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以后,他才追悔莫及

文/人鱼海棠


1

大二那年,黎森对唐晓梅一见钟情,便展开了疯狂的追求,最终抱得美人归。

唐晓梅个子不高,但身材匀称,五官精致,绑着高高的马尾,微笑着在学校的白桦林中穿行。阳光把细碎的光斑投在她有点婴儿肥的脸上,使她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把刚打篮球回来的黎森看呆了。这便是他们最初的相遇。

毕业的第二年,两人的爱情便修成了正果,成了同学中的一段佳话。

结婚的第一年,唐晓梅怀孕了,她孕期反应很严重,吃不下睡不好,吃什么就吐什么,只好辞掉了工作。这种辛苦一直持续到怀孕后期,以至于脸上长出了斑斑点点。

坐完月子后,她的身材就跟吹了气的气球一般,迅速膨胀了起来,且体重再也没有降下来。

结婚的第四年,唐晓梅的体重从婚前的一百斤,变成了一百三十斤,变成一个不会化妆、不修边幅的家庭妇女。而黎森却事业有成,很快有了房子和车子。

一天晚上,一家人在吃晚饭,三岁的女儿愁眉苦脸的,面前的饭几乎没动。

“小曼,为什么不吃饭?” 黎森皱起了眉头,对面前的小曼说道。

毫无疑问,她是极漂亮的,集合了父母长相的优点。睫毛长长的,微卷的头发,皮肤白里透红,像一个漂亮的洋娃娃。她撅着小嘴说道:“我才不要像妈妈一样胖,丑死了!”

听到女儿的话时,唐晓梅刚咽下一口饭,她气得脸上一阵红,一阵白,鼻尖上的那颗小痣,随着鼻孔的扩张而微动,像一只蓄势待飞的苍蝇。

她把手里的碗筷啪的一下拍在饭桌上扭动着硕大的臀部,捂着脸跑回了房间。唐晓梅跑的时候,睡裤裹住的大腿肥肉一颤颤的。一会儿,从房内传出了一阵压抑的哭声。

于情于理,黎森觉得自己应该安慰妻子,但身体远比心里诚实,他屁股动也没有动一下,只是看了一眼小曼,夹了一块红烧肉,继续吃饭。

事实上,女儿的话像一颗小石子,在他的心湖里击起了千层浪。黎森的心里,有一个深藏已久的想法,迅速地长大,正欲破土而出。

他们结婚前,已经谈了三年恋爱,一起七年,两人已没有了新鲜感,连过夫妻生活,也变成了某种义务。于是,他把公司一个俏丽的女下属发展成了情人。

从此,他的日子变成了幸福的烦恼。家里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的生活,是很令人向往的,事实上非常的累人。

有时候,明明已经和情人吃完浪漫的烛光晚餐,却还要回家吞下无味的家常便饭。应付情人已经筋疲力尽,回家还要完成睡前作业。

有一个声音告诉他,离婚吧,离婚你就自由了。

2

黎森开始憧憬着,离婚后的美好生活。

离婚后,耳根子清净了。不用被催着回家吃晚饭,晚上玩得再晚,也不用被夺命连环CALL。不用昧着良心说,老婆,我今天很想你。

晚上,一番索然无味的恩爱过后,黎森从唐晓梅满是赘肉的身上爬起来,点燃了一支烟,鼓起勇气对唐晓梅说:“晓梅,对不起,我们离婚吧!你能找到一个比我更好的。”

唐晓梅的反应很冷静,她没有哭闹,只是默默地穿上衣服,去了小曼的房间睡觉,但房间的灯光亮了大半夜。第二天,她给上班后的黎森发了一条信息:

“离婚可以,房子留给你,你给我二十万。小曼给你带五年,五年后我接走。”

离婚那天,天气出奇的好,黎森开车载着唐晓梅去民政局。看着路边一晃而过的风景,黎森却迟疑了,两人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一下涌现出来。

