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儿书

题记:

        我所欣赏的家长形象为:当面对孩子时我们和蔼.我们欣赏.我们对孩子平等如友.我们理解孩子.关心孩子.尊重孩子.我们耐心.我们倾听.我们对孩子指导.我们从容.我们自信.我们应善于微笑面待孩子,亦让孩子学会微笑!会微笑的孩子将备受欢迎,会微笑的孩子能克服更多的困难,会微笑的孩子能增加被欣赏与被夸奖的机会。从小善于微笑者长大后必然会用微笑面对生活,用乐观的态度对待遇到的一切挫折与困难。家长从今天要多微笑着对待孩子,孩子明天必将微笑的面对世界,微笑人生!

                              一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再过一会儿我就要领着女儿步入她的初中校园,也是女儿期盼的浉河中学。女儿已然是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清丽而文秀,青春又活泼,一米六的身高依然掩饰不了才十二岁的童真稚气。女儿出生于雪花飞舞的时节。在她出生前一个月里,我就写满几页密密麻麻为她准备的名字。偶然的雪舞,取名为雪。雪儿的到来为家平添更多欢声笑语。在小学毕业前夕,我读到女儿眼睛里的离别的惋惜和对未来日子的憧憬。我感受到女儿内心五味俱全的思想波动。由于我在异地工作聚少离多,我就尝试着信件沟通,与女儿谈天说地,最主要的是沟通与交流。在小学毕业考试的前一天我对女儿说:

      “雪儿!这几天心情有些复杂吧,像各种调味搅合一起的感觉吧(是酸甜苦辣啥味道都有一点的意思)。雪儿,越在毕业时刻,越要放松心情,更为沉着、踏实。学着目光像旁观者一样去看别人,看自己,看发生的事情(当然可以喜怒泣自然流露,不必压抑)。一切的时间和生活如平时一样。记住:放松,很为重要!从容而自然地度过最美妙的时光。

      “对雪儿来说这几天包括毕业后的一月余都会回忆和思念,脑中浮现之前的种种情景及定格的镜头。这是人之常情,有感情的人都会如此(记得老爸学生生涯结束之后,足足有半年沉湎于往事回忆与思念中,久久不能自持呢!)。你在以后的人生时光中,会经历多次向昨天挥手告别呢!

      “雪儿,一个过程的结束是预示一个新旅程的开始。望你能一直脚踏实地的快乐前行!”

        回眸女儿的成长,她的每个动作和表情无时不牵动我和妻的心。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敏惠就结伴成长。晃晃中,已是幼儿园的一员。记得刚送到幼儿园的头几天,我和妻隔墙偷听雪儿揪心的哭泣……时光匆匆,雪儿已到了学龄。经过我和妻慎密商议,还是放弃所在辖区也是名校的十三小,进入三小分校就读。实践证明,我们当时的抉择是何等正确。收费制的三小分校,实行小班化教育,所配师资亦为市内一流,对雪儿的一步步成长奠定坚实之基础。特别是有幸遇到她首任班主任刘晶晶老师,从陌生到熟悉,有过多少次来自她善意而真诚地鼓励与教诲。此时,我随手翻开女儿小学考核手册,观看上面每年结束时的班主任评语:

      “这一年里,最难忘的是你那工整的书写和娟秀的字迹,以及良好的学习状态。你性格文静稳重,尊师守纪,做事认真,学习自觉主动,成绩优异,望你以后做得更好! 刘

      “好雪儿,提起你班里谁不佩服和喜欢。好书是肥沃的土壤,只有通过勤奋的劳作,智慧的种子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美丽的人生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塑造,人不能止步不前。孩子,你愿意更优秀吗?那就加油吧! 刘

      “是你,给我们带来了勤勉朴实的学风;是你,给我们带来了独立自主的风尚。当眼前闪烁着一行行娟秀的字体时;当面前呈现出一页页工整的作业时,我们便知道你在默默耕耘。你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当好老师的小助手,也不断地用出色的表现与成绩证明着自己的优秀。连年的“三好学生”记载着你的每一个脚印,也积累出你的才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当累累硕果捧在你的眼前时,我要对你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刘 ”

