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那年的情书(15)

那年的情书

上一章

文|莹莹

放寒假的第二天,我睡到上午9点半,爸爸妈妈早就已经去上班,醒来的时候,屋子空荡荡的,说话都能听得到自己的回声。

“初夏,初夏,初夏。”安妍妍和苏清浅在院子里叫我。

我拉开窗帘,阳光透过窗玻璃,丝丝缕缕地照进来。我推开窗,探出整个脑袋。她们俩人正拿着喷水壶,在院子里给所有的花花草草浇水。

我睡衣都没有换,就穿着拖鞋蹬蹬蹬跑下来,我拍了一下安妍妍的肩膀,“妍妍,你这嗓门大的,比咱们学校教务处主任还粗壮。”

安妍妍倒一点也不生气,知道我只是随便开一句玩笑而已。她放下喷水壶,坐到一旁的石凳上,“初夏,我这里有几个化学题不会,你快过来教教我。”

我摊摊手,摸了摸肚子,“我早饭还没吃呢。对了,你们两个今天怎么起得这么早哇。”然后肚子很合时宜地,咕噜地叫了一声。

她们哈哈大笑,苏清浅伸出右手做了一个手势,她说,“我们也还没吃,只是比你起来稍微早了那么一点点。”

“那等我进去换衣服,我们一起去吃早餐吧,吃饱了才有力气写作业,哈哈。”我跑回了家,两三分钟时间,就换好衣服,随手拿起大宝往脸上一擦。

再过半个月就过年了,街上的行人渐渐地多了起来,很多常年在外打拼的也都回到了家里,带上孩子在街上转悠,买一身新衣服,或者随便逛一圈。还有不少买年货的大人们,手里拎着一个个大袋子,忙忙碌碌,脚步匆匆,脸上都带着喜气洋洋的笑。

早餐店的生意很好,就算快10点了,来来去去的人群还是络绎不绝,我们在最里面的角落位置坐下来。蒸笼的烟雾缭绕,袅袅上升,弥漫了整个小店。

老板挽起衣服的袖口,替换下一笼包子,见我们进来,笑呵呵地问我们,“小姑娘,刚蒸好的小笼包,要不要来一笼。”

我们叫了两份小笼包,还有豆浆油条。苏清浅喜欢喝豆浆,她说女孩子喝豆浆皮肤好。安妍妍喜欢吃油条,她总说油条一口咬下去,脆脆的,特别香,好吃到爆。

而我,从小到大,几乎都不挑食,我爸妈也经常在外人面前夸我懂事,什么都爱吃。其实,我只是没有特别爱的食物,吃什么都是差不多而已。

我们三个都吃得饱饱的,我和安妍妍响亮地打了一声饱嗝,互相看着对方哈哈大笑。苏清浅很是嫌弃地看着我们,“哎呀,你们淑女一些好吗。”

苏清浅永远都是一副女神的样子,不大声说话,笑得刚刚好,举止也得当,就算是偶尔跟我们玩闹,也能一下子就收得稳稳当当。

就好像,她不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孩子,更准确地说,她有着比我们这个年纪更成熟的心智。

在回去的路上,苏清浅走在前面,我和安妍妍在后面一边聊着天。我们聊起班级里有趣的同学,和课堂上一些好笑的场景,起劲的时候还勾肩搭背地笑得前俯后仰。

这时,苏清浅大呼了起来,“哇,初夏,妍妍,快来看呐,这里有一只小猫。”

我们循声闻去,顺着苏清浅手指着的方向看去。有一只灰白的小猫躲在老街的墙壁角落,路面上还有几丝血迹,似乎是受伤了。

我们小心翼翼地走过去,脚步很轻,怕把小猫给吓跑了。小猫挣扎着站起来,打算跑却跑不动,我们都俯下身子,仔细地看,才发现小猫的腿有一个大口子。

小猫的毛上沾满了灰尘和泥土,苏清浅小心地蹲下来,伸出双手,把小猫抱在怀里,一点也不嫌弃它脏。

临近中午,阳光明媚,一点也不刺眼,将路两旁斑驳的树影打在苏清浅的身上,来来回回地流淌。苏清浅蹲在这片光圈里,眉眼温柔,她掏出包里的纸巾轻轻地拭去小猫腿上的血迹。

小猫好像是知道了我们并没有恶意,乖顺地窝在苏清浅的怀里,呜咽了一声便柔顺地一动也不动。

苏清浅抬头,露出纯真的笑,询问我们的意见,“我们把这只小猫带回家吧,我来养,反正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一个人住。有一只小猫陪伴,也挺好的。”

我们都一致地点头同意,如果这是一只流浪猫,扔在这里可能会被冻死饿死的。

我们就这样把小猫带回了院子,苏清浅一路抱着它,白色的羽绒服也沾上了一些泥土。小猫伸出爪子蹭了蹭苏清浅的手,又往她的怀里缩了缩,显得格外亲昵。

我们兑了温水,给小猫洗了个澡,仔细地给它清理了腿上的伤口,并包扎起来,然后把它放在石桌上晒太阳。洗干净了之后,这小猫还挺漂亮的,眼睛黑亮,乌溜乌溜的,看起来很有灵气。

安妍妍大叫,“刚才那么脏兮兮的,真没想到,一下子就变得这么可爱,我都忍不住想抱一下。”

苏清浅用手机百度猫吃什么,该怎么养,特别地上心。

我在给安妍妍讲解化学题,偶尔抬起头,看到苏清浅低着头,一边看着手机屏幕,一边飞快地在纸上记着养猫该注意的要点,一条一条的,列出来,整整齐齐,很认真。

我的心微微地颤动了一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苏清浅长在心底的善良,格外地柔软。

愿长大后的我们,都善良,都能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别人的光。

岁月不算冗长,愿你我永远都善良。

下一章


你看的是故事,我写的是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