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独立,还要婚姻做什么?

有能力的女人,什么都自己来;

有能力的男人,不会让她这么做。

                            —— 《史密斯夫妇》


没有人可以独自圆满

周末的时候,和朋友聊起一种新的婚姻模式,大概是这样一种情况:

夫妻俩白天各自忙碌,下班自由活动,今天你可以去你的酒局,明天也可以找我的密友拼单,你中不一定有我,我中也不一定有你,彼此经济独立,行动自主,晚上回家见面,继续热被子热炕头,舒舒服服。

如同一个屋子里的平行生活,彼此在的了一起,但也分离得开。

这不免就会让人产生一个疑问:

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或者说,结婚的意义何在?

好像搭伙做伴、老有所依、传宗接代.....这些答案,都不能完全解释得通。

朋友男性、已婚,矛头一指,望着我。

“来,你说说,像你们这种追求独立的未婚女子,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或者说,结婚的意义何在?”

两手一摊,一副吃瓜群众,坐等我解读自己未来画像的姿态。

1.

这样的夫妻模式,确实有些颠覆式创新。

为什么呢?

因为在父母之前的那些年代,婚姻的画风多半是这样的:

男人是经济的主要生产力,在外拼杀,女人则是消费力,持家育儿;男人是被生理裹挟的狮子猛兽,女人则是被情感挟持的红白玫瑰;男人对女人的情感更多是性,女人对男人的情感更多是道德之爱。

此时,婚姻的意义倒也单一明确。

对于男人,婚姻是责任,是本能。

责任在于你的文化告诉你,丛林法则里只有男人,没有女人,女人的出现也只是为了男人的争斗添加刺激戏码。你需要争夺更多的资源,包括金钱、地位、权利去供养你的女人。

本能在于你的基因支配你,不得不和其他的雄性抢位,征服更稀缺的雌性,为精子找到合适的卵子配对,繁衍播种。

在女人这边,婚姻是忠诚,是优生。

忠诚在于你的文化教育你,只有从家庭内部的狭窄通道里获取生存资源,你则需要对男人的无条件的牺牲和服从。

为了优生,你得慎重,挑选到一个靠谱的雄性,可以稳定住自己的资源产地,得到一个安全的繁育环境。除非万不得已,不然不轻易替换,否则成本太大。

除去不愿被触碰的生理因素,这是一个被主流文化捍卫了多少年的婚姻意义体系。

你从电影电视剧的内容就可窥见一斑。

有部剧叫《渴望》,在我妈妈那个年代特别火,片子里面的女主角刘慧芳是个集民间传统优点于一身的女性形象:秀外慧中、善良无私、勤俭隐忍、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她是在当时男权社会的规则下,以“丢失自我”的方式塑造出的一个“完美”女性。

这是一部取悦男人,教育女人的经典视频教材。

女人自我舍弃的越多,就越像是在“自我实现”。或者说,你越不“完整”,社会就越有可能觉得你完美。

没有人在意你完不完整,大家在意的是社会构建出的女性蓝图完不完美。

生存在其中的女人所割舍出的那部分自我,都是蓝图上的一块拼图。

无论男人女人,婚姻的意义,都不是个体的“自主”意识,都是集体意识直接所赋予的。

每一个人,都被社会传统文化所套路。

2.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时代真的变化了。

经济开放了,信息发达了,决定你做法的标准不再只有:身边多数的人都在做什么。你也不是只有跟从一种策略,也不至于害怕做错了,群众的口水就直接把你淹死。

女性开始有各种活法,男人开始有多样的选择标准。男女之间不再只有忠孝,还可以玩权力游戏。

这两年,听旁人讨论最多的剧本就是类似《甄嬛传》《我的前半生》这样的女性职场奋斗片。


剧  照

女人说这是部好剧。

因为里面设定了不同的女性角色,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女人,可以从原来的传统文化彻底蜕变成功,独立女性的人生脚本可以由悲惨的苦命反转为事业婚姻的双丰收。

男人则众说纷纭。

因为女人的地位上升,实力变强,会带来几种可能格局。强强联手,可能比翼双飞也可能劳燕分飞;女强男弱,可以是合作互补也可能是强势反转....太多种可能,太多不确定性。

所以,女人看戏,倒是解放思想,试图学习如何找回自己;男人看戏,则五味杂陈,男女结构的调整引发的是一连串对自身重定位的思考。

有时候,我脑子里会冒出一个“政治”不太正确的闪念:也许现在的婚姻,可能保护的不女人,而是男人.....