        至此,刘晶晶老师由于休假停止了班主任工作。之后,由于某种原因调离该校。很是感激雪儿一路走来有良师相伴鼓励。以上评语都系硬笔书写,字字珠玑。再之后换了一名班主任带了不到半年,又迎来了一位周敏老师。记得第一次开家长会,我就被周敏老师真诚之语感动。她言语流露出的对学生之爱使我觉得托付如此之师为雪儿之福。事实亦说明,确是良师。在雪儿小学考评手册最后一页有着周敏老师拳拳师情: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还记得毕业前几个月有同学说,想起毕业鼻子就酸酸的,真不想和大家分别。其实老师又何尝不是呢?看到你们精心为我准备的礼物;想到今后站在讲台上再也看不到你们热情的笑脸和专注的目光了,周老师还偷偷地抹眼泪呢。可是小学只是你们人生道路上一个小小驿站,你们的路还很漫长,你们必须迈开大步向前走!很多同学都希望老师给你们留言,那我就送给你们六个字——健康 正直 努力。

      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到了初中就是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有新老师,新同学,你可能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也许你发现竞争更激烈了,学习更忙了……但无论如何都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心理,与朋友交流,日记。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都是不错的办法。不能自弃与随波逐流,相信很快就会融入这个全新环境。其次,老师希望做真正的人,只有正直善良的人才能交到真朋友,才能赢得大家都信任。最后希望做一位勤奋的人,努力使自己更成熟优秀,拥有掌声不沾沾自喜,永远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一个身心健康者是最有活力的;一个正直善良者是值得信任的;一个勤奋努力者是最让人钦佩的。

      祝学业有成,快乐成长!

                  你的大朋友 周敏”

      雪儿能遇到良师方能成其器。正如古语:千里马易得而伯乐难求也。呵呵!谈到女儿似乎有许多话语说不完。记得雪儿在我空间曾留言:“怎么没有专门写我的?房子 工作 连谈话内容都写了却不写我,什么意思嘛?”我回答:“最美好的总是留在最后呢。”其实不是不写。而是每天都在欣喜于她的成长变化。如果说这个世界我最在乎的人只能选一位时,身为父母者,一定是孩子啊!看刚刚拍得电影《唐山大地震》,那位母亲在抉择被压在地下的两个孩子时,是何等之痛!?是何等之爱!?是何等之伤!?

        记得今年六一节时我回不了家,就给雪儿写信:

        “雪儿!老爸想你了!总想和你多说会儿话。现在每天看不到你,老爸想呀!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六一”了,我所费脑筋的是:小孩盼过节,老爸送什么?芭比娃娃?(太多了吧),小饰品?红钻,蓝钻?(实在难想出来)……唉!太伤脑细胞。我吧,就是不会选礼物。我看还是你暗示一下吧?

        “记得,我小时候对“六一”基本没啥概念(估计是没收到什么开心礼物之缘故)。对过年倒很是盼望,大人会给小孩买新衣服啊(新衣服对我们而言很奢侈呀,你们是理解不了那个时代的贫穷啊)。

        “雪儿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能得到家人尽心的呵护;能住上舒适的房屋(父母小时可是住得很简陋,不知你看过我写得《六次搬迁》吗?);能过上物质丰富的日子;能上得起咱市最棒的学校,这些都是父母努力工作,争取而得啊!以上说这些并不是让你忆苦思甜,而是想告诉你:人在世上,困难不可怕,靠自己的努力能过上较理想的生活质量。相反,在身处顺境中,也能不骄不躁;身处陋室中,也能心怀宽阔,不媚不俗不亢不卑,才能成长为真正的人(说着说着,就说深刻了,不烦吧?不想看就一目十行地掠过啊)。”

        时间总是很匆忙,这个暑假也挥袖而去。我欣喜地发现雪儿真正意义上和书做了朋友。雪儿说过:“觉得电脑 电视都没啥意思了。”这一步变化是何等重要!可以说是孩子内心质的变化啊。我们并未督促严厉,而是做到了潜移默化,做到了鼓励读书(用糖衣炮弹引诱她多读书呢,哈!)。在不停的读书中,她感受到了书之芳香。我家中本来藏书丰富,我和妻都是好书之徒。我们精心挑选适合她看的书。从《爱的教育》《三重门》《草房子》到如今的《简爱》《时间旅行者的妻子》,雪儿不断得感受着书之馨香。记得前一段雪儿看《飘》提出看不进去时,我说:书就像交友,你不要看它的名头有多大,重要的是与你交往感受如何?《飘》固然声名显赫,但如你不以为然就放下,等以后合适的机会再打开。如此在雪儿的成长路上我们作为家长的能力与阅历能教诲的都已倾囊,有书相伴,对孩子的思想文化构造何等重要。我们默默无言,她就能从书中汲养并健康成长!

