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LayoutInflater原理分析

有段时间没写博客了,感觉都有些生疏了呢。最近繁忙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又有时间写文章了,接下来还会继续坚持每一周篇的节奏。
有不少朋友跟我反应,都希望我可以写一篇关于View的文章,讲一讲View的工作原理以及自定义View的方法。没错,承诺过的文章我是一定要兑现的,而且在View这个话题上我还准备多写几篇,尽量能将这个知识点讲得透彻一些。那么今天就从LayoutInflater开始讲起吧。
相信接触Android久一点的朋友对于LayoutInflater一定不会陌生,都会知道它主要是用于加载布局的。而刚接触Android的朋友可能对LayoutInflater不怎么熟悉,因为加载布局的任务通常都是在Activity中调用setContentView()方法来完成的。其实setContentView()方法的内部也是使用LayoutInflater来加载布局的,只不过这部分源码是internal的,不太容易查看到。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把LayoutInflater的工作流程仔细地剖析一遍,也许还能解决掉某些困扰你心头多年的疑惑。
先来看一下LayoutInflater的基本用法吧,它的用法非常简单,首先需要获取到LayoutInflater的实例,有两种方法可以获取到,第一种写法如下:
[java] view plaincopy

[
派生到我的代码'(https://code.csdn.net/assets/ico_fork.svg)
派生到我的代码'(https://code.csdn.net/assets/ico_fork.svg)

LayoutInflater layoutInflater = LayoutInflater.from(context);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写法也可以完成同样的效果:[java]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LayoutInflater layoutInflater = (LayoutInflater) context
.getSystemService(Context.LAYOUT_INFLATER_SERVICE);

其实第一种就是第二种的简单写法,只是Android给我们做了一下封装而已。得到了LayoutInflater的实例之后就可以调用它的inflate()方法来加载布局了,如下所示:[java]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layoutInflater.inflate(resourceId, root);

inflate()方法一般接收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就是要加载的布局id,第二个参数是指给该布局的外部再嵌套一层父布局,如果不需要就直接传null。这样就成功成功创建了一个布局的实例,之后再将它添加到指定的位置就可以显示出来了。
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非常简单的小例子,来更加直观地看一下LayoutInflater的用法。比如说当前有一个项目,其中MainActivity对应的布局文件叫做activity_main.xml,代码如下所示:
[html]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Linear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id="@+id/main_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

</LinearLayout>

这个布局文件的内容非常简单,只有一个空的LinearLayout,里面什么控件都没有,因此界面上应该不会显示任何东西。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定义一个布局文件,给它取名为button_layout.xml,代码如下所示:
[html]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Button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Button" >

</Button>

这个布局文件也非常简单,只有一个Button按钮而已。现在我们要想办法,如何通过LayoutInflater来将button_layout这个布局添加到主布局文件的LinearLayout中。根据刚刚介绍的用法,修改MainActivity中的代码,如下所示:[java]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ctivity {

private LinearLayout mainLayout;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mainLayout = (LinearLayout) findViewById(R.id.main_layout);  
    LayoutInflater layoutInflater = LayoutInflater.from(this);  
    View buttonLayout = layoutInflater.inflate(R.layout.button_layout, null);  
    mainLayout.addView(buttonLayout);  
}  

}

可以看到,这里先是获取到了LayoutInflater的实例,然后调用它的inflate()方法来加载button_layout这个布局,最后调用LinearLayout的addView()方法将它添加到LinearLayout中。
现在可以运行一下程序,结果如下图所示:


Button在界面上显示出来了!说明我们确实是借助LayoutInflater成功将button_layout这个布局添加到LinearLayout中了。LayoutInflater技术广泛应用于需要动态添加View的时候,比如在ScrollView和ListView中,经常都可以看到LayoutInflater的身影。
当然,仅仅只是介绍了如何使用LayoutInflater显然是远远无法满足大家的求知欲的,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接下来我们就从源码的角度上看一看LayoutInflater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不管你是使用的哪个inflate()方法的重载,最终都会辗转调用到LayoutInflater的如下代码中:
[java] view plain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public View inflate(XmlPullParser parser, ViewGroup root, boolean attachToRoot) {
synchronized (mConstructorArgs) {
final AttributeSet attrs = Xml.asAttributeSet(parser);
mConstructorArgs[0] = mContext;
View result = root;
try {
int type;
while ((type = parser.next()) != XmlPullParser.START_TAG &&
type != XmlPullParser.END_DOCUMENT) {
}
if (type != XmlPullParser.START_TAG) {
throw new InflateException(parser.getPositionDescription()
+ ": No start tag found!");
}
final String name = parser.getName();
if (TAG_MERGE.equals(name)) {
if (root == null || !attachToRoot) {
throw new InflateException("merge can be used only with a valid "
+ "ViewGroup root and attachToRoot=true");
}
rInflate(parser, root, attrs);
} else {
View temp = createViewFromTag(name, attrs);
ViewGroup.LayoutParams params = null;
if (root != null) {
params = root.generateLayoutParams(attrs);
if (!attachToRoot) {
temp.setLayoutParams(params);
}
}
rInflate(parser, temp, attrs);
if (root != null && attachToRoot) {
root.addView(temp, params);
}
if (root == null || !attachToRoot) {
result = temp;
}
}
} catch (XmlPullParserException e) {
InflateException ex = new InflateException(e.getMessage());
ex.initCause(e);
throw ex;
} catch (IOException e) {
InflateException ex = new InflateException(
parser.getPositionDescription()
+ ": " + e.getMessage());
ex.initCause(e);
throw ex;
}
return result;
}
}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出,LayoutInflater其实就是使用Android提供的pull解析方式来解析布局文件的。不熟悉pull解析方式的朋友可以网上搜一下,教程很多,我就不细讲了,这里我们注意看下第23行,调用了createViewFromTag()这个方法,并把节点名和参数传了进去。看到这个方法名,我们就应该能猜到,它是用于根据节点名来创建View对象的。确实如此,在createViewFromTag()方法的内部又会去调用createView()方法,然后使用反射的方式创建出View的实例并返回。
当然,这里只是创建出了一个根布局的实例而已,接下来会在第31行调用rInflate()方法来循环遍历这个根布局下的子元素,代码如下所示:
[java]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private void rInflate(XmlPullParser parser, View parent, final AttributeSet attrs)
throws XmlPullParserException, IOException {
final int depth = parser.getDepth();
int type;
while (((type = parser.next()) != XmlPullParser.END_TAG ||
parser.getDepth() > depth) && type != XmlPullParser.END_DOCUMENT) {
if (type != XmlPullParser.START_TAG) {
continue;
}
final String name = parser.getName();
if (TAG_REQUEST_FOCUS.equals(name)) {
parseRequestFocus(parser, parent);
} else if (TAG_INCLUDE.equals(name)) {
if (parser.getDepth() == 0) {
throw new InflateException("<include /> cannot be the root element");
}
parseInclude(parser, parent, attrs);
} else if (TAG_MERGE.equals(name)) {
throw new InflateException("<merge /> must be the root element");
} else {
final View view = createViewFromTag(name, attrs);
final ViewGroup viewGroup = (ViewGroup) parent;
final ViewGroup.LayoutParams params = viewGroup.generateLayoutParams(attrs);
rInflate(parser, view, attrs);
viewGroup.addView(view, params);
}
}
parent.onFinishInflate();
}

可以看到,在第21行同样是createViewFromTag()方法来创建View的实例,然后还会在第24行递归调用rInflate()方法来查找这个View下的子元素,每次递归完成后则将这个View添加到父布局当中。
这样的话,把整个布局文件都解析完成后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DOM结构,最终会把最顶层的根布局返回,至此inflate()过程全部结束。
比较细心的朋友也许会注意到,inflate()方法还有个接收三个参数的方法重载,结构如下:
[java]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inflate(int resource, ViewGroup root, boolean attachToRoot)

那么这第三个参数attachToRoot又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如果你仔细去阅读上面的源码应该可以自己分析出答案,这里我先将结论说一下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再阅读一下源码,校验我的结论是否正确。

