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均工资3000的小镇月入1万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理财干货分享

4月份我们有个20天的考试假,我请了假以后就跑回原来供职的教育机构兼职教书。5月份一次性连发了两个月的工资,再加上兼职得来的工资,粗粗算下来,自己已在26岁之前实现月收入过万的小目标。作为一个没钱没背景普通工薪家庭养出来的女孩,能有这样的成绩,真心还是为自己感到有些小骄傲呢!

遥想3年前,大学才刚毕业的自己,初入社会,干满一个月的第一份工资收入是400元。而现在的收入是原来的25倍,想以后怕也不可能再实现这么大的跨越,但其间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以下正文,就是你们最感兴趣的部分。来说说我是怎样实现毕业三年工资涨了25倍的职场华丽转身吧!

1、第一份工作——得过且过,能懒则懒,薪资肯定低

first job

想想我的第一份工作真是不靠谱,底薪开到400元的工作是什么样的,你想过么?怕是连政府的公益性岗位工资都比这高吧!

不过依然有人接受,也有人愿意去做。为什么?那是因为真的是很清闲。周一到周五坐班3天,不是全天,仅仅只是下午的15:00~17:00两个小时,周末有课就上没课就不用来。

我那时刚毕业,拿着半读半混得到的文凭想着先找一份工作混点小钱算了,因为家里希望我考公务员。是呀,我要考公务员,工作清闲点好呀,那我就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复习了。当时,我就这么想的。

教书也是,初入并不是那么正规的私人补习机构,你以为会有一个好导师告诉你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该做吗?你错了,他们有学生就直接安排给你了。之前,我哪有什么教书经验啊!看我是中文系毕业,教导主任就排给我了5年级的小学生教他语文。

第一堂一对一课,我也不知道该讲什么,于是他就拿家庭作业来问我。我记得好像是个成语题,我一下子也想不出来该怎么写。赶紧拿出智能手机用百度偷偷查一下,总算蒙混过关了。第二堂课就没那么幸运了,学生又拿来家庭作业里不会写的题问我,是一道标点符号中省略号的正确使用填入题,这回百度不了,我只好连猜带蒙地胡乱教他一番。

结果第三次上着课的时候,教导主任就过来了。她说,你不用教了,家长强烈要求换老师,因为你把他的家庭作业教错了一大堆。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只是错了2、3个,且那个标点符号题还是答案不在选项里的那种。但家长的容错率是很低的,大概她认为交了钱把孩子交给你,你就不应该辜负这份信任,应该百分百没错误。

想想也对。职场初战就败走麦城,导致后来的一个月他们一个学生都不排给我。但我忍了,想混就混吧!这样刚好,我才不想教呢,我只想在家复习公务员。

但其实发工资去签名那个时候还是挺丢脸的,想我可是211毕业的学生哪,工资还不如一个当地的二本毕业学生拿得高。感觉他们看我的眼神都是嘲笑和不屑的,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看着吧!等我考上公务员,就是我扬眉吐气的时候,等着瞧,我心里暗暗地想着。

其实我知道,不安排给我学生不就是变相地逼我走么。但心里还是有些不服气的,因为我知道那是因为我没有经验。等到三个月的时候,教导主任看我还死皮赖脸地没有走。她终于排给我了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排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你可千万不能教错了。

二年级的么,有什么难度?不过这次我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想就讲题吧!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把这些二年级难度的题好好做上一遍,再耐心地教给那个二年级的小女生。还好苦心没被辜负,学生喜欢我,成绩也有进步,家长就跟学校反馈说效果好。

总算扳回一句,后续教导主任也排给我了一些学生。估计还是因为我第一次没教好有所顾虑,也不敢把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排给我。本来补习语文的学生也不多,我最多的时候就带了3、4个学生,导致在那所教育机构待了6个月,最高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000多点,说多了真是泪。最难受的时候就是发工资的时候了,因为我知道免不了又要受到一些同事的冷眼和嘲笑。但谁管呢,我的目标可是公务员呐!

但其实你真有在一件事儿上偷懒的念头,你做什么事儿都不会太全力以赴。那时候我给自己的公考计划是早睡早起,现实执行下来就是每天中午11点才睡起,晚上看看电视玩玩电脑12点半才睡。结果可想而知,那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我并没有如愿以偿地考上。

2、第二份工作——初期摸索、找准定位、增强职场硬技能

second job

去省城参加国考的时候,我还在当地的国企投了一份简历,但他们并没有给我回复。于是,我只好又灰溜溜地回到小镇,想原来的教育机构实在是不想回去了,工资太低。以前有借口可以说是考公务员,现在你还能编什么借口?