                              二

      初中,是学生生涯重中之重。我们挑选市里最好的学校理所当然,望女成凤嘛。其实还是因为雪儿自身努力,她用毕业考试之优秀成绩证明着作为学生的成功---浉河中学曾两次电话力邀雪儿到其校就读。望着逐渐退去稚气,自信快乐的雪儿,我们心中油然体味到幸福的味道:那是一种甜蜜的略有清香的宁静的滋味。我一直以为学习的名次不打紧,只要学懂,恪守作为学生的职责就行。我们不鼓励她去力争第一等等,而是鼓励她上进 认真,想让她始终处于人流之中,不独占高处体味傲气。能放松并轻松地做一名全面健康的学生,能面带微笑着生活和学习。

        那天,我带着她去新校报到分班。我与所有的家长一样在教学楼下等候,站了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啊!这就是孩子在父母心中的位置。今天,我该坐车返回工作地方。我和妻吃罢早餐,看时间还有二十分钟空隙就不觉到了浉河中学门口。看着操场上齐刷刷穿着军服军训的孩子们,其实甄别不出哪是雪儿的,但就就这样近距离地看看也是一种幸福啊!幸福原来是一种甜蜜的,略有清香的宁静的滋味。

        知道雪儿进入初中以来首次全校排名之月考,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去,是想为她鼓舞士气,抑或思念之心理吧!在如此心态鬼使神差的动车送我到家。回到家我没流露回来的原因,只是在家静静地候着,守着家人。也有朋友知道回来了,电话相约聚聚吧,我也婉拒了。只是待在家,陪着父母,陪着妻女,让时间安静的流逝。

      这是深秋季节了,一阵风就能吹落枯叶满地,空气中能嗅到有阳光时的温暖,无阳光时的清凉。浉河的水面亦凝聚着深沉的涟漪,河岸边仍有一簇一簇的无名小花,笑脸迎风沐浴着阳光。此刻此景的中午,我在浉河中学门前接女儿,望着一群群放学的孩子中那个熟悉的面带明媚中隐约举止矜持的身影,娴雅轻盈姗姗而来。回家路上,女儿高兴地说,月考成绩下来了,班级前十名没问题,比老师提出的要进全校前百名高出十几分呢。我顿觉倍感轻松!这是入初中以来全校排名之考;亦是奠定自信之考;检验实力之战啊!为何我如此忐忑呢?只因女儿所在班级系其校拔尖学生荟萃之班,小升初成绩优异者济济一堂。女儿虽然一直以来学习优异,但身处如此高手云集的氛围也会感到压力呢。我能读懂女儿,她是认真的学生,更是遇强则强之辈。我上次为给她写的信就是为她自信而写,我担忧她在强手如林之中,会信心不足啊!开学后我又单独写信两封,就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情况作出解释与鼓励。如今已过去月余,从首次数学测试第一名到作文竞赛一等奖,到如今月考前十名,步步走来,亦踏实信心的脚印了。

        值得一提的是,女儿本次考试作文《读懂父亲》作为范文在年级传阅。文中她取我们之间的一件小事,叙述内心之感受,饱满激情的构勒,行文,字字真情,句句实感,结构平实,传递信息层层而进,实属优秀作文。特别是身为主人公的我,在我阅读那篇近千字的文章里,几次眼含激动的泪花儿,心中温暖荡漾如深秋午后的阳光;如沐浴在这阳光里那一簇迎风笑脸的无名小花;如冬日里手捧掌心的绿茶。此时此刻文字无法准确描述心中的幸福与感动。

