说影响并不大。

当然,这是楼市的优势也是劣势,温水煮青蛙,容易让人变得对价格波动不敏感,忽视风险。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周期性行业,与借贷周期有很强的相关性,所以有跌有涨很正常。即使是刚需买房也得挑时机,如果市场已经发出明显的下跌信号,而你却对此视而不见,总会多付出点代价。

而专家预测的都是长期趋势,虽然常常都是对的,但是实际用处不大。掌握一手数据的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往往因为自身利益,总是看涨的多。即使在业绩惨淡的时候,我们听到的多是“调整”,绝不会听到“下跌”这个词。

盲目追高和抄底买房风险很大。开发商都发出“活下去”、“安全第一”的声音,对于个人而言控制好风险也是必须的。

为什么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呢?

因为买房犯错的成本很高,工薪阶层一辈子买房改善的次数也就是两到三次,好好珍惜才是。不假思索的决定,不仅会导致改善换房困难重重,而且对自我判断的怀疑,尝尝让人懊恼不已。

幸运的是,趋势是由一股巨大的力量决定的,风雨欲来风满楼,总是有前兆的。虽然没人告诉你楼市已经转向,但是总有信号在提示,把几个信号综合起来互相印证,更能看清楚“真相”。

楼市调控,顺势而为的智慧

最近两年楼市出台的调控政策很密集,限购、限贷、限售、提高首付、调高贷款利率等等,效果并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政策的威力不容小觑,楼市经历一轮调整需要时间,这些限制交易的措施,都是不鼓励你买,需要量力而为。

只要调控肯定就会下跌,只是时间和幅度问题,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信号。

现在结果已经很明显,成交量萎缩,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15%的房源不少,个别卫星城市比如燕郊,下降50%的情况也不止出现过一次。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从以前楼市调控及房价的走势,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没有产业支撑、交通不便利、人气又不旺的城市,更容易暴跌。

一旦认识到房地产有周期性,就不会盲目跟风,相信“刚需随时上车都是对的”这句鬼话。跟随政策指引顺势而为,感受市场的景气,才能付出更小的代价和成本,这就是顺势而为的智慧。

买方市场,需求与供给跷跷板

楼市调控的时候大家进入观望状态,这是比较理性的做法,可以慢下来等等看,但是不等于不干出手。楼市进入买方市场,房源变多了,客户却没有成比例增加,这个时候议价空间比较大。

例如300万左右的房子,优惠两到三个点,也就是五到十万很正常,一些房东急于出售二手房,可以谈的空间更大,很明显是买方市场。有的房源挂了一两年才卖掉,成交周期明显变长,这与楼市火爆的时候大相径庭。

当然,还有可能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一手房比二手房每平米便宜一万,一套一百平米的房子就便宜一百万,当然需要摇号,这是再明显不过的降价。

所以有价无市的行情,虽然房价并没有下降很多,但是成交周期长、议价空间大,而且价格倒挂,说明房价下跌的信号已经很明显。

谈房色变,楼市预期发生改变

周围的人很安静,几乎没人跟你谈买房的事情,因为楼市调整,大家都不着急买。而已经买过房的人时不时的还担心楼市饱和或者浮亏,这说明大家对楼市的预期已经发生改变,从涨涨涨到房价如葱,心理的变化很大。

不仅如此喜欢吸引眼球的新媒体,也变得安静了很多,语言变得温和了,房价不再是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楼市段子手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最直接的还可以去过户大厅看看,不再人头攒动,去银行办解押甚至不用预约,当天就能办好,并不是效率变高了,只是办业务的人太少了。

不用担心前脚出门,房东就涨价,可以不急不忙地好好挑选一下。因为房东心里也没底,预期也发生了变化,能卖掉也是件高兴的事。

当然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没必要大张旗鼓地把房地产政策研究的那么透彻,抓大放小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