  1. 如果root为null,attachToRoot将失去作用,设置任何值都没有意义。
  2. 如果root不为null,attachToRoot设为true,则会在加载的布局文件的最外层再嵌套一层root布局。
  3. 如果root不为null,attachToRoot设为false,则root参数失去作用。
  4. 在不设置attachToRoot参数的情况下,如果root不为null,attachToRoot参数默认为true。
    好了,现在对LayoutInflater的工作原理和流程也搞清楚了,你该满足了吧。额。。。。还嫌这个例子中的按钮看起来有点小,想要调大一些?那简单的呀,修改button_layout.xml中的代码,如下所示:
    [html] view plain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Button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3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80dp"
android:text="Button" >

</Button>

这里我们将按钮的宽度改成300dp,高度改成80dp,这样够大了吧?现在重新运行一下程序来观察效果。咦?怎么按钮还是原来的大小,没有任何变化!是不是按钮仍然不够大,再改大一点呢?还是没有用!
其实这里不管你将Button的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的值修改成多少,都不会有任何效果的,因为这两个值现在已经完全失去了作用。平时我们经常使用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来设置View的大小,并且一直都能正常工作,就好像这两个属性确实是用于设置View的大小的。而实际上则不然,它们其实是用于设置View在布局中的大小的,也就是说,首先View必须存在于一个布局中,之后如果将layout_width设置成match_parent表示让View的宽度填充满布局,如果设置成wrap_content表示让View的宽度刚好可以包含其内容,如果设置成具体的数值则View的宽度会变成相应的数值。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个属性叫作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而不是width和height。
再来看一下我们的button_layout.xml吧,很明显Button这个控件目前不存在于任何布局当中,所以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这两个属性理所当然没有任何作用。那么怎样修改才能让按钮的大小改变呢?解决方法其实有很多种,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Button的外面再嵌套一层布局,如下所示:
[html] view plaincopy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

<Button  
    android:layout_width="3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80dp"  
    android:text="Button" >  
</Button>  

</RelativeLayout>

可以看到,这里我们又加入了一个RelativeLayout,此时的Button存在与RelativeLayout之中,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属性也就有作用了。当然,处于最外层的RelativeLayout,它的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则会失去作用。现在重新运行一下程序,结果如下图所示:


OK!按钮的终于可以变大了,这下总算是满足大家的要求了吧。
看到这里,也许有些朋友心中会有一个巨大的疑惑。不对呀!平时在Activity中指定布局文件的时候,最外层的那个布局是可以指定大小的呀,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都是有作用的。确实,这主要是因为,在setContentView()方法中,Android会自动在布局文件的最外层再嵌套一个FrameLayout,所以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属性才会有效果。那么我们来证实一下吧,修改MainActivity中的代码,如下所示:
[java] view plain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ctivity {

private LinearLayout mainLayout;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mainLayout = (LinearLayout) findViewById(R.id.main_layout);  
    ViewParent viewParent = mainLayout.getParent();  
    Log.d("TAG", "the parent of mainLayout is " + viewParent);  
}  

}

可以看到,这里通过findViewById()方法,拿到了activity_main布局中最外层的LinearLayout对象,然后调用它的getParent()方法获取它的父布局,再通过Log打印出来。现在重新运行一下程序,结果如下图所示:


非常正确!LinearLayout的父布局确实是一个FrameLayout,而这个FrameLayout就是由系统自动帮我们添加上的。
说到这里,虽然setContentView()方法大家都会用,但实际上Android界面显示的原理要比我们所看到的东西复杂得多。任何一个Activity中显示的界面其实主要都由两部分组成,标题栏和内容布局。标题栏就是在很多界面顶部显示的那部分内容,比如刚刚我们的那个例子当中就有标题栏,可以在代码中控制让它是否显示。而内容布局就是一个FrameLayout,这个布局的id叫作content,我们调用setContentView()方法时所传入的布局其实就是放到这个FrameLayout中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方法名叫作setContentView(),而不是叫setView()。
最后再附上一张Activity窗口的组成图吧,以便于大家更加直观地理解: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了,支持的、吐槽的、有疑问的、以及打酱油的路过朋友尽管留言吧 v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阅读 Android视图绘制流程完全解析,带你一步步深入了解View(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