        深秋的傍晚,阳光已收敛一天的余晖,夜幕缓缓降临。我站在巷口的马路边,等候女儿放学归来。在等待的十分钟里,天色由灰白转换昏暗,马路上闪烁的车灯与我的眼眸交汇,那个熟悉,轻盈地且摁着铃铛而来的身影,多么可爱与亲切!一扫我刚刚还莫名担忧的心丝。呵呵!在父母眼中永远长不大的是孩子啊!女儿看见我停下车来,与我并肩步行。我问:“骑车累吗?”“不累”“天黑得早,骑车慢点儿”“知道”。是啊!知道。我们身为父母者也知道,孩子正一步步长大,脚下的路会一步步丈量。愈早放手,孩子会愈早独立与成熟,可是作为父母怎舍得让她独自行走呢?!可是不舍得就会娇惯而不能成长,有时舍得更是一种深爱。回到家中,心情怡然。端杯饮酒,把这种幸福和感动斟入酒杯,喝进心中。且陶陶,乐尽天真吧!

      中段考试结束了,我虽经常不在家,但作为父亲的心一直留在家中。一直以来我用书信与女儿沟通,从谈学习到谈做人,有时一月几封,并尽可能保持两周回家一次。我知道,在雪儿备战中段考试时期的努力与认真。自入初中以来,雪儿已逐渐养成自觉、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望着她埋头学习的劲头,我们慰悦着,欣赏着。为了参加家长会,我特地连夜赶回,想从父亲的角度与老师见面并聆听教诲,以便发现孩子的优和缺及需要提高的方面。短短的三小时家长会结束了,使我重温学生时代的感受。回到家中,看完雪儿的试卷分析,心再次被孩子坦率至真之语所动。是啊!在“给家长的心里话”和“试卷分析”中,我看到雪儿从昨日轻松懵懂的小学生以优雅之举转身而更加踏实进取的中学生。这中间凝聚着为师者之谆谆教诲,作为家长会倍加珍惜且做好家长所需做到的一切,以使雪儿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时光荏苒,已是深冬时刻。雪儿由每天中午接回改为在学校就餐,不过在电话那一头总是念叨食堂的饭菜不好,难以下咽云云,我在电话这头笑着敷衍,说些要适应嘛云云 。期中考试之后,雪儿的独立能力已基本掌控较好了,已能懂得自律,并信奉:今日事,今日毕之道理。

                                三

        此时,我坐在家中的阳台书房,沐浴着阳光。窗外是寒风刺骨,而隔着玻璃窗的书房温暖如春。女儿在自己的房间埋头疾书,快临近期末了,作业真是多啊!幸好没在女儿脸上看到无奈与抱怨,而是听到女儿喜滋滋地说:“老爸,老师发的试卷,还没布置做呢,我就利用空隙做完了十一张呢。要不,这个周末我就看不成《医者仁心》了,哈哈!”听到如此之语,真真是心疼与感动。看来女儿已能化苦为乐了,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好并能掌握自己的时间了。刚刚读过《读者》上丛桦之文《你的生命像滴泪水》,亦是用无奈之笔轻诉自己初中二年级的儿子:“对于他的抱怨,我无能为力……于是他悲哀地去睡了……看着他抱头默背的样子,心痛鼻酸……”同为同时期的学生家长,每位父母何尝没有如此心酸呢。教育啊!何时变得如此沉重不堪?身处如此国度,我们无力在短时期改变什么,只能默默承受。丛桦文中最后一语值得深思:“在苦苦挣扎中,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会感到一种生命的暖意。”

        我也写过中国教育如此摧残孩子之语。可当你身处其中,又能怎么做呢?!能如郑渊洁之潇洒教子与国家教育划清界限?!如不能之,只有从之。只能教育孩子适应之努力之。在如此应试教育规则里,做得不差什么,并且不能从中只体味抱怨与悲哀,而是乐观之,游刃之。这就更需要身为家长不断地提高自己,用赞赏教育,沟通教育,养成家庭中之民主氛围,决不能强权!!一定要用民主之沟通力之日复一日去用赞赏之语理解之目光栽培自己的花朵。这样,花儿才能少却抱怨与压力,绽放出芬芳之香!

