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求助方式第一次看到

一大早,朋友圈就给一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刷屏了,见过很多轻松筹的还有其他求助方式,但是这样以公众号求助的方式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个公众号名字叫罗尔,为自己罹患白血病的女儿祈祷。他的方式就是通过朋友圈的人转发软文,很多朋友在转发前都加了前缀来转发这篇文章:

“罗一笑小朋友得了白血病,她父亲心急如焚,但他没有选择公益捐款,而是选择“卖文”,每转发一次此文有机构就会捐出一元钱。让我们献出爱心,为这个刚踏入人生的小朋友献一份微博之力【心】,多谢!【合十合十合十】愿天下的父母子女都健康快乐!”

文章至今已经有11万多人赞赏,超过100多万人的转发,还有100多万的点赞,这都是朋友圈的功劳。

可是看到这位女孩得了重病情况下很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可是对于这篇火爆的文章很多人觉得奇怪,合理合法的政府对国民的保障,在这里变成了“占便宜”。面对重病的女儿,父亲的态度是不占便宜,让女儿再等两个月。这位父亲到底在想什么?

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的人知道,这是一次商家和父亲谈好的合作关系,一家营销公司介入让事件爆发朋友圈。这家公司叫“小铜人”,全称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泛金融新媒体运营+数字营销机构。法人刘侠风。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已经有相关部门介入共同监管这批善款的使用,可是询问了公司所在地的部门并不知道此事。

转一次能获得一元钱的内容是在朋友圈复制粘贴下去的,懂得微信经营的人知道微信软文内容是禁止诱导分享的,比如二维码分享等等,所以文章里也没有提钱的事,为什么某公司要求卖文,转发才捐1元而不是直接捐钱?

为什么在评论区里说没心情求助腾讯公益?

可是看到一篇推文即没有诊断书也没有病历,只是一些发至内心的哭求,很难分辨真假。

而且微信底部的赞赏已经规避了腾讯的诱导分享的处罚,很多好心人直接赞赏了,目前已经有11万多人赞赏。

如果真的那就罢了,假的话,那他就是在消费大众的同情心。

如果他真的糊里糊涂而不知道统计金额,不知道某公司想借势营销,那我们也没什么好说的,受到的捐助金额能公开出来吗?收到的钱真的都用到给女儿治病上吗?看到文章评论最高赞赏是宗教语言就觉得难受,募捐就好好募捐,搞的跟传教似的,而且只有一个转发捐款,后续报道都没有。

可是有很多有同情心的人觉得捐款反正是做好事,即使真假都无所谓了,想捐款的人肯定都是带着一份同情心,看着朋友圈这么多人分享,只能默默任其发展,自己也参与其中,因为参与的人多,你即使发现端倪了也不敢表达出来,因为你一旦质疑了,不仅仅是和事件的推动者为敌,而是和朋友圈的人为敌,这是最可怕的地方,明知道有问题你也只能被迫冷眼旁观,继续看着朋友圈的轰炸。感觉都像被骗的真实一样,这就是从众效应。

有本书《乌合之众》讲了群体大众易被挑起情绪,这次刷屏也是,有朋友说:不管真假,转了就是心意,如果是假的,那岂不是诈骗朋友了?!

真心希望小笑笑能健康,大家捐款的同事也要看清真相,至少一方要抽空站出来澄清一下事实拿出有力确凿的证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