第一次相识,第一次过情人节,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接吻......一幕幕场景,像电影片段一样历历在目。有晶莹的眼泪在他的眼眶里打转,却硬生生的被他憋了回去。就要解放了,其实应该开心才对。

一路上,唐晓梅没有说一句话。轮到他们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已经丢了婚姻,但是不能丢了自己的尊严。

她不是傻子,黎森的反常,她并不是没有感觉,他的晚归,他有时偷偷接电话,他微信里,没有来得及删除干净的短信——总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寻,她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唐晓梅离开家的时候,下了楼仍听到小曼撕心裂肺的哭泣。一想到,自己已经许久没有工作,孩子跟着爸爸至少有饭吃,唐晓梅还是狠心走了。

孩子,我不希望你跟着我过穷日子。当我没有赚钱能力,交不起你的学费,穷得连蚂蚁花呗都还不起的时候,那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孩子,我不想你跟着我,变成问题儿童。一个带着孩子的离婚女人,总会有很多的流言蜚语,可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妈妈都不愿意与外界接触,甚至连朋友圈都不想发。

孩子,等妈妈调整好自己,再回来找你。

3

五年后。

南方的初秋,天气冷暖适宜,室外的阳光灿烂而不热烈,微风拂面,舒服得令人昏昏欲睡。

下午三点多,黎森从办公室一堆文件中抬起头,揉了揉太阳穴,为了让昏沉的头脑清醒,他起身,去洗手间洗了一把脸。

镜子前的黎森,标准的职业装打扮,白衬衣塞入西装裤,小腹有点微凸。细看就能发现白衬衫有几处褶皱。头发是昨晚刚理的,两侧很短,头顶打了发胶定型。带点自然卷蓬松的头发,加上冷峻的面容,让他平添了几分中年男人的魅力。

黎森挤了点洗手液揉搓着手,然后打开水龙头清洗,任流水哗哗地流动,给他的手留下清凉的触感,他回想起昨天开会时的情景。

在会议上,大BOSS宣布,黎森只要把最棘手的一个案子攻克下来,就提升他为副总经理。

离婚后,因为与下属的丑闻,黎森一直没被原来公司重用,所以只好换了这家内衣公司,从普通业务员做起,做到了业务经理的位置,这次的升迁对他来说极为重要。

回到他专属的办公室坐下,推门进来的助理小陈,递了一份文件给他,“黎经理,客户在会议室等了你好一会儿了。”

“好的,我这就过去。” 黎森接过文件,这才想起差点把最重要的事情忘记了。

“黎经理,那个女人身材超棒,据可靠消息,她还是单身,你可要把握好机会哦。”  小陈临走前,朝他挤了挤眼睛,低声说道。

小陈嘴里说的客户,便是黎森要攻克的重要客户,据说是个雷厉风行的女人,她创造的内衣品牌,在网上销售很火爆。对这个突然红起来的品牌,网上有各种猜测,只是老板本人神龙见首不见尾。

黎森要做的,便是拿到这个品牌的独家代理权。这样,黎森的公司就能在行业站稳了脚跟。

打开会议室的门,黎森便闻到了一股清幽淡雅的香水味,一个女人端坐在座位上,留给黎森一个优雅的背影。

她穿着一身得体的裙装,将臀部包裹得浑圆,即使是坐着,也能看出她的身材很姣好,曲线优美。女人乌黑的头发被挽起,露出脖子细白的皮肤。

不知为何,这个女人,对黎森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4

黎森刚走了几步,小陈却突然推门进来,在黎森耳边耳语一番。

因为要开会,黎森刚把手机调成了静音。偏偏这么巧,学校有事打他的手机,没接通,只好打了他办公室的电话。

老师在电话中说,小曼跟同学打架,把别人的额头打伤了,务必让黎森马上过去一趟。

黎森的太阳穴突突地狂跳,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悄悄从会议室退了出来,把文件交给小陈,让小陈和客户交涉,开车往学校赶。