        雪儿进入初三后,学习节奏明显加快。由于成绩稳定,被学校选进“培优班”。这是年级前五十名集结的一班,配备各科老师,俨然是一个班集体。每天放学后留一小时及周六全天上课,每月单独考试。雪儿从刚开始猛然增加学习量的不适到现在能有计划且更沉着地面对,的确进步不少。我们欣悦、心疼之余,唯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了。学习上的事己经无须加以要求了。自此,除每周六晚能够提早睡觉外,其余均是学到零点左右。作业太多时是夜一点多,早上闹钟固定为六点半响。有一段时间,雪儿试着把太晚不能办完的作业(一般是背诵)放到次日早起一个小时做,效果不好,明显白天太瞌睡。故仍是依其座右铭:今日事今日毕。就是如此近乎残酷的学习中,雪儿仍能自寻其乐。前一段有天晚餐后她说:“我觉得古诗词真美。我每晚睡前背一首呢。”这句话亦能说明她在如此重负的学习中,已经是无所惧具能喜其所悦了。

        有时也经常与亲朋好友聊起教育的话题,基本上各种见解俱有。其时我以为教肓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宜孩子的方法并持之一恒。对于教育的病垢,我以为既然不能改变大环境就尽量适应并力真上游。这不是苦与累或分数战或题海战或其它妥协理由之问题,而是人生之态度,人之品质树立之所在。诚然,凡事勿用强,必须是自然而然,次第有序进行的;换句话即是从孩子一岀生就能用正确之道引领成长,决不居高临下决不打骂待之;始终耐心且始终大手握小手伴其每一天。有些话说着容易做着难罢!

      自从雪儿初二以后,我们基本不会以言语指导她干嘛,而是遇事分析大概,决定权由她自己。每到假期我会择选些适合她读得书放在她的书桌上,看与不看由她。如果遇到我认为必看之书,比如初二假期那本齐邦媛的《巨流河》(齐先生回忆录体小说。着墨最多处是其少女学生时期,文学的力量滋养其终生)我极力推荐并以奖钱的办法使她读完。我知道她一读下去就会爱不释手。尽管书很厚,她已被书中那个“她”吸引并汲取养份。我分析这本书是女儿喜爱上古典文学之诱因也!并将伴随一生。还有一件值得美滋滋的事情,由学校班主任推荐得女儿的作文《爷爷,生日快乐》获得全国感恩书信大赛一等奖,并且结集成书,过几天就能寄到。

        此时此刻,女儿初三上学期结束,今天正式放假了。雪儿又以优异的成绩被选入下学期年级前三十的培优班(淘汰二十名)。望着女儿如释重负的那轻松一笑,看得岀她是在磨砺自己。雪儿有篇作文这样写道:学习要以苦为乐。你学或不学,中考就在那里,不近不远。

        我这样对女儿表达学以致用的意思:当翻越过一座山峰才能体会山那边风景迷人之原因。路和山是人用脚去丈量的。有些人只想走路,也有些人觉得路太平坦而专拣高山攀登,享受翻越远眺之欣欣然。有力量登山就不畏艰险,无力量时就顺其自然。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又能在假期与女儿朝夕相伴;为女儿精心烹饪菜肴;带着女儿去逛街买鞭炮;一块观看有趣的电影;听女儿朗诵她的得意之作;与女儿聊时政与文学。这就是我做为父亲的幸福时刻了。

                            四

        中考已临近,初中已接近尾声;第一遍总复习已结束,第一次总测试已公布;物理、化学试验考试已过去,体育已分为几次紧张有序地测试着;时间仿佛已然凝固,黑夜变得更短了。有时端详与雪儿挥手告别后的背影:苗条修长的身材,干净随意的夹克上衣,马尾辫左右活泼地摇摆,水洗蓝中略微泛白的牛仔裤,带点色彩的网眼运动鞋,步伐轻盈,举止端庄。这就是我们养育十五年的女儿!如今,就像即将振翅飞翔的云雀,亦像刚迎风舒展的桦树衫。随着中考地逼近,我们的目光炯炯中已掺和坚毅,行动中耳畔风声袭来坚持之音。