到了这个时候,婚姻的意义开始变得模糊和多元。

当男人女人都可以轮流主客场,社会资源大家共享,情感需要,甚至性爱满足都可以找婚姻场外求助的时候,互相的角色就可以cosplay,风格能混搭组合,原来婚姻的由男人包养的包工头模式,可能发展出很多种新的组合形态。

比如一种“合伙人”模式。

大家既独立自主,又相互协作。如同一个人活的是支队伍,两个人活的像家公司。

这意味着,婚姻除了生理上精卵交换之外,所有的东西都应该且重新定义,重新解读。就像开头朋友问我的:婚姻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再是个写好的结论,而是可以由你自己去论证给出,就算最后你还是传统文化的死忠粉,那也是你的选择。

每个人的人生,都起码可以有一次自己赋予婚姻意义,并按此选择和生活的机会。

3.

激情、爱情、婚姻本质都是种关系。

它们代表的是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在不停的探索过程中,关系连接的深浅程度。

而在最深的那个关系里,婚姻之所以被叫做“婚姻”,在我看来,不是因为有了一个“婚姻”的叫法,有了一纸订立的契约,有了一双外在道德的眼睛在监视你,使得你必须扮演丈夫或妻子的某种特定角色。

恰恰反过来,是你们的关系发展到,你真心觉得有一个人可以激发得了你,让你想要实现更大的自我;有勇气打开内心更大的孤独部分,找到一个人帮助自己找回丢失的部分,变得更加完整了。

于是,你会心甘情愿的放弃部分自由,通过签订合约来表忠,自律的遵守内心的道德红线。

关系到位了,酒就满了。

这个时候,你们都在帮助彼此,来完成自己。

维持你们之间关系的也不是婚姻之名,而是风险自担,也还是会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信任。

这种信任,不仅仅是朝夕相伴的生活习惯,日久清淡的亲情内化,而重要的是深植于彼此内心,对对方价值的深切认同感。

这种价值正是我刚刚所说的“自己所丢失的部分”,他们藏在性别、身份、地位、社会角色各种外在之下太久,需要我们自己慢慢找回来。

借用关系心理学家胡慎之的一句话:

当你从自身去发现属于自己独特价值感的时候,你才能斩断自己的“自卑情结”,不再以简单标签分类来定义人的价值,你才具备了让自己真正自主和自由的勇气。

这,是人要独立,要变完整的意义。

但反过来,一个人无法孤独圆满,都需要借助他人来实现。

自己和外在他人,犹如镜像,我们只有借助关系,才能发现自己未呈现的价值;同时,在帮助对方发现价值,体会到“我对对方有用”的时候,又能进一步确认自己的价值。

用句性感的表达就是:我在不停的找你,你也在不停的找我。当我找到你,你就证明了我。

这种价值感才是维系你们之间信赖关系的内核。

价值感不断被刷新,合伙才能合的更长久,你们的婚姻才能基业长青,百年好合。

这,是婚姻,是婚姻给予个体的意义。

关系走到爱情,就好好享受;

关系走到婚姻,就做信守承诺的游戏玩家;

关系走到离婚,就体面的甘心退出;

关系走回单身,就珍惜和自己恋爱的时光。

曾陆续有朋友问我,你都那么独立了,还要婚姻做什么?

每一次提问过后,答案都又会被我重解。

此时,我只想说,不是我需要婚姻,而是我需要婚姻构建出来的一份关系来帮助我完成自己,帮助彼此成长。

而这份关系,可以叫“婚姻”,也可以叫其他。

也许,等下一次你在问我时,我还会有不同的答案。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何时,都守住内心的节奏,珍惜时间从你身上走过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