离婚之后,黎森才知道,妻子有多么不容易。

原来,孩子是不会自己长大的,他们是地球上最难缠的生物,比最刁钻的客户还要难伺候。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付出很多的精力。

原来,马桶是要经常刷的,地要经常拖的。原来,你前一分钟才打扫干净的地板,后一分钟便会面目全非。原来,妻子结婚后变得唠叨是有原因的。

原来,衣服不是扔进洗衣机就可以,有的污渍需要用手搓,需要分门别类晾晒,晚上还要收回来叠整齐。衬衣不会自己变平整,领子也不会自动变得挺刮的,必须花时间熨烫。

原来,自己的帅气和风度,也有妻子的一份功劳。他却用这份帅气,与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下属发生了婚外情。

这些年,他带着孩子,一直没有再结婚。那些年轻的姑娘,谈恋爱可以,但一听说要当后妈,便打了退堂鼓。去年遇到一个做幼师的女孩,试着和小曼相处几天后,也偃旗息鼓了。

一天晚上,女儿睡着后,黎森被寂寞撩拨得睡不着,于是去夜店买醉。

一个满身脂粉味的女人走了过来,缠着他跳舞喝酒。他把她带到了宾馆,在做着前戏的时候,他的眼前却浮起了唐晓梅从不施脂粉的模样。

那天,家里的拖把坏了,黎森去买了一把,却找不到和原来一模一样的。新的拖把,远不如原来的用着顺手。黎森拿着新拖把,哭了。

离婚后,小曼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有事情总是藏在心里,学习也一落千丈,几乎成了班上的问题儿童,加上这次,已经是被老师投诉的第五次了。

5

黎森轻车熟路地赶到校长办公室,看见八岁的女儿小曼正低着头,一个气势汹汹的中年男人正在和校长理论,他边上的小男孩额头上绑着纱布,眼睛哭得通红。

黎森好不容易把事情摆平,终于息事宁人,还没来得及教训小曼,手机响了。

“黎经理,我搞不定,客户说一定要由你出面才行。” 是小陈火急火燎的声音。

“那怎么办,我现在赶回公司也来不及了” 黎森看了看表,已经是下午五点。赶回公司也到了下班时间了。“要不这样吧,你和客户说,我在广场旁边的星巴克等她,向她赔罪。”

黎森把小曼托付给了一个邻居,就驱车去了不远处的星巴克。这位邻居的孩子和小曼在同一个班上,经常互相帮忙接送。有时候,远亲不如近邻。

到了星巴克旁边的停车场,黎森抽了一支烟,才走进星巴克。这个时间点,还未到下班时间,来的人不是很多。

“我到了,在靠窗的位置。”他找了个位置坐下,给小陈发了一个定位信息。

黎森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怔怔地出了神。类似今天的事情,他不是没有经历过,常常要在工作和孩子中做一个平衡,好在老板也算通情达理,没有太苛责他。

“先生,这里有人坐吗?”不知过了多久,一个清脆的女声响起。

黎森抬头,迎上一个张俏丽的面容。

女人个子不高,穿着一身白色的裙装,身上美好的曲线一览无遗。被高高挽起的乌黑秀发,细白的皮肤,精致的五官,容貌和年轻时的唐晓梅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鼻子上没有痣,脸上也没有斑点。

“晓,晓梅?!” 黎森掐了自己一把,以为自己在做梦,或者是,穿越了?

