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亲密,不是非得绑在一起

                       ----(一)----

很久没有和别人有过肢体接触了,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这里的肢体接触包括最简单的握手、最基本的牵手和拥抱。所谓别人指的是除了我自己以外的所有人,当然也包括家人。

我不知道这代表着什么,只是偶然的一次和舍友一起上课的路上突遇大雨,只有我带了伞,于是我们就共撑一把伞。我的伞只是一把普通的晴雨伞,相对来势汹汹的雨点来说,伞的空间有些小,舍友就亲昵的挽了我的手臂。

这一个动作对女性朋友来说一点都不陌生,是关系亲密的两个女孩最常见的表示亲密的动作。可那一瞬间,我是别扭的,我非常不自在,看着她搭过来的手和她自然的靠近我的身体,我有一种惊愕感、空白感。

我们是四人宿舍,平时我和她的关系算是比较亲密的,按理说那种程度的接触应该是司空见惯的才是,但它在此之前从没发生在我们四人之间。

我不否认我渴望一段亲密的朋友关系。

基于我的性格不太会轻易主动向人主动表示好感,而我自己本身并不认为我是一个好的关系维护者,我没有信心去发展甚至维护一段亲密的友情。

再说,我知道这个城市只是一个我暂时学习的地方,大学毕业以后我就会回到家乡,在我的未来我有百分之九十的几率是不会与这个地方产生交集了。

如果我现在在这个地方有了一个比较亲密的朋友,我并不认为我在离开这儿之后还会让这段关系保持它应有的亲密度。

说实话,我所有的社交工具基本用于浏览别人的状态。我基本不主动联系朋友,以前环境里的朋友偶尔想起我了会说几句话,现阶段同一环境里的朋友还没熟到要经常用社交软件联系的地步,也没什么需要说的,要真是有什么事见面就可以说。

但基本也没有可以特地约了一起说话的朋友。

所以当突然有那么一个人向我做出亲密举动的时候,我是愣住了。我竟然开始思考我和所有人的关系,能称之为亲密的有多少?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很让我沮丧。

——基本没有。

就连我的家人在内,我都不觉得他们和我亲密。

                       ----(二)----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理想中的朋友关系是什么样的?

我是这样告诉他的:

两个人之所以能称之为朋友,是因为你懂我的难处、懂我的喜悦、懂得我要的鼓励,不干涉我也能拥抱我,可以偶尔约出来只为喝一杯奶茶或一瓶酒。

不一定要喜欢一样的东西,不一定要有一样的兴趣,不一定要有一样的专长,不一定要知道对方的所有,但一定要有我们相对无言也能有的舒适。

我挺不愿意被牵制,不管是在什么样的关系中。

我一向觉得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管两个个体间如何亲密,他们仍是独立的。

所以最让人觉得舒适的关系是能陪伴但别侵犯。

比如就宿舍关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明明自己不想下去吃饭,可是舍友又不想一个人下去,那你就得陪他下去;明明自己看电影看的好好的,他非得要拉着你一起打本;明明有一个空闲的下午可以去图书馆坐坐,他会说去图书馆干嘛我们出去逛会儿街吧。

这些不过是最常见的两人关系中的陪伴的表现,可是有些时候却无端端让人觉得讨厌。

你可以不陪伴我去做我想做的事,你可以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那你至少别往我头上泼冷水,别让我觉得你不把我的事当事。

就算是一顿饭的事情,我也不想不情不愿的被你拖着去。

你不是看不出来我有多不情愿,你只是视而不见。

虽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我们还是各自有着不愿分享的事情。因为我们对彼此相对够了解,知道什么事情说出来是无伤大雅、无损感情。

而有些事情如果你自己强烈想要窥视,对方又不愿意,一旦说穿或揭开之后,我们将很难在一个空间生活下去。

我很讨厌的一个现状是,在宿舍写作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站在你身后看着你写,然后问,你在写什么。

