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大学生实习三个最纠结的问题:钱少、活杂、为了啥

近日有几位大学生问我实习的困惑,于是写了这篇文章谈谈我的看法。

如果实习的话题已不适合你,可以关注明哥聊求职本期其他文章,我会每周三“四连发”,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实习生是廉价劳动力吗

是!

实习生,是中国最廉价的劳动力!

这么说吧,如果你碰上一个实习工资给三四千、四五千的雇主,一定要好好珍惜,这绝对是你上辈子行善积了德。你要知道,很多企业给实习生的工资,也就千儿八百,还没保洁阿姨赚的多。更有甚者,铁公鸡一毛不拔,有的实习生甚至要搭钱!

往往越是大的企业,对待实习生越抠门。

我去年到一所大学讲座,一位女大学生暑期去银行实习,没工资也就算了,盒饭都不管也就忍了,跑来跑去办事的路费还得自己垫……

实习生档案还在学校,在校生与企业属于实习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不需要上五险一金,更不要说享受正式员工的福利了,人力成本低到令人发指。

所以说,实习生是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廉价劳动力。

悲伤的故事往往不止一个,作为实习生,你不仅赚的少,纳税额度还高……

实习生这么惨,闻者伤心见者落泪,为什么企业不愿意支付更高的实习工资呢?

老板有钱和老板愿意给你钱,是完全不相干的两回事。企业招募实习生,一方面是作为人才培养选拔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也可能就是当成廉价劳动力在使用。

前者,大多有较高的淘汰率,既然要淘汰干嘛多花钱买单;后者,定义为廉价劳动力,又怎么可能给你高工资呢?

更何况有的HR脑回是这样的:

如果你真的希望留下来,就一定可以接受超低的实习工资,这是对你的一种考验。

劳动回报,由劳动创造的价值决定,而实习生作为职场新鲜人,能干什么?

简单而重复的、技术含量低的、老鸟不愿意干的打杂活!

更何况,实习生往往职业定位不明确,稳定性较差,很可能实习完了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对于大学生而言,获得实习经历作为求职资本,是实习的第一目标。接触行业、了解职业,学到点东西,是实习的第二目的。

这是为什么要去实习,所以对于实习生来讲,赚钱应该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

找实习的工作,简历中如果写了薪资期望,不建议太高,招实习生的企业是奔着省钱去的,如果薪资偏差太大,当然不会考虑你。

实习期可以申请加薪吗

一位大学生问我,面试的时候没谈实习工资,后来才知道不给钱,该不该离职。

该不该这里我就不说了,重要的是惩前毖后,为什么不在去之前问清楚?

HR可能没讲,这是她的毛病;可是你也没问,就是你的问题。最后出了事,开始扯皮,对企业而言,可能实习生主要就是打杂,走一个大不了再换一个;但对你来说,就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不管找实习还是找工作,务必在入职前问清楚薪资情况,面试时谈钱不伤感情,入职后谈感情就伤钱了。

还有一位大学生问我,实习了三个月,有没有资格谈加薪。

坦率的说,如果你不是有格外惊艳的工作表现,恐怕,没有资格。

现在是五月中旬,拿到毕业证要七月份,多等两个月,转为正式员工的时候,才是谈薪的好时机。更何况这期间可能还需要请假,搞一搞论文答辩。

几乎很少有企业会愿意在实习期加薪,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基本上是一片白纸,战斗力非常有限,价值决定价格,这是基本的道理。除非你“天赋异禀”,或者去的是小企业,大可以不用谈实习,直接谈入职即可,反而来的更简单些,小企业没那么多“繁文缛节”,更容易安排。

如果实习周期很长,像有一位大学生在实习,明年7月才正式毕业,如果在漫长的实习期里想申请加薪,那么,切记:加薪的条件,不是时间线,而是贡献值。

千万不要提加薪的理由是“发的工资还不够生活费”、“来的时间已经挺长了”,这种孩子气学生腔,只会让HR觉得你“急于求成,不能正确认识自身价值”。一定是晒成绩单,才是加薪的依据,你创造了多少价值,解决了多少问题,承担了多少责任,再表表忠心希望随公司一并成长……

实习的意义是什么

一般而言,寒暑假的短期实习,基本就是混个实习证明,学不到什么东西,摆正心态,你的目标就是那张纸。

一位大学生和我说,明哥,实习了才发现工作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不适合自己,是坚持还是辞职?

实习的内容和正式的工作,差距可能很大。有的企业,是因为你现阶段能力有限,只能让你先做一些打杂的工作,慢慢了解、熟悉、学习;当然,还有的企业,就是让你来打杂的……

换句话说,你现在实习干的事,未必是转成正式员工后的工作内容。

其中还有“奇葩”的企业为考验新人,故意安排你天天打杂,看看你的心态如何。

合适的机会,不妨和你的主管聊一聊,问问以后如果转正,岗位的工作内容如何,年轻人比较喜欢自己去猜测,其实最准确的信息明明可以通过交流获知。

不要只是看到眼前自己所见的一亩三分地,你不了解怎么知道会不会是星辰大海。

但还是多提醒一句,任何工作都会有重复性,不能完全按照兴趣去做事,在重复性的工作中培养习惯,在创新性的工作中开拓思维,职场不同于学校,生存才是硬道理。

我比较建议,去你意向发展的城市去找实习机会,可以提前适应工作的同时,判断下你是否想在这个城市留下来。实习的行业和职业,最好和自己未来的从业方向吻合,才能对你之后的发展加持。

刚出来混,肯定是“贫下中农”的阶段,你要关注的重点不在于是否“廉价”而是成长!

如果实习的公司给你安排的任务,都是一些专业技术含量嗷嗷低的打杂工作,那么,你才真的是廉价劳动力,廉价的不是报酬低,而是你的时间太便宜!

找实习,不要把报酬看做第一考量的因素。

最重要的是,这份实习的工作,是否利于你的成长,是否能够强化你的专业技能,是否能够

增长你的工作经验,是否能够开拓你的眼界。

很多大公司,对实习生还是非常重视的,有相应的培养选拔计划,优秀者未来会成为公司的一员,甚至是未来的骨干,找实习要尽量找这样的公司。哪怕实习工资很少,哪怕一分钱不给,你从实习中所学到的东西,未来都会十倍二十倍的回报给你。

职业生涯初期,赚的钱再多能多到哪里去,刚出道就是要咬着牙吃点苦但是努着力去奋斗,不要计较那点小钱,看长远的回报,那才是真正的财富。

有了烦恼找明哥,找了明哥乐趣多,关注明哥聊求职,我们的故事就开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