“你是黎先生吧?我是芭沙内衣的CEO,唐晓。” 女人伸出手,冲他微微一笑。

“不好意思,我认错人了。”黎森站起来,握住了女人的纤纤玉手,神情有些尴尬,“唐总长得很像我的一个朋友。”

“贵公司的陈总对黎先生赞不绝口,但黎先生的搭讪手法有点老套哦。”

唐晓婉然一笑,优雅地坐下。黎森一愣,很快恢复了自信,运用他娴熟的交际技巧,气氛很快融洽了起来。

两人分别的时候,黎森目送唐晓上了一台路虎车,直到唐晓熟练地把车开走了,他才上了自己的车。

唐晓梅是个路痴,还有马路恐惧症,一直没有学会开车,这个女人不会是唐晓梅。所以,小曼暂时还是安全的。

不知为何,黎森心情很复杂,他既希望这个女人是唐晓梅,又希望她不是。

6

不远处,一台黑色的路虎车在红灯前停了下来。

驾驶室里的女人略一低头,从包里拿出一张全家福,一个小女孩三岁左右的模样,被一男一女牵着手,在一棵海棠花树下,笑得无忧无虑。

女人纤长的手指抚过小女孩的脸庞,喃喃自语:小曼,妈妈回来找你了。

一个离婚后的女人,要经历多少苦难才能成长成今天的模样?小曼的照片和五年之约,就是她奋斗的动力。

唐晓梅和黎森结婚,本就和父母撕破了脸皮。离婚以后,娘家人觉得她离婚的名声不好,直接和她断了来往。唐晓梅变成了没有婆家,也没有娘家的流浪女人。

结婚后,她想着日子过得去就好,多攒些钱。她不舍得买衣服,不舍得化妆,却让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给丈夫买的是名牌的衣服,配各种领带,让他体面地见客户。

她的付出和牺牲,最后换来的却是离婚的结局。把小曼留给黎森,有她的算计。她知道,男人带着孩子不好找对象,她也要让黎森知道,带大一个孩子有多么不容易。

离婚干脆利落,她却陷入了困境,一个长得不美,已经和社会完全脱节,且没有工作经验,即将三十岁的离婚女人,该如何生存下去?

虽然有二十万,但那是她全部的积蓄,也是她翻身的机会,她不能浪费每一分钱。她租住在便宜的公寓,在超市打佯前买便宜的蔬菜,有时干脆不吃,正好减肥。

她出去找工作,却到处碰壁。这是个看脸的社会,适合她的工作太少了,虽然她有文凭,但是看到她的尊容,用人单位就以等通知打发了她。

尝尽了白眼后,她决定从改变自己的形象开始。

她跑步、减肥、健身、学化妆,半年内减到了一百零八斤。后来,她的脸瘦成了瓜子脸,她咬咬牙,把鼻子的痣点了,还纹了眉,做了激光去斑。接着,她买了一套合身的衣服,化了淡妆,找到了一份内衣销售的工作。

她变美了以后,从别人惊艳的眼光中重拾了自信。她想起在学校学的服装设计,决定重拾起来。她不断地看书充电,学习软件,画手绘稿,开始接触网络,甚至克服了马路恐惧症,学会了开车。

终于,她用自己对内衣的了解,进了一家内衣公司做设计师。再后来,她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有了自己的内衣品牌。

等她变美,有了成就之后,有不少男人向她示爱,但是她都婉拒了。她知道,靠得住的只有自己。她想着的,只有她的小曼,做梦都想。

如今,是她拿回一切的时候了。她微笑着,快速地编辑了一条信息,点了发送。

陈总,想拿到我的代理权,只有一个条件,把黎森辞退。

(END)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卧薪尝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春夏秋冬几尺台,清风两袖染鬓白。 剩除加减人生事,不负青春不负才。 ...
    白云之外阅读 217评论 0 0
  • 生命诚可贵,危险价更太高。 若为安全虑,远离各种线。 一个青葱岁月的小男孩因为意外触碰了一根线就匆匆离开了人世。 ...
    大熊律师阅读 544评论 0 0
  • 芦花芦花 说你是花 既没有花的色彩 又没有花的芳香 然而在我心目中 芦花是世上最美的花 因为芦花 就象广大农村妇女...
    秋AldrichB果阅读 758评论 2 10
  • 打拼了多年 钱赚到了 人心骄了 孩子年龄增长 没人管教 偶然遇到一位老人 主动与我聊天 看到我正在忙碌与孩子的离别...
    思维a阅读 22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