跳槽吧!适逢院子里的一位阿姨投资了一个品牌加盟的补习学院,刚好我以前也有教过书的经验,就来到了这里。但不得不说,即使这个学校在运营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总体来说比我第一次供职的学校好太多太多。

学校准备开业前期,就是跟着跑市场。其实我知道自己并不适合做这个,但底薪2000多,比原来高了5倍,对我来说还是有足够吸引力的。

可是我真不太会推销,属于哪种慢热性,很难短时间内跟客户熟络起来。开业以后,估计校长觉得我颜值还不错,就把我调到前台去做行政。

上任的第一天就是整理那些表格。天啊,怎么这么多的表格,我怎么分得清啊!行政主管说:“你看这个表格是做这个,那个又是做那个。”“停停停,你能不能说慢点,我分不清。”我当时就是那么菜鸟,丝毫没有存在感,估计校长阿姨也是想着创业前期比较难招人,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后来来了一些想补习语文的学生,刚好学校缺语文老师。毕竟我之前也是带过语文课的吧,又是重点大学毕业。行,那就你上吧!——这里你也可以看出来,其实文凭一点都不能代表你的职场能力,但它毕竟是一块窍门砖, 能让HR在考虑的时候多信任你一些。

就这样,我又做回老本行,教语文。小学生之前带过的,没问题。这段时间,有挑战的项目是教初中生,排给我了好几个初三生。刚开始我有点怯场,不过在课后,我都会上网搜一些优秀老师的讲课视频来看,充实自己的授课能力,认真地做好备课笔记,上课时再耐耐心心地教,也算是把学生带出来了。

临近高考的时候,学校也安排了给我一些临考冲刺的高三生,我感觉教下来还是有点吃力的。想我原来可是连一个小学生都会教错的不合格老师啊!但我不勉强自己,而是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尽力把自己懂的和用过的一些好的语文考试技巧教给他们,最后他们考试的结果也都还不错。

而我也在这个阶段,月收入也慢慢从2000涨到3000到4000,最多的时候也快拿到6000了。

3、第三份工作——半个体制内,比较清闲,不断开发自己的斜杠能力

third job

也许是身体习惯了忙碌的工作节奏,所以我在第二份工作的阶段也并没有花太多的复习时间,在掌握了一些考试技巧后,在并没有去培训学校的前提下考上市里的村官。

这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刚进去的时候工资并不高。不过从17年开始每月薪资就涨了800块,因为周末有双休,又是正常的行政班制,不能跟前一份工作峰值时的收入相比,但我已经很满意了。

因为包吃住,这块免去了我日常的开销。加之我们村的书记主任副主任也比较相处,村委会的同事高科技业务能力又不强,经常来向我请教,我感到被需要的价值,最重要是能找到工作中的控制感,所以我挺喜欢这里的。

而周末时间刚好是补习学校补课的高峰期,我们正好有双休,所以我又回去补习学校带学生了。基本上每个月收入也不多,500、600的工资收入就当点零花钱用吧!

4月份有个考试假,我知道如果在家看书复习我肯定又是偷懒了。所以,我又跑回去教书了一个月,加之5月份一次性连发两个月工资,两边加起来,我算了一下,我已经实现月收入破万啦!

但也就5月一个月特殊能做到这样了,六月份的话工资还是又回到原来的水平了。但我觉得还是很开心,毕竟这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因为自己的能力被社会更多的认同,业余时间我还加入了一个微信团队去写写稿,也算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吧!

追求有多高的收入并不是这个涨薪过程中最刺激的事儿,最重要的是自己挑战过程中的成就感,还有自我控制感的掌握。

当工资拿得低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站在冰面上的小北极熊,特别想要把脚下的冰砸开。可无论是我使劲跺脚也好,满地打滚也罢,总没办法一下子破冰成功。我感觉很多时候自己甚至可以从冰缝或者冰洞里看到冰下的水,可冰就是那么坚实,我怎么样都没办法破冰而入。

终于,破冰了,我之前积累的那些职场经验派上用处了。过往我砸过的、凿过的冰缝、冰洞,终于以某种方式,几乎是我之前完全不知道的方式大面积破开......于是,我终于“入水了”,加薪了。

职场上的三级跳,让我更清楚自己的目标什么。赚多少不是重点,那只是你打怪升级中的附属品,最重要的是这个涨薪过程中收获到的自我认同和归属感吧。

年轻的时候就是可以多尝试,然后慢慢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是什么,适合做的事是什么,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职场自信心。正如《小狗钱钱》里提到的一样:

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要知道,能赚到钱的两个重要秘诀是“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鹊巢 维鹊有巢,维鸠居之。之子于归,百两御之。 维鹊有巢,维鸠方之。之子于归,百两将之。 维鹊有巢,维鸠盈之。之子...
    一曲广陵散阅读 537评论 0 0
  • 我在静静地等待, 等待你悄悄醒来。 诉说我无尽相思, 结束这世纪等待!
    桐柏真人阅读 124评论 0 3
  • 杨牟牟阅读 137评论 0 0
  • 大标题 中标题 小标题 我是正文 斜体 加粗 斜体+加粗 部分。 我是引用别人的话,不是我说的,有事别找我。谢谢。...
    randyyet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