        记得上次在家,看见女儿房间挂着的白板上:一位扎马尾辫的女生,姿态认真地俯案学习;身旁的窗户有风来临,窗帘飘曳;随风而来的还有摭掩半扇窗的那棵植于窗外菩提树的枝叶;有两片叶飘浮在女生的12点位置,有一片被画笔特写放大的菩提叶凝神固定在10点位置处;在右面空白处用英文书写着:That's all.,我不懂什么意思。我的直觉是“坚持”,查过解释是:“再没有了;就这样;完了。”我觉得女儿在表达:其一,是说首次总测试结束了吧?其二,中考已然来临,春天不会远了吧!?其三,依然如此,按既定方针办。这些只是我的揣摩,并没求证女儿其画之意。我接着用相机拍照留存纪念,就一如我把雪儿在幼儿园毕业考试的双百分试卷一样尘封起来(那张试卷最后一题是问雪花几瓣)---以时间的名义。待到某一天,多年之后某个晴朗日,或是雨打芭蕉时,拿出拂去时间的灰尘,再去端详女儿成长的背影。

        每每想到:女儿在未来某天要振翅而去,我的心就会莫名悸动,一如我此时的泪眼朦朦。有时散步街头,看见三三两两或骑车或快步行走的穿职业装的男生女生,仿佛一望去我的雪儿就在其中。叮叮铃铛而过,触及我心最柔软的部分。

      中考临近了,女儿长大了。其实一直以来对于分数我以为次要。无论雪儿考好考坏,我每每告知:分数是检验昨日的,面向前方!在学习面前,我更看重的是做为学生之态度。努力、踏实、笃行,不仅是作为学生学习的要求,亦是人生之于人的姿态。就如同即将到来的中考一样,是需要认真以赴,更需要轻松过关。做好每一天就好。

      白桦林在春天里最为婀娜多姿,土地里的绿意在春天里最是娇嫩欲滴,就连溪涧也变得洁净清澈,就连鸟雀的歌喉亦不自觉得洋溢岀欢畅的音符。作为你我他的人们,我们在春天里,就如刚刚一拂而去的风儿,其实只是路过…

        中考已进入倒记时。雪儿学校被高考征用,只是培优班的学生转战别处继续学习。这已是最后一次的总复习了。上周全年级刚考了第二次总测试,雪儿已从第一次总测试的疲倦现象中走出,重拾起自信并考出最好成绩。记得上月十一日学校召开年级前三百名家长会时,心理老师就中考前学生的心理起伏指出:疲倦现象为再提高的表现。这期间我也对雪儿施展“心学”魔法,以便尽快帮其一越而过这个调整期。要知道:时间贵重啊!这也间接印证了王玲副校长的名言:一位优秀学生背后一定有优秀之家长。

        的确如此,教育孩子是人生之大课题。我们都是人生旅途中的学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做孩子的朋友,以平等平视之心与孩子相处又有几位能持之一恒地做到?!你真诚得与孩子交朋友,孩子会毫无保留地向你顷诉衷肠;其次,多赞誉,多包容,好孩子是激赏出来的;然后,多陪伴孩子,以身作则,以己身之磊落垂范,更能体味此时无声胜有声之境。时常觉,父母之于孩子的爱何其美丽、何等大哉。只是一定要以正确之道来牵引孩子成长之路,尽量减少溺爱这个带着毒性的词句。我们可以牵着孩子的手,我们更应该学会放手。这与股市名言“善买不如善卖”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上月送给雪儿八个字:“全力以赴,轻松过关”。意思说:中考之于学生非常重要,需要付岀全力。中考在人之一生中只是一个重要的点而已,需要认真对待,更要有轻松过关的心态。时至今日,离中考还有十九天了。雪儿已以自身之优异,回应了我的八个字,以其曼妙风姿轻舟已过万重山!

                                五

      中考尘埃落定。雪儿以自身之优异被“梦之队”郑州外国语学校本部录取。感谢命运之神的垂青!郑州外国语学校与其它名校之分别就是其自信之态度,以及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这就分别了熬夜点灯学习与有效率学习的比较,也是我尤为欣赏并坚定选择该校的原因。

        这个暑假是雪儿自初中以来最为轻松时光。雪儿在假期做了很值得表扬的事情,就是把自幼儿园开始每个周末学习绘画进行了最后的完结:主动报名学习完绘画之素描静物、人物的色彩,以及独立完成一件作品。这亦是其绘画张老师最为欣慰之事,以至于结束时嘱咐雪儿以后再来要免费教授,与雪儿同时学习绘画者无一不是为高考而学习。这样雪儿的学画之路就基本圆满地告一段落。绘画作为其爱好将伴其一生,这亦是我最初的朴素愿望。