我知道我有很多种答案可以让他从我身后走开,但我通常都会很直接的说:“不能给你看”,表达出我最真实的情绪,而这样会让他们觉得我很不友好。

他们也许觉得我只是看看、问问,有什么不可以的。

我自己却觉得,写作于我而言是一件很严肃的、很私人的事情,我不希望我的作品在还没完成的时候被人眼睁睁盯着它分娩的过程,并且还在一旁评头论足。

我希望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保持两个人之间的平等性。

我不想你随便干涉我的生活我的思想我的私人空间。

我喜欢的一切是我所喜欢的,你不喜欢不要紧,我不会要求你一定要喜欢它,但你别当着我的面贬低它。

同样,你喜欢的一切是你喜欢的,我们可以分享,如果我也喜欢,那我们多了一种同步的欢喜;如果我不喜欢,那我们多了一个可分享的事件。

谁都会有那么一瞬间很想很想把自己藏起来不给任何人看吧!

                      ----(三)----

所以,我们一直在讲的亲密关系是什么呢?

就像我和我家人的关系,我们极少谈心,就算偶尔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也会因为观念、生活环境、年龄等原因无法深谈,但我们是从心底支持彼此。

同一个饭桌上,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妹妹,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年代认同,对同一个事件的讨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我们不会因此就争吵非要求一个统一的看法。我们会很容易接受对方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的根本。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接受了他们,把他们用一种血缘关系和我们拴在一起,他们的任何决定、想法,我不能理解的时候就自动的选择了接受。

因为是家人呐!

我的家庭教育是相当独立的。我从初中就上的是寄宿学校,生活自理,吃穿用度自己把握,周末自己回家,父母从不接送,一学期平均只回家两次,而我不回家的原因是我父亲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回家了他们也陪不了我,并且在我的学习上他们也力不从心帮不了我,所以他们尽他们所能让我能接受好的教育,让我将来能独立不受制于人情事故。

这样的生活方式一直持续到现在。

我爸妈常说的话就是,不管男孩子还是女孩子,自己有本事了才算出息了,男孩子不能有啃老的思想,女孩子不能有依附夫家的想法。

挺实在的话。也许这就是我别扭所在吧!

因为太想靠自己,所以拒绝一切过分亲密的关系,害怕自己忍不住依靠上去,内心坚信我所能信任的除了我自己不会有别人。

                      ----(四)----

大二的时候我们从六人宿舍迁到四人宿舍,有很多东西要搬,我们班男生又很少,女生们只好自食其力或是寻求同乡男生的帮助。

我并没有熟悉的男生可以帮忙,我觉得我也不需要这种帮忙。可是室友说,她的同乡会有很多男生想要来帮忙,可以连我的东西一起搬。

我当时的反应是:这样不好吧!这些都是很私人的东西,怎么可以交给一点也不认识的陌生人来搬呢!而且那么重,他们又没有义务给我们做苦力。

说出我的想法后,舍友笑着说我“怎么那么矫情呢!”

是矫情吗?

不知道。

但我总归是不愿意麻烦别人的!特别是陌生人!

那天又看了一遍《后会无期》。

在离开周沫的时候,周沫问马浩汉:“你们接下来去哪儿啊?”马浩汉说:“去下一个地方啊!”
周沫听完笑了笑,挥手转身走了。在离开刘莺莺的时候,刘莺莺对马浩汉说:“你走吧!我所有的联系方式你都有。”

其实这不就应该是最好的关系之间才能做到的默契吗?

我有我的路要走,你有你的桥要过,你来也就是看一看我,看过了,聊过了,花都不要带一束来,拿着不方便,然后互道再见,各奔下一站。

不是挺好的吗?

所谓亲密,不是非要绑在一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风蛇心里恨的牙痒痒,它不管跑到哪里,这该死的力量也跑到哪里。 它咬咬牙,反正也躲不过了,还不如反击回去拼一拼,总比...
    可可豆子阅读 146评论 0 5
  • 《变化与收获》 学习焦点十八天 1.自己相对稳了,努力做到相信孩子,遇事不催促,不强制。 2.我的想法是我的,...
    涓涓细流_7589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们来说一下独立思考的三种方式分别是批判性思考、深度思考和同行评审。 一.批判性思考不等于批评,批判性思考是谨慎判...
    翠霞_0256阅读 158评论 0 1
  • 注解是Java引入的一项提供了一种结构化的,并且具有类型检查能力的新功能,这使得程序员能够为代码加入元数据,而不会...
    木书阅读 35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