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值不值得爱,看他心情低落的样子

文:剑圣喵大师

01

俏女神由于颜值高,经常会有追求者加她微信,其中就有一名医科大的博士。

俏女神对博士蛮有好感,微信里相聊甚欢,已经考虑和他发展恋情。

某天,博士可能聊的没话题了,就开始和女神讨论肝脏的问题,不过俏女神不是这个专业,话题就有点延续不下去。

没一会博士怒了,博士说:“既然你不想听,我也懒得说,我知道的,你们女生都喜欢一些肤浅的东西。”

当天不欢而散,之后博士每天也都发信息来,不过画风一改幽默风趣,变成了怨男。

“你怎么最近不理我了?”

“你都忙着发朋友圈,还不回我消息。”

“我觉得我们之间出了误会,我们见面谈一谈吧!”

自然,这样不愉快的邀约,俏女神是拒绝的,之后俏女神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女神不解,问我这是一种什么心理?

我答:害怕罐子要破,干脆先摔了吧!

现实中,很多可以顺利发展的关系,都是被这种“我们之间有问题,得好好解决”的猜忌心理破坏的。

微信功能的设置就是允许延迟回复的,但由于心境低落,回复慢就变成了怠慢,追求者开始寻找一些证据“她是个骗子,她其实有时间。”

曾经,我也有过这样的心态。当觉得对方不尊重我时,交流的气氛就被破坏了。我会不断想自己是不是被她抛弃了,会不甘心,内心会开始怨恨对方。

为了赢回内心中一点虚无的自尊,干脆先拉黑好了。心中也曾幻想,拉黑后对方会重视自己起来。可实际上,只是把自己最后的一点风度也丢了。

渐渐我明白了一些事,其实一个人不回你,原因很简单,我在她心中的级别还不够。

无论我有着多么骄傲的资本,多么迫切想和一个人在一起,我都没办法逼她,迅速在心中提高我的地位。

感情这件事,不是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逞一时之气,只会连打招呼的机会都没有。

我想起了贺涵的一句话,在金钱与爱情面前卖弄自尊,是最愚蠢的事。

发展一段关系,并不是两个人的事,即便我被喜欢人的降级了,我就回到这个级别和她来往就行。

心境低落时,更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在这个世界上,你没有任性和骄傲的权力,但是你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影响着你自己的人生。

02

他们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这样的话:我刚才心情不好,你别放在心上。

其实,我并不觉得这样的话是一种道歉,它的潜在含义是:你必须为我的情绪负责。

多么傲慢的想法啊!

我试着用他们对我的态度去对他们,事后依旧抬出这句话“我刚才心情不好,你别放在心上。”

但奇怪地是,他们却生气了,没法像我原谅他们那样原谅我。

我建议远离这样的人,仿佛我“心情不好”,成了一种特别的成就,需要更多人无条件的包容和关心。

他们的观点就是:无论我劈腿也好,出口伤人也罢,你们都无权指责我,我们是弱势群体,我的痛苦你们永远不懂。

心情不好,永远不是伤害别人的免罪金牌。

经常有女孩问我:男朋友心情不好,好多天不理我,怎么办?

我给他们看了这样一幅漫画,是两个老夫妻吵架,可一方还为另外一方打着伞。

女孩不解,我告诉她:生气归生气,关系归关系。你需要告诉你的男友,对身边的人好,也是种缓解心情不好的有效方式。

每个人都有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们确实需要一个人静静,你可以不用打扰他。

但让自己最爱的人遭受冷暴力是不对的,成熟的人在静之前,会用一些方式提醒爱人,不要产生类似的误会。

一个人值不值得你穷极一生去喜欢,不是看他能对你有多好,而是看他心情不好的时候能对你有多差。

03

心理学家对一些存在严重交往障碍的人,通过情绪面孔识别研究发现,当人陷入负面情绪时,他们会发生负性注意偏向。

即他们对正向刺激会视而不见,对负性刺激会过度关注,还会夸大和虚构,这使得旁人看来很难理解。

研究者发现这种倾向是特质性的,即便有人不断提醒他们,他们还是会继续这个过程。

进一步生理研究发现,由于长期关注负面,大脑对负性刺激的审核会“网开一面”,大脑甚至会让负责监控的表达抑制系统停摆,还会调动外周神经系统配合你,来体验那些被放大了的负面情绪。

这种负性注意偏向的后果往往是一些极端行为,例如一个生活不顺的人,很可能觉得自己的老婆孩子都在联手欺负他,他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别人。

负性注意偏向是一段良好关系的杀手,因为人是慢慢变化的,但一段关系却是陡然变化的,可以说是波浪型。

而负性注意偏向者,会在一段关系出现下滑的时候,抢先一步把关系降到冰点,在对方看来,这很幼稚。

04

一个人在心境低落的时候,仍不失品格,还想着别人,这个人不仅值得深交,还值得深爱。

很多情侣分手时,总喜欢说:TA变了。

其实TA从来没有变,当你见识到一个人最好的一面时,请不要爱上,因为那不是他的全部。

只有当你见识过了他的全部情绪,包括愤怒、沮丧、暴躁和孤僻时,才可以确立感情。

也只有当对方处于这些负面情绪时,你才可以知道,他内心里最原始的认知回路,会怎么样处理你们将来生活中的磕磕碰碰。

只有心境低落时,你才会看出一个人是否珍惜感情,胜过放纵情绪。你才能看到,在未来的日常相处中,他不会剑走偏锋,而是会一如既往。

亦舒在《随意》里说:年轻的时候,一直认为,大人物一定放肆,不是吗,有名有利,有权有势,不放肆还待几时?后来当然发觉事实刚刚相反,越是在高处的人越懂得婉转,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做好一件事,而小人物往往意气用事,因为他们口口声声大不了不干。

一个值得爱的人,是有界限感的,比如当他情绪低落的时候,他依然能明白你不是他的出气筒。

一个值得爱的人,是没有失控感的,不会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选择遁入悲伤,而逃避问题。

心境低落时,就像一个武士卸下了铠甲,他不再光鲜亮丽,你能看到他身上一道道的伤痕。正因如此,你才能明白这个人,是否身经百战,是否值得托付。

能把自己的不良情绪放在一边,而以坦然心态继续面对眼前的人或事,这才是博爱之人应有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