          其二是读书。第一本是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此书语言之优美;情节之跌宕;人物刻画之入木三分,是作为通俗小说之杰出代表;其次读文学名著《红楼梦》,选择这本书是需要阅读力的,我也是初中毕业那年通读此书的。每个人对于《红楼梦》的阅读,收获亦不同。但只要认真阅读,给予自身文学素养之提高是显著的。《红楼梦》集中华文化精华之大成,那么多学者终其一生坠入“红楼”,心甘情愿。雪儿读后亦然。从交谈中我能感受到她基本读懂了,并能汲取其中学养。之后是《边城》。沈从文先生是值得尊重的作家,其举重若轻地行文描绘,人物构勒,是为近现代文学大家。特别是沈先生自一九四九年之后的“沉默”,为世人师也!在这三本书读期间,雪儿亦阅读其它书籍期刊,并自得其乐也!

      雪儿假期规划还有一项是攀登大山。此次选择泰山。泰山之名久慕矣!登高望远是尘世中人最值称道之事!人之于山水之乐,是人之修养自然之途也。作为雪儿选择登高山是令人赞扬的。这要从小学毕业那年暑假说起:那个假期是雪儿逍遥快乐之游。在北京游玩十多天,尽领略北京风景;然后在本省游玩山山水水;最后攀登一座高山——武当山,登武当山之难度是需要坚持、坚毅、坚韧之精神的。登过武当者都会为自己的坚强而折服,亦会由衷赞叹山之巍峨、山之妩媚、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奇妙!攀登武当山,锤炼了雪儿之毅力之精神——那是一种望远的翱翔!所以,这次择高山亦复如是。

      想着两个月假期,至八月上旬就接到学校安排本月十七日开始为期十天的军训通知。于是,我们收拾行囊准备陪伴雪儿到异乡求学,以使得年仅十五岁的女儿不觉孤单罢。如此以来,忙碌与从容结伴,陌生与熟悉同行,只为雪儿的成长!时光匆忙,时至今日已过去一月半余,雪儿都已适应,并经常赞扬学校食堂菜肴的丰富可口;感叹着学校人性化的方方面面。从刚开始军训时的忙乱,到如今的有条不紊,雪儿又历经一次逾越——独立之始。

        之后的日子,我从两座城变成三座城间地穿梭,我疲惫于此亦快乐其间!

后记:

      女儿的求学可谓是咀华之路矣!从小学开始挑名校,初中进入连年带出中招状元的名师班,高中考取本省名校。如今中国之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身为家长为了孩子亦不能免俗,只能力争享有最好的教育,谁让身处有人说“这是个最好的年代亦是个最坏的年代”呢!我们现在教育模式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就是大规模的集体教学,很难兼顾每一个人的独特发展。蒙台梭利说:“每个人都只考虑儿童的将来,没有人关心儿童的现在。”我们经常打着为儿童未来着想的旗号,牺牲他们的现在。尽管当下教育有颇多诟病,但既然身处其中就要学会适应而不是一味地抵触。只是在繁重的应试教育中自己再多付出一些努力,增加审美与独立思考之精神吧!女儿对于书画爱好的坚持,给予阅读的挚爱,对于音乐的向往使其具有人文情怀。女儿十几年求学之路最后考取北师大,俨然是好的句号了,感谢上苍的指引与相携!此时此刻雪儿已在异国他乡近一年了,这也是我们最长的离别,幸好有网络连接随时都可以视频聊天,让距离变得感觉不那么远。

                          增删稿于庚子年端午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女儿: 在高一上学期的每次考试中,你除了第一次月考在班级排名第二外,其他几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一。我能感觉到你的...
    简之宁阅读 495评论 12 16
  • 2015江西卷高考作文题: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
    rivert阅读 193评论 0 0
  • 女儿: 你好! 你知道爸爸是爱你的,就像你的妈妈无微不至地关心你的衣食住行一样,爸爸也在默默地关注着你...
    夜静春山阅读 192评论 1 2
  • 宝贝: 我必须得表扬你,你很乖很听话,已经给我写了三封信。同时,也提请你必须认识到,无数实践证明,听妈妈的话总是没...
    简之宁阅读 524评论 14 1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